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文昌一生恪守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的高尚情操。他为人民的利益,可谓夙兴夜寐、呕心沥血,不畏艰难,奋力拼搏;而对自己,则清正廉洁,节俭朴素,从不为自己和子女谋取私利。始终做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始终做到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以清廉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称颂。
一、严于律己、公正廉明、不以权谋私,展示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品格是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它是中国革命道德传统的体现,贯穿于知、情、意、信、行等各方面,要求每个党员干部在思想言行各个环节上严于律己,公正廉明,并在认知上能躬身自省,在情感上能自我控制,在意志上能自我约束,在信念上能自我坚定,在行为上能自我塑造,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自身利益,做人民的公仆。谷文昌长期在东山工作,度过了他人生中一段最不平凡的岁月。被称颂为东山翻身解放的带头人、幸福富裕的奠基人,共产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书记。但是,谷文昌并没有因此而飘飘然,他心里清楚得很,东山的变化,是全县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作为县委书记,他是代表人民行使职权,是为了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因此,他始终坚持严格要求自己,公平公正处理一切事务,从不以权谋私,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群众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为了根治肆虐的风沙,谷文昌常年下乡,脚步踏遍了东山县的每个角落。1956年7月,一位回乡探亲的海外华侨深受感动,送了一部小旅行车给县委,让谷文昌下乡有车坐,可是谷文昌提出把车分配给县公安局。1962年,谷文昌的大女儿高中毕业,心想父亲肯定能为自己安排个好工作,可是谷文昌并没有以权谋私,仅让大女儿当临时工。1976年,谷文昌的小儿子高中毕业,按政策可以留在父母身边参加工作,可谷文昌执意要他到南靖县知青点锻炼。谷文昌时时处处严于律己,秉公办事,从不以权谋私,展示了共产党人朗如日月,清如水镜的人格力量。
二、严正家风、公私分明、不搞特殊化,展示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范。中国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范是在抵御各种政治灰尘和腐朽思想传统的斗争中形成的,它是党的优良作风的一种体现,要求党员干部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净化党性观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自觉克服私心杂念,把握住自己,管住家人,垂范下属,时刻以法律和廉洁准则为镜,永葆人民公仆本色。谷文昌一贯严格要求自己和亲属子女,树立良好的家风,明确指出领导干部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而不能用于夫贵妻荣、光耀门庭;明确划清亲情和公权的界限,公私分明,决不让家属占用公家的物品。为了避嫌,大半辈子与林业打交道的谷文昌坚决不买木制家具,只购买了简陋的竹凳、藤椅和石板桌;他不允许家人骑公家配给他的自行车,不让他们占公家的光。为了管好家人,他经常告诫说:干部家属不能搞特殊化,要看看老百姓穿的是什么,吃的是什么,不能一饱忘百饥啊!在谷文昌的严格要求下,他们的家风十分纯正,他的子女没有从当官的父亲那里占到什么便宜,没有享受到什么特权,与一般老百姓一样靠自己的本事在社会实践中摸爬滚打,能干什么就干什么,不管能力大小、岗位如何、职务高低,总是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从不利用父亲的影响,谋取个人私利。谷文昌用自身的行为来影响和带动家庭成员遵纪守法,在中共党史上树立起了一座廉政丰碑。
三、克勤克俭、无私奉献、不铺张浪费,展示共产党人的高尚品德。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尚品德是伴随着思想道德素养和精神境界的提升而产生的,它是革命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的具体体现,要求党员干部要端正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时时激励自己无私无畏、克己奉公、乐于奉献,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不为名所缚,不为物所累,不为利所惑,不为色所诱,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谷文昌一贯艰苦朴素,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为了治理东山的风沙,改变东山的面貌,他勤勉工作,殚精竭虑,一刻不停地为人民造福,一年到头,大部分时间在基层,与群众一起谈生产,与百姓一块拉家常。他常年穿一双黑布鞋、一套灰中山装,与群众一道,挽起袖筒植树,卷起裤脚犁田,拿起钢钎打石头。他从渔民手中买来的一件旧大衣,一穿就是20年,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一贯反对铺张浪费,坚决杜绝请客送礼、大吃大喝。强调党员干部要清正廉洁,防微杜渐,办公家的事能节省的要节省,要花小钱办大事,绝对不能铺张浪费。1963年春,省委书记叶飞率领一行人到东山岛了解旱情,谷文昌只以地瓜加小鱼小虾和青菜招待,得到叶飞的赞扬,说:我们都是劳动人民的儿子,都是革命战士,吃番薯,心里踏实。任何人都不能拿人民的血汗铺张浪费。叶飞的赞赏,也是对谷文昌无私无畏、乐于奉献精神的肯定。
今天我们进一步弘扬谷文昌精神,重温谷文昌清廉无私的高尚品德,对于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