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介绍了华尔街的发展史,基本上也是美国金融市场从建立、发展到成熟的一段历程,更是美国经济200多年发展的一个缩影。 与《货币战争》所强调的金融对一个国家具有非同一般的重要性一样,本书也是如此。但不同的是,《货币战争》把美国建国以来所有的重大事件都跟金融联系到一起,包括南北战争、二战、每次经济危机、历届被暗杀的总统等,让我感觉有些牵强。拿历届总统被暗杀来说,宋鸿兵先生都把它认为是一个巨大的阴谋,这些事情发生在司法制度很完善的美国让我很难相信,尤其是幕后的各利益集团均未受到惩罚,所以我更认为《货币战争》是一本唯阴谋论的小说。而《伟大的博弈》则以华尔街历史上的很多知名人物为主线来展开叙事,其中包括了摩根、美林等的创始人,也包括一帮把“逼空”玩得炉火纯青的牛人,正是这些人推动了华尔街和美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本书同样像本小说,但读起来感觉更惊心动魄,也更真实、更令人信服。回想一下,看完之后有以下几点感慨: 1 金融这东东,真的很强大。
它小则影响每个人的生活,国家的一点金融政策变动就可以影响普通百姓手中的财产,多年辛苦累积的财富可以瞬间化为乌有;大则影响国家的命运,一个国家是繁荣稳定的发展,还是在动荡中衰退,都受到国家金融政策的影响,试想没有书中提及的几次国家对证券市场的干预,不知会发生多大的灾难。本书后序中认为,清朝GDP远超过英国和日本,但在战争中却输掉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资本市场,融资能力不足,导致打仗时没钱,我觉得还是蛮有道理的。
2. 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这句话听得多了,但一直没有去认真对待,直到看完本书后才发现,多少富翁曾经是那么风光无限、一掷千金,但在金融市场上只一次失算,就可能倾家荡产,甚至永无翻身之日。不过这也可能是好事:) 家族的衰落成就了曹雪芹写出《红楼梦》,而股票市场的失意则成就了格兰特写出《格兰特回忆录》。
3. 在利益面前,正义、道德显得很渺小。股票操作者可以为了利益谎言连篇蒙骗大众;立法官员可以与股票操作者狼狈为奸,两边通吃,甚至可以为了自己的利益修改法律。这点与马克思说的“有百分之百的利润就敢践踏一切法律”很一致。 4. 任何事情不会是一出现就是完美的,都必须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地去完善。美国的证券市场也是如此,从一步步的不成熟走向成熟。正如戈登在和祁斌的对话中讲到:“美国的经济发展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人们可以做任何事,直到政府立法来规范。”
本书译者还为每章撰写了导读,合理加注,并亲自与著者进行对话等,让我感觉译者为本书花了不少心血、很敬业,佩服一下!虽然看了本书后,感觉收获比较多,但由于刚刚接触金融,有些地方没看懂,囫囵吞枣的就过去了。相信以后再有机会来重读这本书,更有更深的感悟。最后本书给我最深刻的一句话是: “对于市场恐慌,你只需要开闸放水,让金钱充斥市场。”
这本书讲述了华尔街的历史。如果把资金比为血液,那么华尔街就是输送血液的心脏:工业革命时它把资金输送给企业,战争时它通过战争债券把资金输送给国家。科技给资本运作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比如自动报价机和计算机的出现,在各自的年代加快了信息的传输,同时资本也为科技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按照博弈论的理论,在有限次博弈中,抵抗对方是最好的策略,而在无限次博弈中,合作是最好的策略。可以说,早期的华尔街投机者怀者有限次的博弈的心态玩着资本的游戏,投机者追求短期的利益,卖空和杀空的较量极其惨烈,最后就是资金数量的对抗、贿赂和时间的赛跑。当华尔街意识到长期的繁荣才能带来普遍的利益时,那些歇斯底里的投机者被无情的抛弃出市场,这时就慢慢进入了无限次博弈的游戏格局中。这两者之间的跨越不是一蹴而就的,是在经历了许多的血泪历史后,才有人意识到这一点,并逐渐形成更广范围的共识,阻挡来自保守派的反抗,最后促成改革,当然也少不了历史的机缘巧合。从另一个方面也可以看到和人性恶的一面的抗争是多么艰难和反复。
一位华尔街作家曾写到:“如果说贪婪和恐慌是华尔街上仅有的两种心理的话,那么我想,现在,是为贪婪说句好话的时候了。”贪婪和恐慌是华尔街上空漂浮的两个幽灵,当它们同时发威时,无疑是华尔街的灾难。对于贪婪,人们深恶痛觉,但又难以抵抗,对于恐慌,人们往往束手无措。政府可以把贪婪的家伙扔进监狱,可是恐慌的大众并没有错,政府又能怎么办呢?可以说最早是靠J.P.摩根一人之力来阻挡各种恐慌,正如书中所说,当年的摩根起着相当于今天联邦储备委员会的作用。后来,如20世纪30年代建立的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旨在解决银行挤提问题。诸如此类是在制度上的预防,恐慌终究不可战胜,今后一定还会来惹事。
投机是罪恶的吗?这不是个好回答的问题。中国以前有过投机倒把罪,但科斯托拉尼则把投机当成职业。用“存在即合理”来解释未免有些不负责任,但我也实在想不出更好的词来形容了。
最后提一下作者的写作特点。作者在力度上把握的恰到好处,尽管全书篇幅不短,但总在觉得有更多故事的时候突然停止,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比如摩根的个人史、阁雷厄姆的证券分析,都是值得深入阅读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