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是一部十分经典的中国名着,与它相媲美的还有《红楼梦》,《三国演义》,《西游记》,号称“中国四大名着”。《水浒传》它真实地描述了宋代农民起义,发展和失败的全过程,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和腐朽,及统治阶级的罪恶。它以杰出的艺术描述手段,揭示了中国封建社会中农民起义的发生,发展和失败过程的一些本质方面,说明造成农民起义的根本原因是“官逼民反”。
《水浒传》写英雄们走上反抗的道路,各有不一样的原因和不一样的情景,可是在逼上梁山这一点上,许多人是共同的。如阮氏三雄的造反是由于生活不下去,他们不满官府的剥削,进取参加劫取“生辰纲”的行动,从而上了梁山。解珍,解宝是由于受地主的掠夺和迫害起而反抗的。鲁智深是个军官,他嫉恶如仇,好打不平,所以造成和官府的矛盾,结果被逼上山落草。武松出身城市贫民,为打抱不平和报杀兄之仇,屡遭陷害,最终造反,勇猛地向统治阶级进行冲击。他是从血的教训中觉醒过来的。
寒假期间,我阅读了许多书籍。其中最让我情有独钟的,还是古代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书中那一个个栩栩如生的故事,一位位行侠仗义的好汉,令我赞叹不已。
《水浒传》是我国第一部反映农民起义的长篇小说。它深刻地揭露了古代封建朝庭统治阶级背后的罪恶,反之更热情地赞颂了为农民革命做斗争的英雄们。全书是围绕“官逼民反”这一线索展开的,记载了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位好汉从不堪暴政欺压后揭竿而起,再聚义梁山,到受朝庭招安,却遭奸人谋害的各种事迹。每一个人设都刻画出他们的经典形象,并且每一个故事的高潮,都紧紧地扣动着我的心弦,如“武松打虎”、“倒拔垂杨柳”、“大闹五台山”、“怒杀阎婆惜”等这些让我热血沸腾的故事。
梁山的众多好汉都是“忠义”二字的代表,他们都只反抗贪官,劫富济贫,替天行道。比如里面的李逵虽然性格刚烈,动不动则发脾气,可是他却时时刻刻不忘保护无辜弱小,这就是“义”的表作现;“花和尚“鲁智深在看见金翠莲父女被无赖欺凌后,极为愤怒,不怕当时那种官官相护和偏坦,大打出手,替他们报了仇,这也是“义"的表现。而林冲的妻子受到了高俅的欺侮,但她仍绝不向那时的迂腐朝庭低头,这是"忠”的表现;杨志武艺十分了得,官府出重金想收买他,他却头也不转地投奔了梁山泊,这同样还是“忠“的表现。也正是这”忠义“两字让这些英雄好汉能志同道合地紧紧地聚在一起。
梁山好汉替天行道,为的是天下百姓,铲除了那些见钱眼开的贪官们,打开各地官府的粮仓,救济贫苦百姓。他们是先天下人之忧而忧,后天下人之乐而乐。可是,为首宋江却还想忠于腐败的官府,这导致梁山很多好汉都一个个倒在了朝庭手中,我认为这是愚忠。
此书中的这些人物形象告诉我们,时刻要保持一颗充满智慧、正义勇敢的心,也要牢记并发扬扬善除恶的精神,虽然当今已经是安全法治的社会,但是也要尽自己的每一份力,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
《水浒传》讲述了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个好汉从聚义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辽兵,最后剿灭叛党,却遭奸人谋害的英雄故事。读完全书,忠、义二字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
忠,是对自己的祖国,对自己身边的亲人,朋友尽心竭力。宋江在种种威逼利诱之下,仍然对自己的祖国忠心耿耿,这就是忠;林冲的妻子在林冲被逼上梁山之后,对高俅之子的凌辱,宁死不屈,最终上吊自杀,这也是忠。
义,包括了两个方面:一百零八个好汉为兄弟朋友赴汤蹈火,两肋插刀,这是义;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也是义。要无愧于“义”字,要有相当的勇气,甚至要有一命换一命的决心。
能做到“义”的人,就是一个精神高尚的人。古今中外有多少英雄好汉,舍生取义。难道是他们不怕死吗?他们为了“义”字,为了真理就可以奋不顾身了。一个不信奉“义”字的人,是不会理解这些的。
除了敬佩故事中体现的忠、义二字之外,我对故事中的一些情景还略感不仁。武松,他为兄报仇,杀了嫂嫂与西门庆;还有他血溅鸳鸯楼,把气撒到了别人身上,连看马的也不放过……毕竟是一条人命,人的生命是多么宝贵啊,即使他嫂嫂做了出轨的事情,也不必用性命以偿吧。还有那看马的老头与武松无怨无仇,有这样滥杀无辜的必要吗?
