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厄纳斯特·米勒尔·海明威是二战间美国富有传奇色彩和独特个性的杰出作家,在这个作品中,他综合运用了写实,象征,蒙太奇等手法,把老渔夫的坚韧性格表现的淋漓尽致。
这部小说表现了一种奋斗的人生观,即使面对的是不可征服的大自然,但人仍然可以得到精神上的胜利。也许结果是失败的,但在奋斗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另一种英雄的诞生。
《老人与海》故事的背景是在二十世纪中叶的古巴。主角人物是一位圣地亚哥的老渔夫,配角是一个叫马诺林的小孩。这位风烛残年的渔夫一连八十四天都没有钓到一条鱼,几乎都快饿死了;但他仍然不肯认输,而充满着奋斗的精神,终于在第八十五天钓到一条身长十八呎,体重一千五百磅的大马林鱼。大鱼拖着船往大海走,但老人依然死拉着不放,即使没有水,没有食物,没有武器,没有助手,而且左手又抽筋,他也丝毫不灰心。经过两天两夜之后,他终于杀死大鱼,把牠拴在船边。但许多小鲨立刻前来抢夺他的战利品;他一一地杀死牠们,到最后只剩下一支折断的舵柄做为武器。结果,大鱼仍难逃被吃光的命运,最终,老人筋疲力竭地拖回一副鱼骨头。他回到家躺在床上,只好从梦中去寻回那往日美好的岁月,以忘却残酷的现实。
老人的胜利完全在于那永不言败毫不气馁的精神。从老人在海中钓上了一条大马林鱼,明知对方力量比他强,还是决心战斗到底;准备杀死大马林鱼时试了一次又一次,但每一次都不成功,却还是一次次去试,终于杀死了大马林鱼;等到鲨鱼一再来袭,他用尽自己的一切力量来反抗;鱼杈被鲨鱼带走了,他把小刀绑在奖把上乱扎,小刀折断了,他用短棍,短棍也丢了,他用舵把来打……我一次次感受到了他的这种精神。“人不是生来就是失败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尽管鱼肉都被咬去了,但什么也无法摧残他的英勇意志,一副骨架仍是一个英雄最好的证明。
作品的结局给予我们的决不是颓丧,而是鼓舞。要勇敢的面对失败,在暴力,死亡,失败前要保持人的尊严和勇气。只以成败论英雄的是蛮夷人的说法,真正的英雄是超越自身力量的那种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