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蓝鲸的眼睛》这本书,我百感交集。
《蓝鲸的眼睛》是冰波写的一本书。这本书里讲述了4个关于动物的故事:第一个故事是讲鲸鱼和人类的;第二个故事是讲红草莓村里的小动物的;第三个故事是讲小螃蟹和小青蟹的;第四个故事是讲一只背上的颜色像彩虹一样的小乌龟的故事。
让我感受最深的是第一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主要讲述一头蓝鲸。他每天晚上用月亮和星星沐浴眼睛,吃海面上闪闪发光的绿色浮游生物,都是为了让眼睛更明亮。然而,有一天,它的左眼被一个年轻人用长矛刺伤,蓝鲸非常痛苦。盲女孩是一个生活在海边的,一个可怜的看不见光明的姑娘。
她每天坐在海边听大海的声音。一天,瞎子终于捡起了蓝鲸的眼睛。魔力使她看得很清楚。但蓝鲸因为失去了一只眼睛,对人类进行了报复,他打翻了人类的渔船,拍下了碎片。而那个用钩矛扎了蓝鲸的眼睛的年轻人因为不忍心看到更多的渔船葬身海底,在蓝鲸面前自刎,蓝鲸从此就销声匿迹了。
渔民们认为蓝鲸的复仇升级了,不敢出海。所以我们想把蓝鲸的眼睛埋了,因为它能杀死蓝鲸。
后来盲女孩凭着自己的感觉又把蓝鲸的眼睛从土里挖了出来,还把眼睛还给了蓝鲸。这时,蓝鲸非常感动。他觉得虽然他失去了一只眼睛,但他可以得到盲人女孩的光,所以他把他的眼睛给了这个女孩。
失明的女孩,很痛苦,因为她热爱生活却看不到外面美丽的世界。但有一天,她得到了蓝鲸的眼睛,她恢复了她得光芒。可是,她也因为自己的光明而要渔民付出不能出海打鱼的代价而深深不安。
期待已久的光明是以全村人都不能捕鱼为代价的。盲人女孩宁愿独自回到黑暗的世界。
看不清东西的时代。在现在,像这个小姑娘,为了别人不惜牺牲自己的人又有几个?还有,她还全心全意地为他人着想。这种时时为他人着想的精神为我所感动。
蓝鲸,他每天晚上都用月亮和星星来沐浴他的眼睛,让他的眼睛更明亮。他吃海中闪闪发光的绿色浮游生物。可是,有一天,他所有的努力都白费了。蓝鲸失去了他的一只眼睛,按理说它应该是很愤怒的。
它是渔民们的神,是不容侵犯的。但是一个人冒犯了它,它能不生气吗?但后来他把眼睛放在女孩身上,让那个瞎眼的女孩能再看到亮光。蓝鲸,为他人着想的精神,值得学习。
文章中的小女孩最后去了**?在海里吗?是蓝鲸吗?祝善良的人们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