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中的博弈者,过去是,现在还是,既伟大又渺小,既高贵又卑贱,既聪明又愚蠢,既慷慨又无私――他们都是,也永远是普通人。”
《伟大的博弈》与其说是华尔街的传记,不如说是蒙太奇的叙事。一个舞台,上演着一幕幕的惊心动魄,周而复始,高潮迭起;各色人物,正直或贪婪,智慧或狡黠,演绎着永不停歇的传奇;一颗梧桐树,见证了一条街的起源和成长,角色不停更迭,它却始终如初;一个个的故事,偶然或者必然,意外或者意料,能解释的,不能解释的,一步一步随着时代的脚步向我们走来,永不停歇。
华尔街350年的历史,由戈登先生娓娓道来,向我们展示了华尔街从一条小道变为世界金融中心的传奇历史,让我们以旁观者的身份去见证资本市场的腾飞。那些活跃在这条街上的人物,经过戈登先生的叙述变得鲜活起来:汉密尔顿、杜尔、德鲁、摩根、利特尔、古尔德、菲斯科、海因兹……每一个穿插其中的小故事都是时代的烙印,都是华尔街发展的血肉筋骨。
《伟大的博弈》展示了华尔街自我毁灭、自我纠错、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历史进程。戈登先生以其独特的视角向后人诉说了华尔街的历史,展现了以华尔街为代表的美国资本市场在美国经济发展和腾飞过程中的巨大作用。书中采用了大量的历史事实和经济数据,让我们可以非常直观清晰地认识美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过程。
“博弈”一词如果拿到政治经济领域,总会象征着不同利益集团之间的勾心斗角,相互博弈的过程似乎一直伴随着尔虞我诈。戈登先生却为“博弈”加上了the Great的定语,可是贪婪恐惧的华尔街,真的能够同伟大联系起来吗?只有读完全书,似乎才能粗浅的明白书名为什么叫做《伟大的博弈》,而不是华尔街发展史,或者华尔街风云之类的名字。
戈登先生所说的博弈,在华尔街上涵盖了多个利益集团的交锋,包括汉密尔顿主义者和杰斐逊主义者的博弈,投机者和政策制定者的博弈,无形的手和有形的手的博弈,以及各个利益阶层的博弈等等。之所以定义为“伟大”,我认为戈登先生是有自己的期盼。市场往往在进行零和博弈,始终处于此消彼长的状态,这意味着博弈各方的收益和损失相加之和永远为“零”,双方不存在合作的可能。戈登先生期望自由市场是一个“非零和博弈”,博弈中各方的收益或损失的总和不是零值,此时,自己的所得并不与他人的损失的大小相等,自己的幸福也未必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所以博弈双方存在“双赢”的可能。
正如戈登在序言中写道的一样“与扑克游戏不同,自由市场的博弈并不是一个零和游戏……在自由市场的博弈中,如果其参与者是完全理性的,并拥有完备的信息,那么博弈的最终结果有可能是所有的参与者都是赢家。在一个自由市场中,长期来看,获得的利益总和将远远超过失去的利益总和。”
当然,完全理性以及完备信息的假设都是超现实的,但是如果无形之手和有形之手,也就是市场和政府,能够积极地参与进来,并且有效结合的话,相信市场的结果会是1+1大于2.
