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陶罐和铁罐》这篇课文以后,我觉得铁罐太骄傲、太傲慢了。总觉得陶罐比他懦弱,老是看不起陶罐,还奚落它,就还说它连东西都不是。陶罐要跟铁罐讲道理,还没等陶罐说完,铁罐就让陶罐住嘴。他觉得连陶罐这么懦弱的东西都能和他相提并论,真是太不应该了!他应该成为最厉害的强者。
而陶罐,铁罐这样讽刺、奚落他,陶罐却用各种不同样的句子来跟铁罐争辩。最后很失望,铁罐不听他的,还带着更加轻蔑得神气。陶罐也没有别的办法了,只好谁也不理谁。
在这篇课文里,我懂得了一个道理:不要用自己的长处比别人的短处,还懂得了一句谚语: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我希望铁罐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能对陶罐道歉,不再骄傲、讽刺和奚落人家。我也要用自己的短处去学习别人的长处,变成真正的强者。
今日读后感: 《老人与海鸥》读书心得(篇一)
前几天,我学习了《老人与海鸥》这篇文章,学习的时候,我的眼睛湿润了,我被这一位普通的老人深深地打动了。
这篇课文通过描写老人生前喂海鸥、与海鸥亲切地说话等事例,描绘了一位每天步行二十余里,从城郊赶到翠湖来给海鸥送餐的普通老人。这位老人看似普通,但却做出不寻常的行为课后,我查了一下资料,得知这位老人是社会的草根阶层,每月的退休工资只有300多块,仅够维持他生活,但“海鸥老人”——吴庆恒爷爷却慷慨地拿出一半,给海鸥买食,而自己唯一的奢侈品是两毛一盒的金沙江牌香烟。
多么平凡而伟大的老人啊!他的这颗爱护动物的心不正是我们很多人所没有的吗?当我读到“海鸥们像炸了营似的朝遗像扑过来时,我顿时泪如雨点,我被海鸥对老人的那种令人震撼的感情所打动了。而在老人去世后,他一定还牵挂着他的鸥群!这位老人做了平常人所做不到的事情,这不正与那些只为眼前利益,随意猎杀动物的人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吗?我曾经在网上看过这样一件真人真事;在广西的思恩镇某个果园,有一个护林员,他有一条狗,他对狗十分爱护,有一天,护林员正在除草,就在此时,一条毒蛇向他扑过来,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他的小狗猛地扑过来,与毒蛇进行搏斗,最后,它们同归于尽了。看完这个故事后,我的心灵受到了严重的震撼,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动物也是有情感的,也是会知恩图报的,只要你对它好,他也一定会对你好。“任何降临在动物身上的命运终究也会降临在人类身上。”我们不能再伤害了所有动物之后才感到后悔。
让我们行动起来,善待、爱护动物,与动物和谐相处,让他们的心和我们一起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