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青铜葵花》有感600字
《青铜葵花》是曹文轩纯美小说系列最好看的一本。这本书我以前就看过了,但这个暑假我又重温了一遍。
这是一个乡村男孩与一个城市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铜,是一个不会说话但勤劳善良的人;女孩叫葵花,是一个天真单纯而又乖巧懂事的人。
城市女孩葵花跟随爸爸来到了一个叫大麦地的村庄生活区,孤单寂寞的她认识了一个不会说话的乡村男孩青铜。爸爸的意外死亡时葵花成为了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儿,贫穷但善良的青铜家收养了她,就这样青铜和葵花成了兄妹相称的朋友。在粗茶淡饭的生活中,一家人为了抚养葵花而费尽心思,而青铜更是在沉默中无微不至的呵护着葵花:为了葵花能上学,青铜放弃了自己上学的梦想;为了让葵花照一张相,青铜在寒冷的冬天把自己脚上的芦花鞋也卖了;为了葵花晚上写作业不去别人家借灯光,青铜捉来了萤火虫做了十盏南瓜灯;为了葵花报幕时的美丽,心灵手巧的葵花做了一串闪亮的冰项链;为了让葵花看马戏有个好位置,青铜一声不吭地顶着葵花站了一晚上
因为贫穷,青铜与葵花只能有一个人去上学,虽然他们互相推让,可心中都希望能背上书包上学校。后来,青铜为了妹妹葵花,耍了小聪明,放弃了上学的机会。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读书学习的珍贵,在城市的我们,不但不为能上学开心,而且平时不爱学习,贪玩,认为学习就是受酷刑,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在学校的日子葵花将学到的知识教给哥哥青铜,而有责任心的青铜则每天护送葵花上学,不让坏小子嘎鱼欺负葵花。
12岁那年,命运又将葵花召回城市,失去妹妹是青铜很痛苦,他用尽平生最大的力气,从心底高喊出一个名字葵花。喊声震动了所有人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