每次翻到目录,章节的名字都十分的形象生动,像“浮华世界不再是个梦想”、“你需要做的就是低买高卖”等等,幽默而不失智慧。比如全书第一章的章名就是“人性堕落的大阴沟”,就是这样一句简单的话形象的概括了华尔街和华尔街里的资本家。人性堕落,正是华尔街一幕幕上演的罪魁祸首。
在投机活动中,充满了欺诈、玩弄手段等人性的阴暗面,就像在伊利铁路股票案中,范德比尔特和德鲁集团的斗争,双方为了实现自己的利益都无所不用其极,更是操控法官修改法条,而法官所有的政令都在为其“主子”的利益服务。每个时期的代表人物都是逐利的商人,他们区别仅仅在于到底是人间的恶魔,还是地狱的魔鬼,那一个个传奇的名字永远不可能同高尚画上等号。正如杜尔那丑恶的嘴脸,古尔德和菲斯科“狼狈为奸”的模样,格林为了一便士而苦苦翻找了整个马车的吝啬样。资本家们无不张大了嘴,贪婪的吮吸着华尔街的商机和利益,人性的贪婪也总能成功炮制出人们对于未来的玫瑰幻想,并最终化为一场场的吸血游戏,周而复始。
“世界上不会有任何其他地方回想华尔街历史一样,如此频繁和千篇 一律地不断重复自己,当你看到现实生活中上演的资本市场的起起落落时,最让你震惊的是,无论是市场投机还是市场投机者本身,千百年来都几乎没有丝毫改变。这个资本的游戏亘古未变,同样亘古未变的还有人性。”
资本总会带着血腥,传奇总是伴着丑陋。是人性的贪婪,造就了一次次的明争暗斗,恰恰又是人性的恐惧,催化了一场场的恐慌风暴。无良的资本家们,能在几个月内暴富,同时也能在几周内一贫如洗,他们的荣辱兴衰可以影响无数人的命运,而组成华尔街历史的普通参与者们,他们的命运往往是被主宰的,幻想着一夜暴富,却无力左右自己的方向,可能转眼间就是一条无助的可怜虫。这就是这条街上的博弈,充满了血泪和梦想的博弈!
纽约前身叫做新阿姆斯特丹,最早由荷兰人开发。英国人打败荷兰人后,才把这个地方改名为纽约。因此纽约的商业精神是由荷兰人流传下来的,想想著名的“郁金香事件”,便是充满着草莽气息的赌场。
在华尔街早期,汉密尔顿主义者与杰斐逊主义者之间的斗争贯穿其中。前者大力提倡发展金融市场,包括股票、债券市场,意图通过金融市场使得国家经济有源源不断的资金补充;后者鄙视这种商业投机行为,认为金融是罪恶的,它窃取了劳动人民的果实。
逼空与卖空的交战,是早期华尔街投资者之间最惊心动魄的斗争。每一场逼空战役的胜利都是一场精彩的战役,各自为了利益奋战,底牌、内幕、信心,(范_文_先_生_网)每个人都是一抹鲜活的色彩,没有金戈铁马,却又惊心动魄。杜尔投机案、逼空莫里斯运河股票、黄金操控案……这些充斥在华尔街上的投机行为,让人印象深刻,激动澎湃,却又不得不静下心来思考。资本家们利用监管的缺失,大肆地操纵市场,与政界狼狈为奸,严重扰乱了市场规则,导致市场混乱不堪。这种无约束的交易,不仅仅殃及普通投资者,更是带来了一次又一次的股市灾难。每一个光鲜传奇的背后都是一场场的血雨腥风。
在博弈论中,有限次数的博弈,抵抗是最好的策略,而无限次的博弈,合作才是最好的策略。所以,在华尔街的早期,投机者怀着淘金的心态,选取了抵抗策略,卖空和杀空的较量惨烈异常,不光是资金数量的比拼,更是手段、贿赂、政治的较量。只有在认识到长期繁荣的共赢效应时,市场才能慢慢进入无限次博弈的格局,投机者才会选取合作的策略。
“资本市场的博弈牵动着大国的博弈和兴衰。”书中如是说道。从书中我们看到了华尔街的诞生、成长、成熟到现在的繁荣,华尔街两百年的历史,以及数次的崩盘和复苏,带给我们的是最宝贵的经验。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作为一名金融从业者,不禁尝试通过华尔街的发展反观中国的资本市场。我们的市场比华尔街,比美国的资本市场年轻的太多,似乎也正处于一个草莽的时代。特别是近年来,股市的火热吸引了大批投资者,但是当前的局面似乎并不令人满意,我们需要的是从华尔街的发展史上吸取经验和教训,设法避免掉入曾经的陷阱之中,并寻求适合我国的快速发展之路,使中国的资本市场迈向世界一流。虽然现在我们的市场充满了争议,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敢于尝试,勇于尝试,我们就能变得更成熟。
历史的回味不仅仅是为了看故事,更是一种精神享受。肆意回荡在几百年前的华尔街,那种澎湃和快乐是无法形容的。我相信这会是一本我将阅读很多次,直至熟悉每一个细节的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