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欢乐的暑假里,我看了许许多多的书,比如说:《中外神话故事》、《十万个为什么》、《格林童话》,作文 能闻出孩子味的乌龟。然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书却是——《笑猫日记·能闻出孩子味的乌龟》。
这本书主要写的是大乌龟。他的背很宽,有很多用处,所以笑猫和他几个朋友经常在上面吃饭、睡觉、避难。大乌龟对别人很和蔼,从来没有一点儿脾气,对于需要帮助的人和动物,他都会竭尽全力地去帮助别人。他还有一个特殊的功能——能闻出孩子的味道,只要哪里有快乐的孩子们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因为他曾说过:“只要你永远生活在有孩子味的地方,就算你人老了,心也不会老。”可能会有人问:“孩子味是怎样的味道呢?”一开始,我看到这本书的题目时,我也弄不清楚,后来我聚精会神地看完这本书后,我才明白,像淘气包马小跳这样的孩子,才有孩子味。因为马小跳的父母不给孩子拘束,让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当然,害人害己的事情是不允许做的。不像一些家长,逼着孩子做某件事情,让孩子不快乐,不快乐的孩子也就没有孩子味,这些孩子还失去了快乐地童年。
书中大乌龟说的两句话令我印象最深刻,乌龟说:“关于孩子,先哲们的观点是:大自然希望这些孩子在成年前,都要像孩子的样子,如果我们打乱了这个次序,就会造成一些果子早熟,这些早熟的果子既不丰满,又不甜美,而且很快就会腐烂。”还有一句就是:“他们都是以爱的名义,这些大人常常会以‘一切都是为孩子好’为借口,理直气壮的不尊重孩子,肆无忌惮的去做伤害孩子的事。”
是啊,我们的爸爸妈妈总是规定我们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我们想看小说,可是我们却只能看他们给我们规定的必读书,俗话说:“不能死读书,读死书。可爸爸妈妈们不就是让我们这样做的吗?玩中有乐,乐中有学。在玩的同时我们也能学到知识啊!大自然的知识可不书本上的知识差!学校一放假,我们就被爸爸妈妈迫着每天学习,上这个补习班上那个补习班,孩子们的脑袋中除了学习还是学习,烦躁极了!爸爸妈妈都是以爱的名义来让我们们上补习班的,然而他们却没有想到这一切只是过早地加重了孩子们的心理负担,如果我们孩子的爸爸妈妈长都像大乌龟一样,那该多好啊!爸爸妈妈们,你们不要再逼我们孩子这个那个了,我们真的活的好累啊,爸爸妈妈们,你就让我们放肆一下吧!
我觉着,乌龟大师说得很对,很有道理,孩子就是孩子,不能为了学习而失去童年的快乐!我们应该学会合理的运用时间,既要好好学习又不能失去童年的快乐。希望爸爸妈妈能理解我们孩子的心情,帮我们找回更多的孩子的快乐。
暑假的一天,我读了一本《会唱歌的猫》,令我很感动。
这本书是《笑猫日记》的一册。主要讲了二丫觉得一位卖报的聋哑老人很可怜,于是向鹩哥学说人话,替老人吆喝。最后,二丫学会了说人话,不仅帮助了卖报老人,还唱歌给植物人听,使她恢复了知觉。
读完这本书,我觉得二丫是只有悲天悯人的情怀的猫。它不惜一切代价学说人话,是因为要替卖报老人叫卖,让老人赚点钱。为了这个,它把嗓子都练哑了。一次偶然的机会,它又认识了一位女孩,她的妈妈在车祸中受伤成了植物人。二丫就学人唱歌,每天坚持到医院为植物人唱歌,最终使她醒了。二丫的感人事迹感动了我。我觉得它很有爱心、同情心。不管见到什么人,只要有困难,它一定出手相助,让那些人获得爱心。
在生活中,我帮助过别人吗?我掩卷沉思。一次,我和爸爸妈妈去大润发买东西。突然,我看见一位阿姨不懂怎么取购物车。于是,我走过去对她说:阿姨,我帮你吧!我拿出一元钱打开了锁。那位阿姨连声道谢。
这本书使我懂得:要帮助别人,快乐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