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我们观看了由曹文轩的《青铜葵花》改编的一部儿童剧。“震撼”,是我看完这部剧的第一感受,但回过头来细细品味,心里的感动油然而生。
“苦难”,应该是这部剧的关键词了。一开始波涛汹涌的洪水无情地带走了葵花的父亲,自幼父母双亡的她被青铜一家收养,与青铜成了形影不离的兄妹。青铜为了凑够钱给葵花买一件新衣裳,忍心卖掉鞋子,赤着通红的双脚在雪地里留下一串串脚印,为了能让妹妹上学。青铜把自己梦寐以求的上学机会让给了妹妹……
油麻地里的人们面临着各式各样的苦难,但他们面对苦难却都迎着笑脸,一路披靳斩棘,就像歌词中所唱的:“富也过,穷也过,苦也过,乐也过,穷苦也要乐着过。”此时此刻,仿佛这窗外吹进来的寒风都不再那么刺骨,也触动了我的心弦,让我倍感温暖。
青铜,一个倔强的男孩;葵花,一个善良的女孩。青铜,代表着稳重和坚强;葵花,象征着灵巧和智慧。也许是巧合,也许是天意,他们相遇成为兄妹,但又不得不面临离别……葵花上船了,随着两声沉闷压抑的汽笛响起,姗姗来迟的青铜二话不说,奔向轮船。他一次又一次的摔倒,一次又一次地爬起,身上伤痕累累,但丝毫没有放慢追赶的脚步。青铜张大了嘴巴想呼喊葵花的名字,他用尽平生最大的力气,喊出了一声含糊不清,却铿锵有力的两个字:“葵——花!”看到这里,我不禁为他俩之间那种难舍难分的亲情感动了,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如何面对生活的苦难”,就是这故事所要对我们“倾诉”的话题。
爱迪生发明电灯,用了1600多种不同的灯丝都失败了,但他面对一次又一次的打击毫不灰心,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成功找到合适的灯丝。海伦·凯勒,一个聋哑人,她本可以抱怨命运的不公,却不言不语,凭着顽强的毅力克服自己精神上的痛苦,写出了文学巨著《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美国总统林肯,从小家庭条件困难,落选35次,依旧不屈不挠,第36次时,终于出人头地,如愿以偿……即使每个人都不喜欢苦难,但依旧能有有些人看见它的美丽,只有经历了风雨,才能取得成功,才能体会一切来之不易的美好与幸福!
“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一个时代人的痛苦,痛苦绝不是今天的少年才有的。少年时,就有一种对痛苦的风度,长大时才可能是一个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