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阿长与山海经》,颇有感受。
在书里,我看到了一个在鲁迅家里干活的女工无微不至地照顾鲁迅的画面,她叫阿长,但鲁迅并不是一开始就喜欢她的,有一个过程。一开始鲁迅不喜欢阿长切切察察,向人们低声絮说些什么事情,还竖起第二个手指,在空中上下摇动,或者点着对手或自己的鼻尖。睡觉的时候,她又伸开两手,在床中间摆成一个大字,让鲁迅睡不好觉。直到知道隐鼠是被阿长杀死的,鲁迅更是讨厌阿长。但是一件事改变了鲁迅对阿长的看法,那时候鲁迅喜欢上了一本《山海经》,阿长告假回家以后的四五天,她回来给鲁迅买了一本《山海经》。则有使鲁迅发生新的敬意,别人不肯做,或不能做的事,她却能成功。她确实有伟大的神力。谋害隐鼠的怨恨,从此完全消灭了。
长妈妈对小时候的鲁迅非常好,她听到鲁迅想要一本《山海经》就到处去寻购《山海经》然后去送给鲁迅,让鲁迅充满了对长妈妈的尊敬和感激。
阿长虽然和鲁迅没有什么血缘关系,却如此亲热,实在令人佩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