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读后感: 书籍《吹小号的天鹅》读后感
《吹小号的天鹅》是一个叫E·B·怀特的美国作家所著,这篇《吹小号的天鹅》是他所著三部作品中被誉为“二十世纪读者最多、最爱戴的童话”之一。
童话里写的是:一只小吹号天鹅一生下来就发不出声音。名为“吹号天鹅”而发不出声音,那就徒有虚名了。小吹号天鹅并没有灰心,在一个小朋友的帮助下,它进了学校不仅学会了读还学会了写。从此它的脖子上比别的天鹅多了二样东西——一块写字的石板和一支石笔,他重新回到了湖上,可是仍然没有用,因为其他的天鹅看不懂他写的字,他们只能用他们自己的语言——叫声,来相互说话和沟通,正因为小吹号天鹅不会发声,他喜欢的天鹅小姐——塞蕾娜也离他而去。天鹅爸爸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它撞破了城里的一家音乐商店,抢来了一把闪闪发亮的小号。小吹号天鹅经过了一遍又一遍的练习后,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它能用这把小号吹奏了。从此他决定要赚钱来还那家被抢的商店和小号,他又在那个小朋友的帮助下,去夏令营担任吹号手,赚到了100块,然后在小朋友的建议下去了波士顿,在那里又赚到了钱,之后他又去了费城等地,他越吹越好,闻名全国了,人们都争先恐后地来看一只天鹅吹小号,它成了一只真正的天鹅演奏家。也正因为这美妙的乐声打动了当初离它而去的天鹅小姐——塞蕾娜,也赢得了人们的尊敬与赞赏。最后他带着新娘回到了爸爸这儿,把挣来的钱都交给了爸爸,让爸爸去还给那家当初被抢小号的音乐商店,他自己则带着新娘去沼泽地生儿育女去了。
《吹小号的天鹅》是一本关于成长的动人的故事,它是一个最有说服力的成长寓言,从这本书中,我们可以深深地感受到:一只生下来就有不能发声的,这一致命缺陷的吹号天鹅,都能与自己命运顽强的抗争。这部童话让我明白了:只要努力地去做一件事,就一定会成功。俗语说得好: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想想诗人李白所经历的铁杆都磨成了针,也正因为有了这种弃而不舍的精神,让他成了唐朝著名的诗人,被人尊称为了“诗圣”。所以我们也要向吹号天鹅学习,做一个不怕困难,努力克服困难的人,不能有一点点的小挫折就自暴自弃,更不能埋怨自己的命运不好而气馁,而是应该向吹号天鹅一样自强不息,要勇于面对困难,努力顽强地去克服它,因为人生的路有很多条,当这一条路走不通的时候,试着换另一条走,正说谓“条条道路通罗马”,只有这样我们的生活、学习才会更上一层楼,我们应该没有任何理由地,好好学习,努力学习,认真学习,不能向任何困难低头,只要我们心中永远都记得这只吹号天鹅,那么就没有任何困难能够难倒我们!
[读书心得借鉴] 《吹小号的天鹅》读后感(篇五)
最近,我和爸爸妈妈一起阅读了《吹小号的天鹅》这本书,这是美国一位著名作家怀特的一部作品。这本书里的主人翁是小吹号天鹅,它深深地感动了我。
小吹号生下来就发不出声,是一只哑天鹅。名为吹号天鹅,却发不出声,麻烦就大了。这只小天鹅却没有灰心,它找到了老朋友买了石笔和石板,在学校里学习写字。可天鹅小姐不会读,小天鹅还是无法表达明白自己的意思。天鹅爸爸想了一个办法,给小天鹅送来一把小号,是从商店偷来的。小天鹅一边练习小号,一边挣钱,它认为偷来的小号不光彩,一定要把小号钱还上。它把自己的脚蹼割开,刻苦地练小号,终于出了名,并把所欠的小号钱还给了乐器商店。在一次演出时它偶尔遇到了他所喜欢的天鹅小姐,它用自己美妙的号声打动了那只天鹅小姐,终于它们在一起生儿育女,过上了美满的生活。
读了这本书,我和爸爸妈妈都很感动。我非常佩服路易斯不怕困难,永不退缩的勇气,还有它那不因身体残疾而自暴自弃的奋斗精神,今后,我在学习中一定要学习他。
爸爸说,他喜欢勇敢的天鹅爸爸,它给了孩子信心和鼓励,教会自己的孩子怎样去征服生活,去自尊地生活。天鹅爸爸的爱很让我的爸爸感动,他会更加努力,向天鹅爸爸学习。
最后,妈妈也说:“通过看这本书,让我们全家懂得了许多道理:生活中总会遇到很多困难,我们一定要向吹号天鹅学习,勇敢的面对,努力地克服;而且,最重要的是做人要诚实,守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