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读后感范文
不管你是否承认我们生活在一个非常现实的社会,你的资本,你的社会地位决定着别人对你的态度,所以人们才会那么的努力,不断地去争取自己可以争取到的资源。最近看《奇葩说》,里面有一期在讨论,如果能为孩子一键定制完美人生,你要定制吗?陈明老师的回答让柳淑君深受启发,他认为,家庭教育的本质可能就是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有句话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因为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但是很多家庭都不重视对孩子的良性教育,很多人可能长大后,还在承受原生家庭的伤害,再去形成自己的人生观真的很漫长。接下来和大家分享一个关于教育关于原生家庭的故事。
来自这本《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这本书讲述了作者塔拉的真实人生经历,她出生在爱达荷州山区一个几乎病态的家庭里。父亲是个教徒,偏执狂热。她坚定一个信念。学校,是给普通人洗脑的地方,送子女上学,便是将他们交给恶魔。除了学校,她也不相信任何政府相关机构。就这样,一家七个孩子没有出生证明,也从来不去上学。他们从小就在父亲的废料场里帮忙,与世隔绝,家人生病受伤出车祸,甚至当孩子被重度烧伤的时候也从不就医,而是靠着母亲那收益甚微的草药进行治疗。有人可能会说,这事发生在一百多年前偏远地区里的故事吗?
不这戏剧性的事件就发生在现代社会。别人家的孩子成长都是从幼儿园再到小学,中学,大学,而主人公塔拉的童年只有废铜,烂铁,桃子罐头。偏执的父亲坚信,有一天这个世界会大乱,所以他们需要准备充足的食物和武器来抵抗外敌。随着年龄的增长,父亲荒唐的信念开始在一些孩子的心中动摇了,外面的世界真的是这样吗?有一位哥哥通过自学离家上学后,属于塔拉自己的信念也开始慢慢的苏醒。她决定要像哥哥一样离开家去上学。那是塔拉只有16岁,在替父亲工作的同时,在偷偷自学。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她收获了一个奇迹。杨百翰大学的入学通知书,17岁的塔拉第一次走进真正的课堂,大学对她来说是全然陌生的世界,而且不太友好。初入校园的她不知道论文是什么,不明白教科书是用来干嘛的。她错把欧洲当作是一个国家,无法识别大屠杀这个词,她甚至以为犹太人遭受的大屠杀,只不过是五六个人的规模。生活中,主人公同样与周围的一切格格不入,她不知道如厕后要洗手是最基本的规则,因为父亲从小就教育她洁净是虚伪,污垢才是诚实。曾经的她只能透过父母提供给她的视角去看这个世界,并以为这就是全部。然而现在她需要击破过去的一切认知,把自己打碎去适应社会,重新评价。教育给了塔拉,全新看待家人看待世界的视角,她开始审视父亲的精神疾病,母亲的懦弱以及自己曾经承受的那些暴力。
她忍受着和家庭决裂的痛苦,开始重塑自己的人生。就这样,塔拉凭借毅力和信念让自己从不及格成为全优生获得去剑桥大学交换的机会,继而在那里攻读硕士,又成为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最后获得了剑桥大学博士学位。
读完整本书,我无疑是被震撼到的。现在社会,很多人都企图抱怨原生家庭,总觉得自己没得到更好的成长条件。但如果和塔拉比较,我们难道不是幸运的人吗?真正能阻碍你前进的,难道不就是你自己吗?好啦,一个真正从大山里走出的孩子,她从扭曲的家庭里挣脱,逃离了她的前半生和曾经的全世界,这是真实发生的奇迹。《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从上市第一周就登上了纽约时报畅销榜至今仍高居TOP1,全美销量破百万册。作者塔拉因此书被时代周刊评为年度影响力人物。看完这本书,我们回头再看看书的封面,一支铅笔的轮廓勾勒出大山的样子。女孩站在一座山头,眺望远方的崇山峻岭,一群飞鸟向着远方的山顶飞去。像书名说的那样,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这是一种逃离,同时也是在寻找属于自己的信仰。那么,我要问问大家了,你的信仰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