《水浒传》的读后感作文
今年寒假,老师推荐我们读了我国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书中宋江、林冲、武松等好汉梁山聚义、行侠仗义、杀富济贫、除暴安良的英雄事迹,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不,征得了雅儿姐姐的同意,我就广发英雄帖,召集梁山好汉到呼笑山庄来聚义。雅儿姐姐还安排我做主持人向山庄的兔子们介绍到场的嘉宾呢!
嘉宾NO.1:及时雨——宋江
宋江,原是山东郓城县的押司,是一个具有双面性的人物,也是《水浒传》中最主要的人物之一。他喜欢结交、救济绿林好汉,得了一个“及时雨”的美名,当他知道好朋友晁盖等人因智取生辰纲将被官兵追拿时,就私自向晁盖等人通风报信,使得晁盖等人顺利上了梁山。晁盖等人上了梁山后,派“赤发鬼”刘唐给宋江送了书信和黄金感谢宋江,谁知书信却落到了宋江的小老婆阎婆惜手中。宋江无奈,只得杀了阎婆惜,被发配到了江州。在江州的浔阳楼,宋江又因为酒后题写反诗被判死罪,最后被梁山众好汉搭救,上梁山做了副头领,在攻打曾头市时,大头领晁盖中毒箭身亡,宋江又坐上了梁山的头把交椅。后来,宋江未能抵挡住朝廷招安,赐高官厚禄的诱惑,率领梁山好汉接受招安,使得梁山好汉在讨伐其他起义军的战争中,死伤无数,自己也被高俅陷害,喝了朝廷赐的毒酒而死。
嘉宾NO.2:花和尚——鲁智深
鲁智深俗名鲁达,原是渭州经略府提辖官,因嫉恶如仇、行侠仗义救了金翠莲父女,并打死了郑屠户而被官府缉拿,无奈逃到五台山出家为僧。又因无法忍受佛门清规,屡次喝酒闹事,醉酒后毁坏了哼哈二将金身闯下大祸,被方丈又介绍到东京相国寺看菜园子,期间他大打偷菜X贼,倒拨垂杨柳,名声大振。鲁智深在不醉酒时他是个很明白事理的人,勇于认错。他还是个粗中有细的人,有时还能有些小智谋,在野猪林救了林冲,在宋江攻打方腊时也立下战功。
嘉宾NO.3:智多星——吴用
吴用足智多谋,人称智多星。与“托塔天王”晁盖同是山东济州郓城县东溪村人,从小就是好友。他协助晁盖等人,智取了“青面兽”杨志押送的生辰纲,为避免官府追缉而上梁山。成为梁山的机密军师。后来梁山几乎所有的军事行动都是由他一手策划的。后因见宋江被害,深感朝廷奸臣当道,容不下他们,就与花荣一同在宋江墓前自尽,后葬于宋江墓侧。
嘉宾NO.4:豹子头——林冲
林冲本来是八十万禁军教头,武艺高强。因高俅的儿子高衙内看上了他的妻子,就设计陷害他,骗他误入白虎堂,把他充军到沧州。他原本是个安分守己的人,在发配的路上,虽受到百般陷害和折磨,却依然隐忍不发,惟命是从,幻想服刑期满与家人团聚。直到“火烧草料场”之后,方才逐渐觉悟,杀死了解差和陆虞候,到梁山落草,和秦明、卢俊义等都是被“逼上梁山”的典型人物。
嘉宾NO.5:黑旋风——李逵
李逵为人粗鲁率直,忠诚仁义、因受了宋江的恩惠从此对宋江忠心耿耿。李逵又非常孝敬母亲,在接母亲上山途中因为粗心大意,母亲被老虎吃了,李逵心中愧疚,一怒之下连杀了四虎。被招安时,李逵因不愿招安,大闹东京城,后和宋江一起喝毒酒而死。
经过1个多小时的红毯仪式,梁山好汉终于聚齐了。雅儿姐姐准备了丰盛的酒席招待了他们。酒席中谈到当年“鲁智深倒拔垂杨柳”,“景阳冈武松打虎”,“宋公明三打祝家庄”等英雄事迹时,好汉们都意气风发,心潮澎湃;但当提到被朝廷招安后的悲惨遭遇,好汉们都情不自禁地潸然泪下……
为了调节气氛,我灵机一动,对好汉们说:“今天是元宵佳节,我们去看焰火表演吧!”李逵听了,拍手叫道:“好呀好呀!要让我看见高俅那小子,非砍了他!”雅儿姐姐连忙制止:“现在是法制社会,可不能随意砍人呀!”我边笑边说:“我们现在的人受到冤屈,可以到‘法院’去起诉,‘法律’会公平解决,再没有人被逼上梁山了!”
看着美丽的烟火晚会,看着家家户户团团圆圆、和和美美,梁山好汉们羡慕地说:“如果我们能生活在这么安定和谐的社会,一定不会到梁山落草!”听了他们的话,我暗下决心,一定要珍惜美好的生活,好好学习,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