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耿、余淮或许八月长安小姐在给这两位主人公命名时,已经注定着他们需要走过一段和普通的高中生相似而又大不同的青春。也并不是谁在最开始的地方埋下种子,让彼此在往后的日子里狠狠地栓在一起,再用些简单易碎的诺言做个金刚护体,完好无损心安理得地安放在心里最隐蔽的角落,小心翼翼地呵护,不惹一丝尘埃。不是这样的。那些说过的“我们要一起做同桌”的誓言虽然简单地撑起了整个故事格局,让所有小情节的走向紧紧围绕着这一点展开,而漫出水面的不起人意的情绪往往隐含着更深层次的缘故,那是因为他们都是如此相似的两个子。
耿耿、余淮他们一样的简单,单纯,真诚。他们也像前不久的我们一样,尽管顶着高考的压力,学习的紧张,依然在每日看似雷同而天天鲜活的日子里,坚持努力,去度过不管怎么样,还是会浪费掉的青春。故事是围绕着耿耿而展开的,这个平日糊涂,脑筋不怎么好使的女孩,在关键时刻却从不掉链子。在别人大跌眼镜的情况下,意料之外地考上了当地重点高中——振华中学。并因为一些小打小闹的原因,认识了情商并不怎么高理科成绩却异常拔类的余淮,并鬼使神差的和其做了整整三年的同桌。以耿耿的角度角力,以三年的时光为丈量单位,旁观了每一位同窗的成长。高一高二的嘻哈打闹,在学校规定活动下参加的运动会、话剧、排球赛等等,展开了活色生香的校园剧,在五班这个小集体,在耿实忠厚一如世界万千班主张平的带领下,在大家青涩的眉眼中,一点点涂出属于他们的特定而又不可复制的青春模样。
而高三生活的改变将整个故事推向高潮,在他们的认知里,已经是翻天覆地的改变了。余淮物理联考竞赛失败了,就算在耿耿特定的强心剂下,最终也只是拿了个全国二等奖。倔强执着的他又非清华不可,所以经历了人生中为数不多的苦闷。迫不得已踏踏实实的应对高考,逼自己背一些在自己看来付出不对产量的文言文,在语文卷子上填上“如果我是清风,我一定要弄死心相印”的排比句笑话,并不怎么心安理得地过着理科拔尖,语文,英语相对落下差距的日子。耿耿进步了,尽管是一点一滴的,但也是她自己努力的结果。最后经过她的努力,终于考上了北京一所不错的大学。
而那个做了三年同桌的余淮,那个一起亲手种下属于彼此一棵树的余淮,那个愤恨的说“不要命了敢砸老子的人”的余淮,那个在前天晚上还约好一起回校对答案的余淮,最终消失了,就那样不着痕迹的消失了。那些寄出了永远了无音讯的信,那些发出了永远石沉大海的短信,那些拨了好多好多遍而被掐断的电话,那些早已熟记内心的电话号码,就这样蒸发在这个世界里。如落入大海里的一小滴水珠,消失地无痕无迹。那种感同身受就真的犹如一颗蓬勃跳动的心脏被紧紧拽在手中,而突然被放开的在胃里翻滚的一整片虚无。虽然故事在最后给出了令人满意的解释答案。但是你我都清楚的知道,有些东西,没有就是没有了。况且那些解释是作者给的,不是生活。
当然那些小伙伴们也一定记载着我们美好的样子,想到他们的我们也会情不自禁的牵动嘴角,扯出一个令人满意的弧度。谁说每个人手里不是牵着别人一段或长或短的青春呢。其他的人也都有各自的人物特点,贝塔是我们每个人的朋友圈子里面都会遇见的人,由于她的性格使然,所以她会有自己的结局,会有属于自己的人生,每个人都有可能对自己的老师产生好感,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得到属于自己想要的结局。
其实我们也一样,也会遇到类似的问题,所以我们要有自己的解决方案,要给自己一个完美的人生,也希望《最好的我们》能带给你们不一样的感触,给你们以人生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