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小读者》读后感800字
人们常说:“她见证了中国一个世纪的历史,她的心永远和孩子在一起,孩子们的心中也永远有她的位置。”这个人就是我国现代著名诗人、作家、翻译家、儿童文学家——冰心!她写的《寄小读者》心物相映、情景交融,让我读后收益匪浅。今年寒假我和孩子一起阅读了冰心的《寄小读者》,走进文学家冰心的生活,我感受到了母亲牵挂子女的浓郁气息。
在这几十篇通讯录中,我看出了冰心老人以亲切的口气赞美了自然;赞美了祖国;赞美了母亲的伟大,以清丽、优雅的文笔将童心跃然纸上。虽然每篇通讯录字迹不多,但我从十分精湛的语句中读出了冰心对祖国的热爱,对母亲的热爱和对孩子深深的喜爱。
这本书主要诉述的是冰心在上海、神户、韦尔斯利、沙穰、默特佛、新汉寿、白岭、意大利等世界各地的“历险”。大多写了冰心看见的风景、听见的故事;冰心和她妈妈往来的信札以及冰心浓浓的思乡之情。冰心不仅用典雅轻灵的文字描述出一幅幅绚丽的图画,抒发对人生的感悟,更诠释了自己“爱的哲学”。
在这本书中,冰心向小朋友介绍她的旅途。书中最令人感动的是,她多处写了母爱的伟大,她常常跟她母亲在一起聊天,她们聊起小时侯的故事,而她的母亲时不时就会滴几滴眼泪下来……她们深厚的感情和她们的故事使我深受感动。
其中,我最喜欢冰心笔下的风景,比如“潺潺的溪流”、“芊芊的芳草”。读起来清新自然,让我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心情十分愉悦。在深切体味每篇通讯精髓的同时,我用心欣赏那典雅隽永的文字。
读着读着,我的眼睛就湿润了,是啊,母亲给了我们生命,含辛茹苦的把我们扶养长大,她给予我们的爱是不变的、博大的、甘醇的、温和的。母亲给我们的爱犹如一片天空浩瀚博大,又如涛涛大海热烈奔放,更是一洼温泉悉心暖人。那一刻我和女儿目光相视,从深邃的眼眸中我看到了她对亲情的理解,眉眼间流转着深深的爱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