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士隐前日对雨村有诳驾之罪,待客既散,知他自便,也不去再邀。及至中秋节,士隐家宴毕,另具一席于书房,步行到雨村住处相邀。前日不邀,是不生分,中秋再邀,一可谢前罪,二为旅居僧房的雨村解愁,雨村听了,也不推辞。由此可见两家关系融洽,士隐也很会做人。待人接物,显微见著。
喝酒间,雨村提出了盘缠之事,士隐:何不早言,雨村吟诵诗词,博得士隐赏识,趁士隐欢心之时提钱的事,容易成功。送礼的人,也等到别人有求之意才送,便送到点子上了。果然,雨村得了钱,不管黄道黑道之日,天没亮就出发了。
雨村与娇杏一见钟情,是本书的第一对男女相遇,一个是虽无十分姿色,却亦动人之处,一个是腰圆背厚,面阔口方,剑眉星眼非久困之人。情场首现二人,是世间常见的类型,算是书的后面才子佳人的引子吧。士隐投奔丈人,在世俗来说,应算是没出息吧?偏这丈人还半哄半赚女婿的钱!这就叫投人不着。
娇杏在这一回有了人上人的好结局。她是书中第一位女性的结局,体现了作者对女性良好的祝愿。丫鬟命运两济,后面的女主人儿却是一个两个空余恨。雨村娶了娇杏,还送了不少礼物给甄家,此时的贾雨村,尚知报恩。
大凡读书人,骨子里都有一个自视甚高的通病,有人受挫后愤然离职,采取不合作的态度,有人在挫折中改变初衷,沦为虚情假意,尔虞我诈。每一种游戏,都有它的游戏规则,明白自己改变不了游戏规则,便只好改变自己了。雨村被参后,心中虽十分惭恨,却面上全无一点怨色,仍是嘻笑自若。这种心态是常人难以做得到的,可见是大奸!
有人在官场失意后,愤世嫉俗,而雨村被参后,还力谋盐政林如海的西宾,成了黛玉的老师,仅仅是因为盘费不继吗?他是在制造机会与权贵接近,结交!事实证明,他后来确实是通过林如海重返官场谋得要职。结果是,吃一堑,长一智,做出了过河拆桥之事。
交代完雨村成为黛玉老师的事情后,书中出现了一副对联: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这两句,是黑官的心理浓缩:有利可图,挡不住诱惑,一朝东窗事发,命也不保住了,便想着那怕是回家种田也好啊!这副对联,在冷子兴说荣国府前出现,相当于进入某个城市之前的路碑吧?
荣国府年纪最长,也就是最高统治者是史老太君贾母,是不是作者出于对女性的偏爱?
宝玉出生前,兄贾珠就去世了。黛玉既出于嫡妻,又克死亲弟,从而有机会读书识字,宝、黛二人一样命硬,一个克弟,一个克兄!
黛玉常听母亲说过,外祖母家与别家不同,虽然母女间无话不说,但是黛玉母亲又如何体会到自家与别家不同呢?可见,黛玉的性格其实受其母影响。黛玉来到贾府时不过六、七岁光景,便能做到步步留心,时时在意,不多说一句,多行一步,哪里还象个无亲母教养、兄弟姐妹扶持的孩子,黛玉真是绝顶聪明。黛玉年貌虽小,举止言谈不俗,怯弱不胜,却有一段自然的风流态度,什么叫自然的风流态度?黛玉称自己从会吃饮食时便吃药,从不间断,这也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