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根据当地防控要求,在家隔离不给大家添麻烦不外出串门。在家期间合理的安排时间,多读书不断的提升自己的文化修养,便从老公众多书籍里面来寻;虽然书籍众多但是想读的却难寻几本,突然《菜根谭》跳入眼前,初读此书多次想放弃,因为书里许多繁体字使我望而却步;尽管有许多文字已经有拼音注解,但是还是众多的文字不认识。但是想来不可轻言放弃,就去找来新华字典,一边看一边翻看字典查找,坚持几天之后,发现此书虽不如小说那般易懂,但却自有其风采和韵味。慢慢地便爱上此书,放在枕边每天翻看,细细品味,轻声慢读。
读“无过是功,无怨是德——处世不必邀功,无过便是功;与人不求感德,无怨便是德。”使我明白人生在世,无愧于心,乐于助人,不求感恩。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努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去教育和帮助更多的学生,让更多的家庭看到希望。
读“修德忘名,读书深心——学者要收拾一精一神并归一路。如修德而留意于事功名誉,必无实诣;读书而寄兴于吟咏风雅,定不深心。”使我懂得求取学问拂除杂念;在追求道德修养上,别把功名利禄放在上面;阅读书籍时,应该多多注重心得体会。
读“忘功念过,忘怨念恩——我有功于人不可念,而过则不可不念;人有恩于我不可忘,而怨则不可不忘。”使我想到帮助别人不必记在心上,若有过错时刻反思自己。对于别人的帮助应时刻牢记,对于别人的过错要懂得放下。
读“多病未羞,无病是忧——泛驾之马可就驰驱,跃冶之金终归型范;只一优游不振,便终身无个进步。白沙云:“为人多病未足羞,一生无病是吾忧。”真确论也。”使我反思到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认识不到自己的问题更不用说及时改正了,作为教师教育和帮助学生,引导学生,发现他们犯错误时,及时提醒他们改正并引领走向正确的方向。
书未读完,但感受已经颇深,放在枕边慢慢咀嚼,伴书香。悟心神,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