故事里体现的忠、义二字固然可歌可泣,但是,在现在的法制社会里,像武松那样凡事用武力解决的方法是不可取的。因此,由于时代的变迁,我们只能用欣赏的角度去看这本书,万万不可盲目地学习其中的处事方法。
寒假里,我读了一本《水浒传》,令我感慨万千。
水浒传具体生动地描写了以宋江为首的农民起义的发生、发展直至失败的整个过程,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腐朽和统治阶级的种种罪恶,歌颂了起义英雄的反抗精神和正义行动,他们不占城池,出榜安民,异姓一家,塑造了一大批梁山泊好汉忠义,替天行道的光辉形象。
在风雨飘摇的北宋末期,梁山泊好汉忠君报国,为民除害,着实令人钦佩。比如一百单八将中的宋江,江湖上人称他为山东及时雨宋押司,他深明大义,急盼招安,愿为国家出力。在兄弟托塔天王晁盖死时,他十分悲伤,几次要哭昏过去,每日都会领众举哀,遵从晁天王遗言,发誓要带领好汉们,活捉敌人史文恭,为晁盖报仇,在不断地努力下,他做到了。他军法严明,宋江手下的军校因为酒肉少而杀了厢官,宋江哭着命他痛饮一醉自缢而死,而后,他顾着梁山泊时的恩情,盛棺安葬,他真是一个有情有义,爱憎分明的好官。
而反过来呢,以高俅为首的奸佞宦官使人愤恨,高俅身为殿帅府太尉,本应报效朝廷,而他却因为宠溺养子,使计拿下教头林冲,刺配沧州道,险些被防送公人董超和薛霸结果了性命。在三败梁山泊时,他被活捉上山后向宋江保证会向天子重奏招安一事,而后却转面无恩,连日称病,不敢上朝,又将水银放入卢俊义、宋江得赏的御酒中,让他们中毒身亡。这样一个奸诈小人没有被天子加上罪名,令人可忧可悲。
现在的社会不再是过去那个腐朽衰落的封建王朝,而是科技文化蓬勃发展的新社会,我们身为祖国的花朵,应该沿着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肩负起未来的重任,为理想勇敢前进。而书中的梁山好汉的英雄主义精神和团结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它成为我们积极向上成长的新动力。《水浒传》在我遇到困难时使我想到梁山好汉们在遭到朝廷的讨伐时携手共进,积极出力的事迹。在我孤独无助的时候梁山好汉仿佛变成我的指路人,告诉我要对朋友热情主动。
读过《水浒传》后,我仿佛被注入了正义的能量,它恰如一首史诗,为我们展示了当年的国势特征和民俗风情,但它为我们传达的更多的是可歌可泣的英雄传奇。
《水浒传》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也是我最喜爱的一本。其中,最令我有感触的,便是《景阳冈武松打虎》这篇文章了。
这篇文章讲述了武松在景阳冈独自一人打死了猛虎的过程,作者描述得十分逼真,让我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我看得出武松是个应对困难不退缩低头的人。武松读了印信榜文,才知真的有虎。想转身再回酒店去,又怕被店家耻笑,想了一会儿,说道:“怕什么!我就上去,看会怎样样!”武松他有在尊心,不甘愿被人嘲笑,不顾危险,也要上景阳冈。虽然行为有些轻率,但还能透露出他的勇敢,毕竟,会遇到的是一只吃人的大老虎呀!和他的勇气构成鲜明比较的,便是我们小学生了。只要碰上一点带有恐怖性的事物,就会全身起鸡皮疙瘩。我更是夸张,连一只小蚂蚁,都能够让我紧张半天。武松的勇气实在是值得我们学习呀!
“武松尽平生神威,仗胸中武艺,不一会儿便把大虫打得趴下不动,像一个空空的锦皮袋。”当看到这句话时,我不禁打了一个冷战。心想:我的天哪!这武松是神吧,怎样可能一个人把一只吊睛白额大虫打死呢!惊讶之后,是充满了敬佩。我敬佩武松能单枪匹马地将老虎打死,也敬佩他拥有常人所没有的冷静。为什么说他有常人没有的冷静呢那是因为一个人在没有人的陪同下撞见了一头大老虎,按常理推算,肯定是一声惨叫后;便昏倒下去。勇敢一些的人,顶多一阵疯跑后,被老虎吃掉。可武松却创造了一个奇迹!他没有像普通人一样,惊讶得失去思考本事,而是镇定地和猛虎搏斗。
武松在打死了老虎后,成了人们心中的“打虎英雄”。每日都有村民来向他祝贺。武松真是幸运,原本只是想回家乡探望哥哥,没想到却成了大英雄。最终,知县还委任武松做了一个都头,真是可喜可贺呀!,我也期望能够像武松那样,成为人们心目中的英雄。我也明白,成为英雄,也必须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武松也是靠一身的武功才能打死大老虎的呀!我必须要学习武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