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后感优秀范文
我读了《青铜葵花》的第四章芦花鞋。
这章大概讲了成为孤儿的葵花被青铜家领养后,融入了这个贫困而温暖的大家庭。青铜和葵花能毫无障碍的交流一切,包括心中最细微的想法。青铜和葵花都想上学,但家里的经济条件有限,无法同时供两个孩子上学!
这时,他们两个你推我让,都想让对方上学。两个孩子如此懂事,大人怎能不心疼?青铜为了妹妹放弃了自己上学的机会。为了给葵花照相,到了冬天,大人们编织了一百零一双芦花鞋,其中的一双是给青铜的。青铜天天背着好多芦花鞋去卖,不嫌累,不怕冷!就算下雪也坚持卖。
不会说话的青铜有着怎样美好、高尚的心灵啊。青铜为了妹妹,想出了一个万无一失的办法,让葵花上了学,却把自己多年来渴望上学的梦打碎了!谁能说,苦难不是一种财富呢?苦难让人懂得了责任,懂得了付出,懂得了珍惜,懂得了坚强,懂得了成长,懂得了爱。只有在苦难中挣脱出来,才是真正的强者,才会感受到真正的苦中之美!文章写苦难——大苦难,将苦难写到深刻之处;文章写美——写大美,将美写到极致:文章写爱——
写挚爱,将爱写的充满生机与情谊。在实际生活中也有这样的事情,比如最近学校组织的爱心捐书活动,就教育了我们,我们捐的那些看过的书给没看过的人看,双方都是受益的。他们收获了书,我们收获了节俭的道理。
青铜因为一场火灾而成了一个哑巴,但是是一个聪明绝顶而又行为古怪的哑巴。他将喜怒哀乐表现在他的行动上。他的快乐,在别人看来是微不足道的,他会为一棵死去多年的柳树抽出新芽而高兴,他也会为鸟妈妈孵的小鸟蛋壳破了而兴奋。他与河流、芦苇、老牛以及那些数不清也不知道名字的花草虫鸟相伴,那是一个只属于他一个人的美妙世界。不过葵花的到来打破了宁静,此后青铜带着葵花在田野上挖野菜;他们也一起下到水渠里用网打鱼;一起在芦苇荡中穿梭。两个人一起走动、嬉闹,心里也荡微微的波澜,那波澜一圈一圈地荡开去,心便湿润起来,温暖起来,纯净与柔和起来。
青铜在有了葵花这个妹妹以后,便当起了一个称职的好哥哥。他送葵花上学,心中压抑了自己的渴望之情;他为了让葵花照一张照片,冒着风雪卖自家编的芦花鞋;他为了让葵花以最灿烂的一而展现在师生面前,用真冰给她打造了一条项链;他为了让妹妹看一场马戏,牺牲了自己看的机会,背了葵花整整一小时……可是就在葵花12岁那年,命运出现了转折——葵花必须要回到城市。最感人的就是青铜在茶花走了以后无论刮风下雨都坐在草垛顶上遥望送走葵花的水,他仿佛看见了葵花了,他张开嘴巴,用尽平生力气,大喊了一声“葵——花!”夕阳西下,映着那一望无际的葵花田,发出耀眼的光芒……
第一眼看到这个书名,我就很纳闷,“青铜葵花”是什么意思?后来看了这本书,我才知道,青铜是一个大麦地的孩子,但他是个哑巴,但最后却喊出了“葵花”这两字。
葵花是一个成里的女孩,由于爸爸被分到干校劳动,她也来到了这儿,但好景不长,葵花的爸爸不幸落水身亡,连尸体都没有找到,葵花成了孤儿,好心的青铜一家收养了她。于是,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在青铜家上演着……
这本书我已经看完,看得过程上我流了好几次泪水,看完这本书,我有许多感想:我们应当正视苦难,乐观地面对苦难,历经苦难的洗礼,才能懂得人生的价值。在我们的人生中,更应该互相帮助,共同成长,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会因此而变得更加美好!
