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时候,世界哪能是你想改变就能改变的。明月不会因你而坠落,辰星也不会因你而不再闪耀,地球,更不会因你而停止运转。世界又何尝不是如此。所以,有时候,若你想重新谱写这个世界,你就必须要勇敢地去面对它,不要选择去逃避它。而装在口袋里的爸爸更是让我懂得了这个道理。
装在口袋里的爸爸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主人公是一个叫杨歌的小男孩,在他的爸爸妈妈结婚纪念日八周年这天,他的妈妈不断贬低,讽刺杨歌的爸爸,爸爸也在妈妈一次次诋毁他一个男子汗的自尊心中变得越来越矮,最终变成了一个拇指般大小的袖珍瓷娃娃。杨歌也无奈迫于妈妈的命令天天把爸爸装在口袋里监督,督促杨歌,和爸爸天天一起在上学。
可是,天意弄人,命运却在无形中默默帮助着杨歌的爸爸。变小后也有变小随之带来的好处,使爸爸拥有一种能够听懂鸟语,未卜先知的特异功能,还差点避免了一场车祸。而且坐公共汽车不用花钱买票因为身高不足一米;还有就是穿衣服非常省布,只需要一块手帕那么大的布料,就能做一身西装。同时似乎也异常聪明,帮助杨歌做作业,背课文,鹰口险逃生,智斗大鲨鱼,探索榕树里的秘密,摄青鬼,小人族,都是杨歌爸爸的亲启之作,处处充满着未知与神秘,又像是在看一本险峻的探险小说。同时也揭露了杨歌爸爸开朗,阳光,面对危险无所畏惧的一种充满正义感的小小身体大大能量的精神。哎,可是花无百红,人无再少年啊。
这本书的很多情节虽然都是天方夜谭,天马行空,但此外,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个不一样的世界,魔幻星球,榕树秘密,海底世界,同时也具有很大的科普知识意义,其中就提到了很多我们闻所未闻,见所未见奇幻的各种鱼类。比如说瑰丽的海底世界中会爬树的弹涂鱼,长着象鼻子的象鼻鱼,友好的大海鲈,会治牙病的医生鱼,肚子会发光的灯鱼,雌雄合二为一合体的‘夫妻琵琶鱼’,游得最快的旗鱼和剑鱼等。此外它还告诉我们小海马是爸爸生的,鱼也可以结婚,办婚礼,最后入洞房。
装在口袋里的爸爸这本书冥冥之中也若有若无地告诉我们,绕人间,世界处处充满冒险,而一切,等待着那个勇敢,自信的你去探索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