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小狼小狼》讲述的是两位从北京来到额仑草原的知青——陈阵和杨克掏了一窝小狼崽,陈阵养了一条小狼崽,和他关系很好的道尔基也养了一条小狼崽,而剩下的五条小狼崽却被弄死了。小狼崽来到陈阵家,并没有绝食却拼命地吃食,就算吃撑了肚皮也还要再吃。小狼一天天长着身子,陈阵也准备给小狼增加营养。陈阵为小狼熬了香喷喷的奶肉粥,此时的小狼已经长到了一尺多长,四条小腿完全伸直,眼睛上的蓝膜褪掉,露出了灰黄色的眼球和真色一样的黑瞳孔。小狼猛地扎进食盆,又吃得好撑。小狼在之后的日子当中,度过了许多风风雨雨,被拴上了铁链、熬过了炎热的夏天、躲过了蚊灾、承受住了被狼群遗弃的痛苦……而最后,却因自己死犟爆裂的性格而上了天。
我感受到草原是一个竞争激烈的地方。除了羊,任何动物都被赋予了顽强的性格和向往自由的精神。狼若被抓,就会用尽办法逃跑,什么东西都不能阻止有着顽强性格的它向往自由的精神。在草原上,蒙古草原狼是最能抵抗住恶劣的环境,脑子里牢牢记住只有最身强体壮的才能在草原上活下来的种类。
狼是很聪明的。狼会打游击战,会使用各种计谋,是草原名族的自由和刚毅之魂。我发现,在现实中,没有一个人像狼一样机智。我们要象狼一样聪明,会用各种方法解决问题。再想想我自己,我却不能像狼一样克服困难,我遇到一点点困难就会退缩,而不会去想一想办法。比如说我解数学题,一个简单的数学题,原理和其他题目一样,只是题型变了一下。而我一看到却大喊不会,可是听爸爸一解题,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么简单,只要想一想就会了。我以后遇到任何困难,都要想一想,毕竟所有困难都不是无懈可击的。我还要学习小狼忆苦思甜的好品质……
也许我们人类很怕狼,喜欢把狼归于坏的一类,比如成语中出现的:狼心狗肺、野狼之心等,但狼确实是有人们意想不到的优秀品质,狼顽强的精神十分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