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在孩子眼里,或许是那个五大三粗、膀大腰圆的强壮的人;或许是有说有笑、幽默风趣的人;或许是敢作敢当、自强自立的男子汉。他们曾哭过,曾笑过,曾痛苦过,曾兴奋过……,也许曾教训过你。他们光荣地担任了“一家之主”这个重任,可有个父亲却与众不同。
这个父亲连一米都不到,但绝不缺少幽默和风趣。不仅如此,还非常天真、机灵、善良、大胆,有非凡的智慧。没错,这就是《装在口袋里的爸爸》中的主角杨歌的爸爸,是一个拇指爸爸。
一开始拇指爸爸也像别的爸爸一样,是个身高一米八几、粗枝大叶的汉子。可是经常被骗,而且事业不是很稳定。所以受尽了委屈,只有拇指那么大。
以后拇指爸爸就在杨歌的口袋里监视他学习。杨歌却很不自在。我想,有一个拇指爸爸不是一件有趣的事吗?杨歌怎么会不自在呢?原来,爸爸天天监视杨歌,没有半点自由。
自从爸爸变小,他们家发生了许多奇人异事。拇指爸爸童心未泯,发明出了摇钱树,可人们经不起诱惑,冲上去抢钱,遭到了摇钱树的报复,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啊!拇指爸爸突然有了未卜先知的能力——预测考试题、预测股票、智斗“半仙”,在预测到的一次地震中,爸爸又失去了这个能力……
爸爸异想天开,脑袋里经常冒出一些新奇而又大胆的想法,有时却遭到妈妈的反对,因为毕竟他们家不富裕。
最近,看了《装在口袋里的爸爸。愿望星》,杨歌救了一个小女巫,小女巫送给杨歌五颗愿望星作为报答。前四颗愿望星许的愿都变成了一场灾难。杨歌不想浪费最后一颗愿望星,便把它珍藏了起来。
其实,不是所有人的愿望都是美好的,有些人的愿望是心中贪婪的思想,是不劳而获的想法。我们心中不能藏有这种贪婪愿望,要胸怀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
《装在口袋里的爸爸》系列中,每一本书都让我受益无穷。小爸爸,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