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参考] 名人传读后感精选
人们常说:“一本优秀的传记不仅能让我们认识世界,还会让我们更深刻地了解人生。”《名人传》即:“贝多芬传”“米开朗基罗传”“托尔斯泰传”三篇传记。他们的主人公分别为音乐家、雕塑家和小说家,不过,虽然他们的职业和所处的年代各不相同,但他们所追求的理想却是相同的——为了真理和正义所做出的努力。 面对痛苦、面对孤独,贝多芬选择了坚持自己的信念,作为一个听不到任何声音的音乐家,他给人一种傲慢的错觉,对于政治上的专制统治,无情的战乱,他却选择了反抗,为了和平,贝多芬曾说:“只要是为了获得更美的事物,任何规律都可以破除。”这句话准确地表达了他当时反对专制的心理,而米开朗基罗又何尝不是呢?为创造表现真善美的不朽杰作而献出了毕生的精力。因为他相信只要自己的灵魂能够坚忍果敢,不因悲苦而一味沉沦,那么就一定会冲破精神上的束缚,本想他的人生理想中。而托尔斯泰则用他的笔杆描写除了当时社会的阴暗,对神的信仰是他坚持不懈地用笔尖向人间播撒爱的种子。 而我面对现在的和平,美好的社会,更应该用刻苦的学习,,丰厚的知识,武装自己,走向美好的未来。
[读后感必备] 名人传读后感(篇二)
《名人传》这本书总共讲了三个名人的传记,分别是贝多芬、米开朗琪罗和托尔斯泰。虽然是三个不同身份,不同职业的人,但是他们身上却有着类似的精神,即对真理、自由、美好事物的向往,造福人类。他们不是为自己而活,是为了人类进步而存在的。他们强大的生命力和敢于与一切困难做斗争的精神让人们深受鼓舞。
饱受病痛折磨的贝多芬用毕生的心血创作无数经典音乐,他是在极度痛苦中创作的这些不朽之作。大师都是孤独的,他没有亲人,唯一的亲人也背叛了他。他凭借着坚强的毅力,创造除了奇迹。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很多作品都是在他耳聋后完成的,难以想象一个与世隔绝的人战胜疾痛有多难。他没有被命运吓倒,战胜了命运,他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深厚文学修养是米开朗琪罗的标签,他有一个多灾多难的祖国,悲痛的看着国家的沦陷,感受着人民的痛苦。他忠诚教皇,一生为理想坚持奋斗。他的作品影响至少三百年的艺术家,在历史上他被评为天才、智慧的结合体。列夫托尔斯泰被誉为世界文学泰斗级的人物,他为国参军,满腔的报复和正义,他敢于在作品中揭露社会的黑暗,社会的矛盾,他充满了正义感,全心全意造福人民的精神和坚韧的品质让我感动。
我们的幸福从何而来?就是通过不断的奋斗,做命运的主人的过程而来。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你只需紧紧的握紧双手,牢牢抓住它,永远不要向命运低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