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梦中的真,真中的梦,童年是每个人心中挥之不去的最温情的记忆,即使对坚强的鲁迅也不例外。《朝花夕拾》中可以看出他对儿时的回味,对当时封建社会的批判。虽然他一生波折不断,但是童年却也一样充满乐趣,充满情意。其中最让我难忘的还是《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和《阿长与〈山海经〉》这两篇了。
虽然这两篇文章在《朝花夕拾》中只占了1/5,却使《朝花夕拾》让人品读起来有了如牛奶般香醇甜美的味道,令人回味无穷。
让我们一起去游百草园。光是入门的一刻就能让你为之一震,仅因为鲁迅先生的一幅对联俯听蟋蟀~,仰视桑椹~,虽繁盛的草木已将联中两字遮去,但仅凭上述几字也足以让人迫不及待,心向往之了。在这时,你肯定会想起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这样动情的描写,回忆起自己也有在油菜花地里捕捉蜜蜂的经历吧。充满魅力的三味书屋令人心向往之,虽然有严格的先生管教但却充满文化气息,更有早字桌时刻陪伴身边,让人时刻谨记。书屋浓郁的书香气息,让人难以忘怀。而今,我正沿着鲁迅的路走着,那早字镌刻在我心中,促使我奋发。
当然了,生活中不可能只有童时趣味还有感谢之意,在《阿长与〈山海经〉》中就让我看到了长妈妈对鲁迅的仁厚关心疼爱,更有鲁迅的感谢之意穿插其中,使整个故事荡气回肠,更成为《朝花夕拾》中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朝花夕拾》中,字里行间都体现着他对儿时的怀念和对现实的厌恶批判。这也正是鲁迅先生选择的方式,用笔写书来表达他的爱国情感度过他充满波折而又精彩的一生,也因此得到了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的高度评价。
于是,《朝花夕拾》所表现出的他幼时的童趣,他充满正义的心让我们永远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