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鼠是一种非常灵活的动物,身体是小小的。今天我们学习的课文就是关于松鼠的。这篇课文的题目是《跑进家来的松鼠》。
我一看到这个题目,便在想:松鼠怎么会跑进家中来呢?当我读完这篇课文的时候,我才明白了这一只松鼠是怎么跑进家中来的。因为在作者的家后面是森林,森林中有许多松鼠,所以这一只松鼠跑进了作者的家中。这篇课文分成了三部分:一到十一自然段写“贮存冬粮”,十二到十五自然段写“晾晒蘑菇”,十六到二十自然段写“自己垫窝”。
这一篇课文,作者把松鼠写得十分灵巧,我也非常佩服那一只松鼠,无论怎么上蹿下跳,都不会把家中的一切东西弄掉,如果换成是我,绝对会把很多东西给弄掉。这只有松鼠才具备的特点。因为这一只松鼠是从森林里来的,有一些性格是无论如何也改变不了。比如:一到冬天松鼠便贮存冬粮,在贮存冬粮的期间,松鼠一看见什么东西便会拿来贮存着,留到冬天吃,我知道那一只松鼠爱吃甜食,尤其是喜爱吃糖,当松鼠把糖全部吃光时,爸爸以为是孩子们偷吃的,便罚孩子们一个星期没糖吃。当孩子们没糖吃时,松鼠便也没有糖吃。
后来,作者发现糖都是松鼠拿的,便告诉爸爸,爸爸并没有遗弃那只松鼠,也没有打骂那只松鼠,而是笑了笑,这说明爸爸已经把这只松鼠当成了亲人,当那只松鼠失踪了的时候,他们并不会不管它,认为一只动物丢了就丢了,他们而去找那一只松鼠,没有了那一只松鼠,他们会觉得空落落的,这说明他们全家和松鼠生活的非常好。
松鼠即使把他们采来的蘑菇占为己有,他们也不会责怪它,而是哭笑不得,如果换成是我,我一定会把这只松鼠痛骂一顿,谁让它怎么调皮。这只松鼠是改不了在森林中的习惯,他们告诉松鼠房间是暖和的根本没有用,它喜欢钻到自己认为暖和的地方生存。
这一课,让我明白人类与松鼠也有深厚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