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爱的作家周国平,著有很多书籍,看他所写的《宝贝,宝贝》,我觉得自己也很幸福,那份简单的幸福,你看了才明白,文字的力量是多么的不可思议。
爱孩子是本能,但不止于本能。这话对极了!记得有位大师说过“爱孩子那是连母鸡都会的”话。仅止于本能来爱孩子,远远不够,因为人类社会毕竟不同于动物世界。幼儿语言毫不逊色,同样富于独创性。这是原生态的精神现象,奇妙无比,在生命的以后阶段决不可能重现。打一个未必恰当的比方,犹如中国的先秦文化和欧洲的古希腊文化不可能重现一样。
如果说,生命早期的精彩纷呈对于做父母的是宝贵财富,那么,对于孩子自己就更是如此了。但是,孩子身在其中,浑然无知,尚不懂得欣赏和收藏它们,而到了懂得的年纪,它们早已散失在时光中了。为孩子保住这一份财富,这只能是父母的职责。
《宝贝,宝贝》里周国平说:“我能够没有一切,不能没有你,宝贝。我不能没有一切,因为有了你,宝贝……”,他对女儿那种特殊的爱和家教方式却使我深受感动。爱女儿,对他来说,那是一种本能,但又不止于本能,他认为,没有什么事比养儿育女更有吸引力。
我的心突然之间就变得很柔软,很湿润,很甜美。有种毛茸茸的感觉一下子涌了上来,一下子仿佛回到从前那些小时候的日子,整天无忧无虑,躲在妈妈怀里甜甜地睡着觉。
人一半是野兽,一半是天使。人性是神性和互相作用的产物。
婴儿是幼兽,迫使我们也回归为兽了。但是我们是多么的心甘情愿阿,在这种原始的动物状态中,有多少单纯的快乐和满足,甚至有多少单纯的哲学和真理阿。对于现代人来说,适时回到某种单纯的动物状态,这既是珍贵的幸福,也是有效的净化。现代人典型的状态是,一方面,上不接天,没有信仰,离神很远;另一方面,下不接地,本能衰退,离自然也很远。仿佛悬在半空中,在争夺世俗利益中度过复杂而虚假的一生。跟婴儿说话,语言回归到了初始状态,不复是概念,而是声调和情感。婴儿不受概念的干扰,直接倾听声调和情感,就这样领悟了语言的好处,萌生了表达和交流的愿望。
从一个人教育孩子的方式,最能看出这个人自己的人生态度。家庭教育是人的一生教育的起点和基础,具有校园教育不可替代的重要性。在这个好处上,我也认为好父母胜过好老师。在中国目前的校园教育现状下,家庭教育的好处更是不得小觊。
从女儿降生,周国平便紧紧呵护着这份生命的荣耀,用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义无反顾地让其他事情为这件事让路。当别的家长制定宏大的目标和周密的计划,想着怎样把孩子送进哈佛或牛津的时候,他的目标却那么“渺小”——期望女儿健康、快乐地长大,即幼时做女儿的一个玩伴,长大做他的朋友。进一个名牌校园、谋一个名牌职业,不是他教育孩子的目标,他只期望孩子成为一个善良、丰富、高贵的人。而这一过程,就蕴藏在我们平凡的生活中,只有把平凡的生活真正过好,人生才是圆满。周国平教授用他质朴的语言呼吁家长,不要追求那些貌似不平凡的东西——伟大、精彩、成功,而应珍惜和品味平凡的生活,因为这是孕育、显露真实人性的肥沃土壤,种植好这块土壤,人生最终会不平凡。
我惊叹他那看似平凡的教子观念,我想生活中像他这种观念的家长必须少得可怜,而渴望孩子进名牌、多赚钱的家长也必须不计其数,可能我们会对这种理念嗤之以鼻,但是,当你因为孩子不能按照自己的规划成就人生而烦恼时,当你因为不能教育好孩子而捉襟见肘时,你是否就应好好反思一下自己的教育方式呢?
在内心轻轻呼唤你的宝贝,不要把自己未成就的理想强加到你的宝贝身上,用笔去记录孩子的点滴进步和失误,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不管是谁,都会领略到孩子成长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