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海明威的代表作之一《老人与海》,我发现了海的更多内涵。
《老人与海》的主人公是一位年迈的老人,以捕鱼为生,老人憔悴消瘦,而且他已经很久没有捕到鱼了,但他却毫不气馁,始终不肯放弃努力,而对人们的奚落与取笑,老人更加坚定了与自然搏斗的信念。倾心的付出换来了丰硕的果实。老人用自己的成绩证明了自身的价值。最后的故事中,老人遇到了一群凶悍的鲨鱼,老人竭尽全力与鲨鱼搏斗,鲨鱼抢了老人捕到的全部鱼,但是他最终还是打败了鲨鱼,虽然老人丢了所有的鱼,但我认为他才是这场海上恶战的胜利者。
我知道,在老人眼中,海并不是一道风景线,而是战场,也是老人永远的依靠,还带给他无限宝藏,同时也隐藏之巨大的危险,正是在这片蔚蓝色的领域,老人找到了自身的价值,虽然他随时都会有危险,然而,老人与海之间千丝万缕的情结使老人义无反顾的投入到大海的怀抱,而且长期与海的搏斗中,老人已经做到了海一般的坚韧不屈,不畏困难,勇往直前!
从老人与海这篇文章中,我懂得了:去拼搏,去奋斗,也许不一定会永远胜利,但你永远是充实的,满足的,胜利的结果固然重要,但拼搏的过程更加绚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