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借鉴] 设计你的人生读后感
在这本书的最后几章,作者写到她基于自己“人生指南针”的引导,离开了宜家。离开宜家后,她决心花一年的时间休整自己,学习做无名小卒,这对一个在职场上叱咤风云20多年的人来说是很艰难的事情。但是作者关注自己,重新去思考对她来说成功是什么。对于怎么过理想的生活和成为自己的导师,作者提供了一个名为“改变四室”的工具模型。这个模型由心理学家、作家克莱丝•詹森提出,以下是作者对这个模型的理解。
满足之室
在你掌控之中的东西,进展顺利、运作良好的东西,你感到满足的东西—这些是你生活中目前不需要改变的领域。
自欺之室
所有让你活力尽失的东西,你不敢直面、不愿意谈论的东西,想要回避和无视的东西,你希望它能自行消失或随时间流逝好转的东西。
困惑之室
你感到有些迟疑,不知如何推进、如何处理的东西,让你感到沮丧、想不出解决办法的东西,暴露许多问题但目前仍没有答案的东西。
激励之室
让你感到兴奋、露出笑容、彻底远离焦虑、焕发活力的东西。
我们需要把生活的不同方面:家庭、感情、工作、学习、财务、健康、生活、个人幸福感等分别放入四室以后,着手进行以下事项:
1.你想改进什么方面?检查“困惑之室”或“自欺之室”里的东西,你的焦虑和苦恼大部分来自这里。
2.选择两样你希望着手处理,围绕其采取一些行动的东西。
3.设立现实的目标,制定包含具体步骤和重要里程碑的行动计划。
4.在日记中记录这一过程,务必随时更新,以确保该过程得到持续的推进。
在生活中试着利用“改变四室”理论,列出未来六个月内希望做出的改变,不要抱过高的期望,要设定现实的小的目标。必要时调整目标,用扮演他人导师的技能运用起来,找出自己担心的根源,然后采取行动。
以下是我自己列出的“改变四室”。
满足之室:家庭和睦、家人都身体健康、个人每天坚持学习和记录
自欺之室:过往十年的工作经历是我不愿面对的,一直自欺欺人自己很优秀,但在现实面前被击碎,真正的优秀是解决问题的能力,挣钱的能力,让自己和家人幸福的能力
困惑之室:现在的就业方向不明确,不知是该去接受一份不那么有兴趣的工作,还是去尝试新的行业,一切从头开始,接受未知。
激励之室:参与活动的时候觉得很开心,链接到各行各业优秀的人,得到启发,看到自己未来的可能性。
目标:三个月内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在新的职场上深耕。
计划:往不同的行业投简历、面试,弄清楚自己喜欢的、适合的,以开放的心态学习新的知识,接触新的人,参加各种线下活动。以后也要持续地有目的地学习,静下心来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坚持日更,记录自己的思绪,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2022读后感:《皮囊》读后感(写作示例)
我想,皮囊或许是灵魂来到世上的一件附带的工具。一颗心永远是无处安放的,一具躯壳承载不动,却总能成为有形的桎梏,高于皮囊的存在是你,能被困住的是你,能挣脱出来的也是你。
黑狗达看过很多人离去,仿佛看着一具具皮囊又变回了物品,直至到灰烬。有扔下皮囊这个包袱的阿太,从此来去自如;有重病房想看烟花的病人,在挣脱皮囊的路上看到烟花;还有最坚强的父亲,不再中风偏瘫。剥去生与死,就好像的一个灵魂用旧了皮囊,想回到从前的地方更换。这样看来,生生死死,生命的诞生和流逝,都能淡然。我们本来是多么的轻盈,来去不着痕迹。从此人生就像是一个又一个的灵魂,使用着附带的皮囊给彼此留下羁绊,向世界留下属于他的过往。我们终究是无处安放,不然为何要换去皮囊。
我们错过很多的人,也有很多时候并不知道自己已经错过了。我们自以为能“看见”很多人,却不知道“看见”的到底是真心还是假面。爱我们的人来不及去珍惜,喜欢我们的人又经常会错过,自以为能挽留的人最后只能说出一句告别,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是不是我们太过矫情,没有的最想要,得到的不珍惜?是不是我们的本质就如此贪婪,被欲望填充?香港的阿小没有过上想象中大城市的生活,自由主义的厚朴步步迷失,文展再也没有那般天才,去面对现实的落差。他们最后都因为种种原因碌碌无为,曾经想要的太多,现实给不了,自己也实现不了,终究成为这个社会中无处安放的人。
读书心得: 我们爱科学读后感(写作示例)
《爱科学》这本书能让你开动大脑、了解科学的奇妙知识。
《爱科学》这本书,是我在学校一次偶然的机会,主持人发给我的。《爱科学》不仅能励志,而且还可以学习许多科学知识。这本书能让人爱上科学,立志成为科学家的理想。比如:谅你不知道、x档案、科学三只眼、叮咚工作站……科学三只眼里有蜘蛛爱变身、病毒堆成山、去外星开飞机。其中,我最喜欢x档案中的测测元素的性格。元素:在很久很久之前,人们就已经开始认识到,事情都是由一些微不可见的单位所组成的——中国人把它们叫做金木水火土;古巴比伦人和古埃及人把空气、水和土壤,看成是世界的主要组成“元素”……这些从远而来的“元素”,在现代科学家的努力下,被重新定义为自然界中的一百多种基本物质,而其中有几种元素,还和我们的性格特质有着神奇的联系。
《爱科学》这本书只要拿起来就爱不释手,因为它能让我了解科学的奇妙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