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后感优秀范文
翻开第一页,讲的是葵花穿过潮湿的空气行走的一片大自然与人物的美好描写,用“哗啦啦”和“飘飘然”来描绘那种自由和轻盈的感觉——也正好反衬出葵花的那种孤独,她在大麦地一个朋友也没有;但是,那是她又是无忧的,每天晚上还有爸爸轻轻的爱抚,给她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讲着故事。
我开始读的时候仔细看了看书后曹文轩的作品集,发现他写的应该都是些很“意境”的东西——不过,我个人爱好比较倾向于记事类的呢!虽然对“纯美”抱着一种不痛不痒的态度,我还是用几天时间细细阅读了《青铜葵花》。《青铜葵花》讲的是小女孩葵花父母双亡,但在大麦地人和青铜一家对她无微不至的关爱下,葵花变得快乐、活泼起来,还交了许多朋友;但就在这时,城里人却坚持要接葵花回她的城市接受更良好的教育,使葵花和大麦地不得不被残忍地分开……
对小说有了个了解,我感慨无限,只不过到现在还一直有几个问题困扰着我:①青铜那么聪明的孩子,怎么会一场大火之后就失声了?难道这场大火真的有这么恐怖?命运是如此不公地对待一个才五岁的孩子呀!我甚至要开始认为:是那场大火不仅让青铜失声,更让他的精神变得有点“不正常”了;②“干校”是什么?干校里的人是不是就是现在老一辈常说的“知青”?③难道“葵花”这个事物的态度比葵花对葵花爸爸来说都要重要吗?甚至忘记尚幼的女儿不惜生命去捞画有“葵花”的画纸!葵花画没有了可以再画葵花,而葵花却是要承受永远失去父亲的痛苦!
尽管有这些疑问,我把它们埋在了心底,它们丝毫不会干扰《青铜葵花》里触动我心弦的地方:
①“小木船”一章里的“后来,他们就‘干校干校’地叫着:‘你们家那群鸭子,游到干校那边了。’‘你家的牛,吃了人家干校的庄稼,被人家扣了。’……”那时,人们是对干校抱着一种神秘、好奇的感情的,干校,还给大麦地添了许多的乐趣——当然,也让葵花这个讨人喜欢的小女孩随父亲来到了大麦地;而蝗灾后,干校里一片凄凉的景象,杂草丛生,连一直关心着葵花的叔叔阿姨们,也离开了大麦地……
②葵花的爸爸溺水失踪后,村里通知说让大麦地的人过来领养葵花,因为大麦地的人实在是太穷了,看热闹的一家家、一户户渐渐散去,不过我绝对嘎鱼的爸爸纯属神经!“嘎鱼一家人离她们已经相当近了……在这段时间里,他就一直在计算着:养这样一个女孩,一年里头,究竟要让鸭子多生多少只蛋?他已算了很久,却始终不能得出一个精确的数字。”还是嘎鱼和妈妈还算清醒点,已经等不及了,不过我有一个疑问:嘎鱼开始不是要戏弄葵花的吗?现在怎么又想葵花到他们家了呢?难道还想继续整葵花?
机会不等人,这句话说得可真好,嘎鱼爸爸那么“有文化”在哪儿一笔一划慢慢悠悠坐着“算术题”,那道连这句话都没听说过吗?葵花终于拿着包袱走向了青铜家,嘎鱼再也笑不出来了……我认为,不仅是因为机会不等人的原因,还有一点就是以前嘎鱼整过葵花,葵花可能自投罗网吗?虽然我有点不理解青铜一家虽然穷还是执意要带走葵花,但至少可以和保护她的哥哥青铜还有爸爸妈妈奶奶在一起,葵花是幸福、幸运、快乐的。
③“金茅草”一章青铜一家破败的小屋经过暴风雨的袭击更是四面漏风、上面下雨,所以青铜和爸爸一起到海边一起去刈茅草,在青铜和爸爸顺利地刈完第三座草垛是,青狗和他爸爸辛辛苦苦刈出来的三座草垛居然被大火烧得干干净净!“有三堆大山,山一般高,正在燃烧!疑是梦境,再仔细一看,果然是三堆大火。……青铜似乎听见了青狗父子的嚎叫。那三堆火山,确实是青狗家的三垛茅草在燃烧……青铜和爸爸赶过去时,那三座‘火山’,已基本熄灭,朦胧曙色中,青狗父子俩正朝海边走去……”
从“青狗父子的嚎叫”中,我感受到那种辛辛苦苦的成果在旦夕间灰飞烟灭却无能为力的那种绝望,这是我在全书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而最后一句话,草滩、大海,一片凄凉……正如青铜想对青狗说的话一样: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④尽管青狗父子的大草垛被大火烧光的那一段让我印象最深刻,但全书最感人、最精彩的部分自然也不能落下:“当老师推荐我们读《青铜葵花》的时候,我以为作者只是简单地为一本小说取了一个很有意境的名字;后来又听同学们说,“青铜”、“葵花”是两个人名,青铜?葵花?真是两个“另类”的名字呢!抱着这种好奇的想法,我迫不及待地去书店把《青铜葵花》买回家轻轻地翻开了一页又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