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孤独虽败犹荣读后感范文
— 17级3班朱彤彤 —
当“偶然”和“一见钟情”相遇时,这本书成了我的搭档。可能是因为它的封面上笼罩着大雾,也可能是因为我刚刚结束高考的困惑。从暑假到现在我们一直在一起。在无数的夜晚,在无数的泪水中,在一次又一次的困惑中,我独自一人,感到孤独,慢慢成长。
作为一个80后的大哥哥,刘同在此书中写下了33中孤独,让作为90后的我有了33种感悟。孤独,是在车站时父母的挥手离去;是一个人进入宿舍后的空荡;是一群人成功自己失败的悲伤;是一群人在一起却没有共同话题的尴尬;是鼎沸人群中不被正眼看待的失落……
孤独,无处不在。你在开怀大笑,你心里真的开心吗?你在和好友**聊天,你真的感觉亲切吗?
你每天都很忙。这真的是你想要的生活吗?天黑时,夜静时,躺在床上,仔细想想,你迷茫了吗,你寂寞了吗?
"孤独之前是迷茫,孤独之后是成长".刘同用"孤独"记录了他33年的时光,朴实的话,真实的事,却引发了我内心强烈的共鸣,在书中,我看到了自己,看到了那个孤独的自己,脆弱的自己,也看到了倔强的自己,坚强的自己。
他说"纵使青春留不住,也不要在黎明前被冻死了。"孤独是独处,是欢聚后的分离,是流着眼泪却还要说"再见".忽然想起高考前的自己,高考前的老师同学,相互鼓励着,一起熬夜学习;收到录取通知书后,一杯果汁说出了自己暗恋的男生;一首歌唱出了自己的长久压积在心中的抑郁;一个回忆诉出了对老师的感恩。
一个晚宴,我们笑,我们哭,因为我们不情愿,困惑,孤独。很庆幸,我们能忍着孤独,考入大学,没有在黎明前被冻死,同时,我们能忍着孤独,在分离时,仍带着微笑给对方祝福。孤独,让我们学会了成长。
他说:“有一种孤独,当你需要依靠它的时候,你会发现周围没有人,只有你自己,你只能自己成长。“有些路,总要自己走;有些苦,总要自己承担;有些问题,总要自己解决。
当我们最需要依靠的时候,或者浓雾弥漫,或者茫茫夜空,然后自己硬着头皮。来到大学后,第一次发烧,却发现父母不在身边;第一次被冷眼,却发现挚友不在身边;第一次跑操,却发现同学没在身边……有时在想,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第一次,为什么他们在我最需要的时候,却离开了我。这才发现:
孤独,亦是煎熬,是一个人的成长。
他问:"妈妈的钱都花哪了?"自责与愧疚跃然纸上。
是啊,妈妈和爸爸的钱都花到**去了,小时候的奶粉,儿时的衣服,长大后的学费,现在的生活费……这些都是妈妈和爸爸的钱。有时候,为买一件衣服和爸妈争吵,于是便发现自己是孤独的,他们也是孤独的,因为不懂事,不理解,我们都是孤独的。他有告诫我们:
"趁一切还来得及".趁一切还来得及,抓住所有的机会,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亲人也好,友人也罢,虽然孤独,纵使寂寞,也不要忘了告诉他,你很爱他。
从负隅抵抗,到冷静旁观,才明白成长中种种的孤独感,如今看来都是无形的忘我成长。这就是寂寞的真谛,因为年轻,所以迷茫;因为迷茫,所以寂寞;因为寂寞,所以成长。人生是一段漫长的旅程,谁能真正陪你走到尽头?
所以孤独无处不在。**有青春,**就有孤独。我们在孤独中度过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在孤独中慢慢成长。
很多人说现实打破了梦想,挫败了坚持。实是上,我们不能忍受孤独,不能忍受每天自己做每件事,不能忍受别人的成功和失败,不能忍受别人的误解和冷漠。正如刘同在书中写到"孤独——你有的是热闹的选择,偶尔不选而已,很美很高冷。
那种感觉,别人不懂,你不介意别人根本不懂。寂寞——你没得选。总是很慌张很饥渴。
那种不好的感觉,别人懂。但懂了也不在乎。"
"孤独不是给别人机会来可怜你,而是给你机会去发现更强大的自己".不要总是认为自己被别人忽视,更不要固执的认为自己被全世界遗忘,因为孤独是必须的,将自己从个人空间里拉出来更是必要的。希望在未来我也可以大声的对自己说:
"你的孤独,虽败犹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