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读了《上下五千年》,这本书让我了解了中国的历史,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经常看到一些电视剧,剧中有大量历史细节,反应中国古代社会的生活,这些故事情节曲折,我也听过一些历史故事,所谓王侯将相、才子佳人,这些都不是历史,有的被夸大,有的与历史不符,虽然这本书里有风云的历史人物,王权霸业,也有血雨腥风的杀戮,强盛与衰败,让人激动,让人疼惜,但这些都是真实的。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中华民族智慧伟大,尽在历史的细微之处,这些细节充满活力,直达人的心灵,故事充满哲理,蕴含丰富的生活经验,故事传承下来,成为我们的财富。 ”开天辟地“、”卧薪尝胆“、”商鞅变法“、约法三章”、“三顾茅庐”、“岳飞抗金”、“郑和下西洋”、“鸦片战争”到“武昌起义”,哪一个故事不惊心动魄?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了解历史,可以开阔眼界,启发我们的智慧,对我们的生活有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