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是给予,而不是索取;那是执着,而不是轻言放弃;那是勇气,而不是胆怯;那是春日温暖的阳光,而不是秋天枯黄的落叶。快乐,离我们近在咫尺。
——题记
《秘密花园》,顾名思义,它就像一只装满了秘密——生命与自然的秘密的花篮,将读者神秘地带到心灵应当去的地方,带到生命最匀称的颜色里,带到我们自己轻轻的呼吸中。在这途中,我们也收获了这只花篮中最美的余香。读完《秘密花园》,掩卷沉思,撞击瞳孔的竟是那快乐的真谛与蓬勃生命的幻影。玛丽在狄肯的一次次大自然的陶冶中,渐渐变成了一个结实健壮、开朗活泼的孩子,并发现了体弱多病、对生活失去信心的柯林。玛丽引导着他,同时和狄肯一起改变他,教他站稳、行走,用“魔力”把柯林也变成了一个健壮开朗的男孩。他们之间传递的快乐与生命的活力就是使这个灰蒙蒙的秘密花园复活的金钥匙。
柯林所说的改变他生命的东西——“魔力”,那是生命的活力,是生命的激情和大自然给予人类的欢乐。玛丽即使是个倔强的暴躁的孩子,也一定对生命有一种渴望,渴望有一段完整的生命,一段充实的生命。狄肯长得那么健壮,就是因为大自然的洗礼和动植物和他的亲近。我也深深地体会到,快乐犹如花园中的一片阳光,也如狄肯的“魔法”,向人们传递着古老的寓言——对快乐的领悟和毫不迟疑的接纳。在生活中,我们也需要快乐的灌溉。生命的活力就像一棵发芽中的树苗,只有经过快乐的浇灌,才会慢慢长大成一棵参天大树。
有些人,总认为快乐很遥远,即使有再丰富的物质,也整天愁眉苦脸,那是因为他们对生活已失去了信心:有些人,却总是沉浸在快乐的海洋中,那是因为他们知道生活的魅力,用一颗乐观向上的心面对生活,面对挫折。譬如桌子上只有半杯牛奶了,悲观的人,可能会唉声叹气地说:“太不幸了,只剩下半杯牛奶了!”乐观的人,则可能微笑地说:“太好了,我还有半杯牛奶呢!”
打开记忆的匣子——记得一次我在考试中跌倒了,成绩很差。一股苦涩的味道从心底滚滚而来,偷偷地哭泣着。老师见了,她轻轻抚摸着我的脑袋,温和地说:“一次小小的失败就把你吓到了?人生的路途中,布满着无数的坎坷,只有用乐观、快乐的心态才能跨过它。鼓起勇气来,相信你一定能克服它!争取下次考个好成绩吧!”我抬起头,用湿润的眼眸看着老师,她坚定的眼神让我再次充满了信心,心中的熊熊烈火再次燃烧了起来。
快乐,就是这么简单。它在跨过一个个坎坷后,闪烁出了更璀璨的光芒。其实,每个孩子的心里都一座”秘密花园“,花园里藏着孩子们的快乐和希望。这座心灵的花园,是一个魔镜,折射着每个人的命运。找到那把埋藏的钥匙,开启这座封闭的花园,让它复苏,让它生长,让它开满鲜花,让它生机盎然。这是每一个生命的渴望——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