这是一篇令人感悟深刻的文章,里面的主人公是一个叫青铜的男孩和一个叫葵花的女孩。主要是写葵花走过了大河,在大麦地遇到了非常多的事,幸好遇到了青铜,就是这个特别的机缘,让城市女孩葵花和乡村男孩青铜成了兄妹相称的朋友,一起生活一起长大,12岁那年,女孩葵花回到了他的城市,青铜墙铁壁从此遥望着芦荡的尽头,遥望着女孩葵花所在的地方……
我最喜欢本文中的青铜,因为青铜是一个善良的男孩,是他把葵花救了,虽然他不会说话但他能用真心和眼神来感悟,彼此来沟通胜过那语言的交流,尤其是对葵花那兄妹般的亲情让人感动。
如果可以我也想和他们交朋友,是他们让我懂得苦难是不可避免的。但我们却怎样去战胜它。只有兼受欢乐与痛苦的人,才懂得人生的价值和人生的甜蜜。
著名作家曹文轩的作品,读了一本又本,最爱《青铜葵花》,真的感人,不禁让人潸然泪下。
七岁的城市女孩—葵花,从小就没了妈妈,跟随爸爸来到了一个叫大麦地的村庄生活。没想到,她的爸爸却意外的被水淹死了。爸爸的意外死亡,使葵花成了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儿。贫穷善良的青铜家认领了孤苦伶仃的葵花,因发烧而变成哑巴很自闭的青铜就这样与葵花以兄妹相称,成为一家人,他们一起生活。
青铜一家人虽然是大麦地最贫穷的一家,却为了寄养葵花,不受半点委屈,用尽了心思。为了节省家中的开支,奶奶那么大年纪还去采棉花挣钱。为了多采棉花,奶奶一天也不休息,最后奶奶因为疲劳过度,离开人世间。青铜更是在沉默中无微不至地呵护着葵花,为了能让葵花上学,青铜放弃了让自己上学的机会;为了能让葵花照相,青铜在寒冷的冬天,冒着大雪去卖芦花鞋,最后就连自己脚上的芦花鞋也卖了;为了葵花晚上写作业,青铜捉来萤火虫做了近十盏南瓜花灯;为了能让葵花看马戏表演青铜就让葵花骑在自己的脖子上默默地站立了一个晚上……
就这样,青铜一家艰辛却又是快乐生活到葵花12岁时,跟葵花的爸爸认识的叔叔阿姨把葵花从大麦地带到了城市里,无法说话的青铜,因为失去妹妹,痛苦的对着天空大声喊到:“葵花—葵花—”虽然咬字不清但哑巴居然可已说话,实在是太神奇了。
《青铜葵花》是一个有喜有悲、感人的故事,从中受益匪浅。凡事都会有尽头,但是只要我们心中有爱,彼此挂念。像青铜和葵花那样,再远的距离又能怎样?
今天,我一口气读完了《青铜葵花》这本书。我被深深地打动了。
这本书讲了一个男孩和女孩的故事。城市女孩葵花在父母去世后成了孤儿,青铜一家不顾贫穷收养了她,于是两人结为兄妹。青铜家里非常穷苦,但为了实现梦想,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一家人没有抱怨,互相关心,相互奉献:为了多赚点钱,让孩子们吃上香喷喷的大米饭,爸爸妈妈不辞辛苦地劳动。青铜虽然也很想上学,却忍痛把机会让给了妹妹,自己在家帮大人割草、种田;葵花为了省钱不点油灯,每天放学到同学家去作做作业,功课却还是全班第一;奶奶年事已高,却还到东海边的妹妹家帮人家摘棉花,最后病倒在床上……这一家人之间有着多么深的爱啊!正是这种深沉的爱让一家人勇于面对困难,相互扶持地生活下去。
我爱我的父母,是他们给了我快乐的童年;我爱我的中国,是她让我在和平的环境中茁壮成长。我的梦想就是努力学习,掌握知识,用自己的智慧为家庭、为祖国做贡献,造福人类。但是在学习路上总是会遇到过各种拦路虎、绊脚石,多次让我品尝了失败的痛苦,我甚至开始怀疑自己实现梦想的能力。读了这本书以后我明白了,困难几乎是永恒的。每一个人,有每一个人的困难。我们不要为自己身上所发生的困难大惊小怪,更不要因为困难,情绪渐渐低落,最终萎靡不振。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与困难斗争的历史。可是面对困难,我们也一定要处变不惊。不怕困难,向梦想前进吧!青铜葵花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为了我的目标,我的梦想,我会像青铜葵花一样,努力奋斗,不怕困难,最终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