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读后感] 麦克白的读后感
麦克白本是一名受人尊敬的苏格兰民族英雄,得胜归来和大将班柯在途中路遇三个女巫,女巫预言了麦克白将会成为苏格兰的国王,隐藏的野心被挑旺起来他在妻子的煽动下杀死了国王邓肯篡位之后,麦克白感到内心极度的恐惧,为了保住王位,他杀死了班柯,并开始疯狂的滥杀无辜,最后被麦克达夫杀死。他的妻子也因为无法承受杀人后的恐惧自杀了。
读《麦克白》,你会发现杀死国王邓肯后,麦克白和妻人失去的都是睡眠,他们无法入睡。从杀人那刻起,荣誉和美德已不存在,麦克白永远失去了“那清白的睡眠,把忧虑的乱丝编织起来的睡眠,那日常的死亡,疲劳者的沐浴,受伤心灵的油膏,大自然最丰盛的菜肴,生命盛筵上主要的营养”。我引一段老师在讲这部悲剧的一段话“拥有正常、甜蜜的睡眠,就是拥有人生(包括现世与彼岸世界)真正的意义;正常、甜蜜的睡眠,就代表了正常的,宁静的秩序,它包含着人与神之间和谐的关系、人自身灵与肉的和谐关系、人与他人和社会之间的和谐关系,这是一种既属世又指向超验世界的永生的秩序。当麦克白向邓肯举起屠刀,从世俗层面来说,作为臣子他打破了君臣秩序,作为亲属他蔑视了血缘关系与起码的人伦,作为国家的保卫者他公然破坏国家作为政治统一体的秩序;然而,从更本质的真理意义上说,当他以欲望为主宰破坏了作为一个人自身灵与肉的和谐的同时,也破坏了他与他人和社会之间的和谐关系,破坏了他与神之间的和谐关系,他破坏了他整个生命的正常健康的秩序。当这样一种秩序被破坏以后,他所有的世俗生活中的美好内容都被扭曲,他在‘死亡的睡眠’中的美好盼望永远落空,他内心的宁静也永远消失了---一句话,他杀死了自己的‘睡眠’”。
《麦克白》是莎士比亚创作的最后一部悲剧,也是最优秀的悲剧之一。从《罗密欧与朱丽叶》,《哈姆雷特》,《奥赛罗》到最后的《麦克白》,从宣扬和肯定人文主义精神到最后开始批判和反思人文主义,莎士比亚的思想有了相当大的转变。他深刻洞见到人文主义带来的以世俗欲望满足为主要内容,极端自我中心,功利主义,一切从自己出发的生活方式所导致的恶果。《麦克白》就是一个向人们展示个人欲望无限膨胀和畸形发展导致罪恶、导致毁灭的故事。引以为鉴,必竟,谁都不想杀死自己的睡眠,谁都想有个正常,甜蜜的睡眠。
教你写读书心得: 麦克白读后感(篇一)
人的内心本来就是一个完整的复杂的世界,麦克白这一形象的意义在于揭示了社会生活的丑恶面。
麦克白并非天生的恶人,他有过从善的愿望,权力斗争与权力欲促使他第一次杀人时,他有过犹豫,犯罪后更有过追悔、自责,良心时时敦促他罢手,但权力斗争又使他欲罢不能,他在一次次的矛盾痛苦中一次又一次的杀人,在罪恶的深渊中越陷越深。
因此人们在观看这一悲剧时,固然痛恨麦克白的凶残,为他的罪行所震惊、恐惧,同时也会感到他的可怜与可悲。这样剧本就促使人们去思考“人何以会变成野兽”?莎士比亚的人文主义立场,正是从这一点出发,而指向了社会政治。
社会由人心这面镜子得到了曲折的反映,也由于善恶在人心这一方寸土地的剧烈搏斗,由于毁灭了自己的尖锐矛盾,而显得更为惊心动魄,耐人寻味。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文学史家称《麦克白》是悲剧中心理描写的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