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沈石溪先生写的动物小说《斑羚飞渡》,我的心灵被这个无比凄美的故事深深地震撼了。
这个动物小说《斑羚飞渡》写的是有一支狩猎队将七八十只斑羚逼到了戛洛山的伤心崖上,这群斑羚在一只老斑羚的带领下,分成了两组,第一组是经验丰富的老斑羚,第二组则是年幼无知的小斑羚。老斑羚和小斑羚同时同地起跳,老斑羚跳地要远一些,小斑羚却在离对面只有一米的距离时向下坠落,就在这个危急关头,老斑羚依着自身高超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为小斑羚准备,搭起了一个让小斑羚蹬跳的平台,小斑羚一蹬,就跳过去了,而老斑羚却掉了下去,但是面对死亡,它显得很从容。就这样,小斑羚们一组一组的跳了过去,而老斑羚们却坠入了深谷,粉身碎骨了。
读完后,斑羚们在危急时刻所表现出来的智慧和自我牺牲精神让我深深的感到了精神的震撼,这个故事让我明白,我们人类——万物之灵应当尊重地球大家庭里的每一个生命,让我明白,大自然中,不仅人类,动物们也有属于自己的情感,让我明白,美好的情感是不容亵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