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我读了一部儿童文学作品,名叫《吹小号的天鹅》。
故事写了一只有发生障碍的吹号天鹅。那样麻烦很大。为了更好地与小天鹅们交朋友和长大后能赢得天鹅小姐们的喜爱,它几个月大的时候,它找到了好朋友萨姆帮忙,让它进学校学会了读和写,脖子上挂着石板和石笔回到红石湖上。在那里,它爱上了天鹅小姐—塞蕾娜,可塞蕾娜不会读,看不懂他在石板上写的字。于是,天鹅爸爸来到这个州一个叫比林斯的城市里一个卖乐器的商店,撞破玻璃橱窗,偷了一把小号送给了不会讲话的天鹅—路易斯。可这又成了路易斯的心事。它学会吹小号后,随萨姆一起到库库斯库斯夏令营去吹小号,赚了第一桶金后又到了波士顿天鹅游船公园当小号手。一个星期后它又去了费城夜总会演奏,它的小号越吹越好,闻名全国,成了美国小号演奏家路易斯·斯特朗第二。最后,它赚够了欠款并还清了债,还赢得了美丽、可爱的天鹅小姐塞蕾娜的爱,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读了这部儿童文学作品,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弱者不会永远是弱者,只要你坚持,勇敢、努力、坚强地去面对生活,你就会成为一个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