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天我读了《卧冰求鲤》一文,我被主人公王祥的孝心感动了,我想到了很多很多。
这篇文章讲的是晋朝有个叫王祥的年轻人,他的继母不仅不慈爱他,而且对他非常苛刻。还经常在他的父亲面前说他的坏话,搬弄是非,因此,王祥也得不到父亲的疼爱。有一次,王祥的继母生病了,没有胃口,却非常想吃新鲜的鲤鱼。那时正值深冬,天寒地冻的,河面上结满了厚厚的冰。为了能给继母捉到新鲜的鲤鱼,王祥不畏严寒,脱去衣服躺在冰面上,想用自己身体的温度把冰雪融化,这样就能捉到新鲜的鲤鱼给继母吃。据说是河神被王祥的孝心感动了,忽然间河面上的冰裂开了一条缝,接着从裂缝中跳出来两条活蹦乱跳的鲤鱼。王祥欣喜地捉住了这两条新鲜的鲤鱼,带着回家了,准备做给继母吃。
从文中可以看出,王祥对继母非常宽容。对于继母以前对自己所做的事情,并没有以牙还牙,不为之前那些不愉快的事情而耿耿于怀。也让我看到了他是一个心地善良,宽容大度,孝敬父母的人。
读了这篇文章让我明白了:我们要学会宽容父母的小过错,原谅父母的不完美,我们要懂得尊敬长辈,要懂得感恩。同时也受到了一个启发:平时的生活中,我们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孝敬父母,也可以帮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学会关心父母的日常生活。与周围的人相处时,也要有宽容的心,不能斤斤计较。要善待身边所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