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书笔记
这个星期我刚刚读过了一本书,它就是曹文轩的儿童作品《青铜葵花》这本书十分的感人。其中的青铜是指一位小男孩,他曾在五岁时的一场大火中失去了语言能力。而葵花则是指一位三岁时就没了妈妈,七岁时父亲又淹死在河中,从此成为了一个孤儿的女孩。
青铜的家境虽然十分贫苦,但看到成为孤儿的葵花,还是好心地收留了她。从此,青铜和葵花就成为了兄妹相称的好朋友,他们也共同经历了很多苦难。
失去了语言能力的青铜,把上学的机会让给了葵花。再闹蝗灾时,全家人吃不饱,穿不暖可还要下地干活,拼命地挣钱供葵花上学。可见青铜的一家怎么不善良呢葵花也是如此的知恩图报,她也在为这个家尽一点自己的绵薄之力。青铜的奶奶生病,葵花为了给奶奶攒钱看病,小小年纪历经千辛万苦就去打工挣钱,挣来的一点点钱远远不够治疗奶奶的病。但通过这件事足可见她的一份孝心,是非常令人感动的。
他们在遭遇了火、水、蝗虫等的灾难,在风、雨、雪、寒、饿之中仍然快乐地成长,他们就是那让人怜惜,又讨人喜爱的青铜葵花两兄妹。
然而快乐却是短暂的,在葵花12岁那年,城里来人把葵花接走了,情感胜似亲兄妹的青铜葵花两兄妹面临着分离的痛苦,伤心的青铜用了生平最大的力气,口齿不清地大声喊出了:葵花这个名字。强而有力的声音震撼了每一个人的心灵。
这本书表现了朋友之间的友谊,家人之间的亲情和爱,读了这本书我才真正知道了什么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懂得了生活中没有什么真正过不去的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