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先生在《朝花夕拾》中写了许多回忆童年的文章,除了《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阿长与《山海经》》也是其中的一篇。
阿长是鲁迅小时候的保姆,她的名字叫什么鲁迅其实是不知道的,平日里叫她“阿妈”,只有在生气时才会叫她“阿长“。阿长又矮又胖,平时常喜欢“切切察察”,总是盯着他不让他拔草翻石头,而且规矩特别多,小鲁迅并不喜欢她,阿长经常会给他讲很多民间的旧习俗:“例如说人死了,不该说死掉,必须说‘老掉了’;死了人,生了孩子的屋子里,不应该走进去;饭粒落在地上,必须拣起来,最好是吃下去……”这些繁琐的礼节和规矩让小鲁迅觉得厌烦,由于她“谋死”了隐鼠,又从太厌烦变成怨恨了。通过阿长这些絮絮叨叨的话言,我看到了一个旧社会农村妇女的缩影,她不识字,更没有文化,听到和学到的,只是这些迷信和老一辈人传下来的“规矩”,她不明白社会的变化,只关心自己眼前的生活,这不免让我为旧社会的妇女感到悲哀。
而作者对阿长态度的转变,是从她买了“三哼经”开始的。儿时的鲁迅对书已经有了很浓厚的兴趣,即使看不懂,也喜欢看上面的绘图,那时他最喜欢的就是《山海经》了,“画着人面的兽,九头的蛇,三脚的鸟,生着翅膀的人,没有头而以两乳当作眼睛的怪物……”甚至喜欢到无时无刻都在念着这本书,而阿长虽然不识字,也不明白小鲁迅到底想要什么,但依然来问了关于《山海经》的事,并默默记在了心里,在她回家的时候特意买了来,这让小鲁迅十分的惊讶和惊喜,“这又使我发生新的敬意了,别人不肯做,或不能做的事,她却能够做成功。她确有伟大的神力。谋害隐鼠的怨恨,从此完全消灭了。”正因为这样,鲁迅先生对阿长从怨恨到敬佩,甚至亲切的称她为“长妈妈”,而在当时,这些书对小鲁迅来说却是最为心爱的“宝书”了。读到这里,阿长的形象里又多一份朴实和慈祥,鲁迅先生通过对阿长的描写,也写出了中国旧社会妇女的善良与纯厚。
这篇文章写出了鲁迅先生对她的保姆长妈妈的思念,他把儿时记忆里的阿长活灵活现的刻画了出来,这也是他最深刻的回忆与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