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一个天真单纯而又乖巧懂事的城市女孩——葵花。他,一个虽然不会说话,但勤劳善良的乡村男孩——青铜。
一个特别的机缘让青铜和葵花成了兄妹,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在葵花十二岁那年,命运又将她召回城市。男孩青铜从此常常遥望芦荡的尽头,遥望女孩葵花所在的地方,思念葵花……这就是《青铜葵花》这本书大概的内容。这些可爱的文字在曹文轩叔叔的笔下变得更生动有趣,有时候让我哭,有时候让我笑,它们在不经意之间流露出了人类天性中的关怀与情意。
在这本书中,最让我感动的是“冰项链”这个章节。它讲述了青铜为了帮葵花顺利表演而不顾寒冷,采集冰凌,用锤子敲碎,挑选出合适的冰块,用芦苇秆把一个个的冰块都吹出一个个小洞,直到他的两腮都吹麻了,一串晶莹剔透的冰项链才大功告成。看完这个章节,我想对葵花说:“在你心中这条项链一定是无价的,它是青铜的心血凝成的。有了这么一个关爱你的哥哥,你是多么的幸福啊!”我想对着青铜说:“好人有好报,你为妹妹付出了这么多,一定会有回报的。你是一个勇敢善良的孩子,我要向你学习。”我也十分敬佩青铜的奶奶,她是一个勤劳有爱心的人,她为了这个家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想,一定是爱的力量让这个老人变得这么顽强。
整本书里都是满溢的爱,大大小小的,深深浅浅的,连成串的,结成片的爱,我被小小的细节一次一次感动着。合上书本,我仿佛长大了一岁,明白什么是爱,什么是孝心,也明白了在面临生活中的痛苦时要坚韧不拔,勇敢面对,把这些都当成是对我们成为强人的磨练。在这茫茫书海之中,我渐渐地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