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回到剑桥大学读研究生的塔拉,骤然的发现眼前的现实与记忆的现实反差太大,现实过于梦幻,以至于她想要更相信过去,回到熟悉的地方。塔拉应对的办法是继续伪装成那个假想的自己。她在课堂上一言不发,她在图书馆埋头苦读,她甚至还模仿观察同学的穿着和举止,她明白自己并不属于这里。
真正转变的契机源自教授对她论文的指点和评价。教授毫不在意她的教育背景和出身,而是意外的对她论文的观点赞叹有加。对于侮辱,塔拉有备而来,但她还没有准备好接受赞美。比起仁慈,她更能忍受任何形式的残忍,赞美对她来说是一种毒药,她称自己会被它噎住窒息而死。
频繁的交流接触之后,塔拉从一开始的格格不入,慢慢接受自己已是剑桥大学的一份子。她对自己家庭出身的态度,也从闪烁其词变成大方承认。只有当她真正离开了那个天生的家庭,才能融入这个选择的家庭。决定你是谁的最强大因素来自你的内心,外界不过是自我的映射,改变自己才能接受环境的变化。
在大学里塔拉逐渐有了朋友,不知不觉间自己也和他们没有区别。不论是外在还是思想,她不再是那个旁观正常社会的外人,而是通过接受教育成了这里的居民。尽管她仍然需要定期回到那个老家,可回去的旅程更像是一次出差,而不是一场休假。家里的人和事还在原来的路线上行进,她却已经开到了平行线上,能看见彼此却又够不到对方。
一段时间以来,塔拉的家人陆续发生些变故,有人再次受伤,有人结婚生子,有人重振生意,有人一蹶不振,有人容光焕发,有人越陷越深。可这一切于她而言皆无实感,就像她之前的大学生活一样。现在她开始旁观她的过去,开始质疑她以往深信不疑的道理,从家人们的反叛者转变成观察者。甚至在她的大嫂向她寻求帮助之时,她依然选择不干预。当运用她接受的教育文化,来解读父亲兄长可能存在的双相情感障碍症时,我们就明白塔拉已经像鸟一样飞去别的山了。
父亲曾教导塔拉,书籍要么被崇拜,要么被摒弃。那些经典的作品不是用来好好研究的,而是用来好好珍惜的,因为它们堪称完美。圣贤的话要被视为模版,她应该把自己思想的石膏倒进这个模子,按照它们完美无暇的模型轮廓重塑自我。塔拉以往读这些书是为了学习该思考什么,而不是学会如何自己思考。那些与经典无关的书籍应该被驱逐,它们是一种危险的存在,不可抗拒地强大而狡猾。这是源自父亲思想上的控制,以前的塔拉没有质疑的能力,但现在时机成熟了。
随着教育和学业的精进,塔拉展现出更多思想的深度和方向的独特性。她明白个人对过去的了解是有限的,并将永远局限于别人告诉他们的。她知道误解被纠正的感觉,改变重大的误解便是改变了世界。教育教会她即便是那些伟大的历史看门人,也会向自己的无知和偏见妥协。
如果塔拉能接受他们所写的东西不是绝对的,而是一种带有偏见的话语和修正过程的结果,那么她就可以接受一个事实:大多数人认同的历史不是我们被教导的历史。父亲可能是错的,伟大的历史学家也可能是错的,但从他们争论的灰烬中,她可以构建一个自我真实的世界,生活在其中。
当塔拉知道了自己一直看见的地面根本不是地面之后,她发现自己还能够自如的站在上面。不论是关于女权主义第一次、第二次浪潮代表人物的分析,还是消极自由与积极自由的判断,抑或城市的文化积淀与工业化科技化进步的关系,塔拉越来越自信的在新的境界里拓展自己的可能性。读者曾经对她学业上一帆风顺的质疑,也渐渐变成了信服感,她确有资格继续就读剑桥大学的博士生。
塔拉有着不错的学习方法(遇到问题主动查阅网络资讯再翻阅大量书籍)和良好的学习习惯(花大量时间甚至通宵在图书馆看书),以质疑的心态做学术研究,这些地方的优势是大大超越接受正规学校教育的学生们的。
我毫不怀疑她会继续以优异的成绩拿到博士文凭,但很好奇她是否能真正接受自己成为外人的事实,是否能跟自己与家人和解,是否能保持自己的独立性,不必成为正常教育实施成果的海报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