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读了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的著作老人与海,使我对老人那样的精神深感佩服。
小说讲述的是一个老人,这个来自桑提亚哥的老人,瘦削憔悴,后经满是皱纹,脸上长着疙瘩,他的双眼像海里的水那样湛蓝,然而,那渔船上破旧的帆布,注定了他失败被别人嘲笑的命运。他年轻时非常出色,曾与一个黑人比赛掰手腕,赢了对方。可是,到了晚年,他却一个人孤独的在海边简陋的小茅棚里。书中有两个情节令我无法忘记。
有一次出海,老人捕到了一条比自己渔船还大的大马林鱼,这激起了老人与大马林鱼挑战的决心。他拼命的拉着鱼钩,然而鱼也并非就那样轻易屈服,鱼带着鱼钩拼命的游,老人想这样用不了多长时间鱼就会死的,可是,四个小时过去了,鱼依然拖着小船像大海游去,老人就这样和鱼斗了一天一夜。当太阳升起时,那条鱼浮出了水面,鱼浑身明亮夺目,色彩斑斓,大约有18英尺,就这样,老人和鱼又坚持了一夜,直到鲨鱼来时,老人又拿起刀和短棍杀死了几条鲨鱼,直到鱼被鲨鱼吃光。就这样,老人带着大马林鱼的鱼脊骨,回到了岸上,使其他的渔人惊叹不已,回顾正本书,大多数都是用尽了自己的一切,甚至差点丢了性命,换来的大多都是失望和悲痛。
然而有一次,当他努力去拼的时候,他战胜了别人,也战胜了自己,他成功了!
老人在捕鱼是,回想起了在卡萨兰卡跟一个黑人比赛掰手腕的经历。他俩把胳膊放在桌子上画线的地方,前臂直,两手紧握,就这样相持了一天一夜。八个小时后,每隔四小时就换一个裁判,让他们轮流睡觉。他和黑人的收都流出血来,黑人喝了朗姆酒后使出全身的力气,竟把他的手压下去尽3英尺,但他又拼命把手扳回了原来的位置,并且在第二天天亮时奋力把黑人的手扳倒,从此他成了人们心中的英雄。
整个故事都血的那么生动,每一个细节都仿佛让我们来到了比赛的现场,整本书仿佛都是在歌颂老人那种不畏艰险、努力奋斗的精神。我们就应该像老人那样,不能满足现状,要积极向上,做每一件事情都要坚持不懈,遇到困难要迎难而上,决不能半途而废,只有那样,我们才能获得更大的成功和胜利,正如书中的那句话:“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被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