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我读了由冰心奶奶写的散文集《小桔灯》。
第一辑中的《小桔灯》这篇散文深深地打动了我,文中的那位小姑娘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小姑娘,她是多么的勇敢和镇定呀!四十年代抗日战争的最后阶段,国民党加紧镇压共产党人和抗日爱国志士,广大人民在白色恐怖之下,灾难深重,渴望光明。小姑娘是一个极其平凡的、贫苦的农家女孩,才八九岁的光景,而她的父亲王春林,是以木匠身份为掩护的地下党,却失踪了。失去了爸爸的爱护,妈妈又病了,“吐了很多血”,病得很严重。小姑娘是多么的无助,但她却不像一般的孩子那样惊慌失措,哭鼻子、抹眼泪,而是努力帮妈妈做事,独自上山为妈妈打电话,请医生。我要向小姑娘学习,学会勇敢、坚强,从容、镇定地面对困难,为父母排忧解难。WWW.Xd63.Com
与小姑娘比,我现在是多么的幸福,党和国家关心我们少年儿童,少年儿童处处受到法律保护,小朋友们的生活安定,学习环境良好,处处有人呵护、关怀,父母对我们的照料更是无微不至。让我们人人心中都充满爱,像小桔灯,虽发出的光微弱,但总是给人以温暖,给人以鼓舞,让人觉得“眼前似乎有无限的光明”!我喜爱小桔灯,更喜爱文中的小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