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仨的读后感范文
很小的时候便知道钱钟书先生,因为有电视剧《围城》的热播。而知道杨绛先生则是在很多年之后,知道之后,便对这位和谁都不争,和谁争都不屑的老人由衷敬佩。在经历了风起云涌之后风轻云淡,轻看一切世俗功名,重看生命中最珍贵的情感,这样的人生状态在《我们仨》这本书能够非常轻易地感受得到。
送一程,说一声再见,又能见到一面
我们这个家,很朴素;我们三个人,很单纯。我们于是无求,与人无争,只求相聚在一起,相守在一起,各自做力所能及的事。碰到困难,我们一同承担,困难就不复困难;我们相伴相助,不论什么苦涩艰辛的事,都能变得甜润。我们稍有一点快乐,也会变得非常快乐。
其实,杨绛先生的家庭并非一帆风顺,他们经历了太多的苦与难。夫妻两人一起经历的政治运动,钱先生的病,女儿钱瑗的病,但是只要是三个人相守在一起,所有的苦涩都可以变作甘甜,所有的痛苦都被缩小,所有的快乐都被放大。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组成单位,如果家庭和睦那社会便会和谐。我们不可能抛却家庭只谈工作,有一个安定温暖的家才可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来。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即使日理万机,也会将家人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他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家人的照片,他会在繁忙的生活中投身出来,与家人吃上一顿温馨的晚餐。我曾记得有一次在外培训,一位知名专家说,家,不是说理的地方,是谈情的地方。至今,那句话还萦绕在心头。是啊!在这世间,名利皆为身外之物,而你在家庭之中却是不可或缺的。如果说这世间有什么情感是最真挚最持久最单纯的,那莫过于亲情,抑或是爱情亲情兼而有之。不苛求,不抱怨,宽容与理解,善良与相知,人生不长,这坚不可摧的情感就是支持我们勇往直前的大海,海平,船进;海涌,船覆。
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
政治运动虽然层出不穷,但钱先生和杨绛先生从未间断工作。钱先生总能在工作之余偷空读书;杨绛以勤补拙,尽量读自己工作范围内的书。在此期间,杨先生按照计划完成《吉尔布拉斯》的翻译,完成几万字的学术论文。
即使干着捣粪的工作,即使吃的是霉白薯粉掺玉米面的窝窝头,心里也不会忘记内心最初的坚守。当他有解决了面包这样的温饱问题再去追寻精神需求不足为奇,当他没有面包心中却有水仙花那是多么地难能可贵!一个人在困境当中最能看出本性,或许懒惰,或许贪婪,或许奸恶;一个人在困境当中最能磨炼出坚韧的品性,犹如松,犹如竹,千磨万击,青翠挺拔。还记得《平凡的世界》中的孙少平,在做苦力解决最基本的生活需求时,却在夜里为自己点亮了一盏灯,背上的伤舔舐着年轻的身体,他却将书本当武器,那如饥似渴的阅读抵御着身体的痛苦,填补着内心的空白。生活是艰辛的,内心却是丰盈的。在广袤的黄土地上,那灼灼的眼神诉说着他坚毅向善的魂灵。
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但是我只变成了一片黄叶,风一吹,就从乱石间飘落下去。我好劳累地爬上山头,却给风一下子扫落到古驿道上,一路上拍打着驿道往回扫去。我抚摸着一步步走过的驿道,一路上都是离情。
全文以梦启篇,讲述我们俩都老了,而后讲述了一个万里长梦,在梦中,我们仨失散了。古驿道客栈柳树这些事物作者都有所寄托。一个有关生死的故事,作者却将它化作了一个梦,轻轻地说,慢慢地讲。也许,这是心底最沉重的痛,她不愿用上那沉重的词再次掀起内心的伤;也许,她希望将这生死看成是一场梦,来去无形,不必过于纠结。生的时候深情,死的时候无憾。杨绛先生这位世纪老人一生要经历多少的风和雨,淡定和从容成了她人生中最曼妙的风景。在《老王》一文中,我们感受到了一个幸运的人对一个不幸者的愧怍,可曾知道,杨绛先生在当时处境艰难。生活窘迫的老王固然值得同情,但一个同样不幸的人却淡看自身痛苦,对他人毫不吝惜地施以援手,心中有大爱,愧怍显境界。
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送了一程又一程,却最终还是会走散。人间没有单纯的快乐,人间也没有永远。彩云绚丽,容易消散;琉璃剔透,容易碎裂。那就做好自己吧,以一份淡然与从容,珍爱家人,坚守初心,做一个最悠远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