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一次偶然的机会知道了这本书,知道了趁早,也知道了王潇。可是这本书就一直被放在书架里,前几天深夜两点失眠的时候,拿起了这本书,读了前面小部分,我就看到了我自己的影子,里面有我一直在追寻的一些东西,并且被里面的一些句子所打动。怎么说呢,觉得王潇的语言有种洒脱狂野的味道,驰骋在草原,很大胆,然后一下子又出现在你的眼前,又是那么的清晰。我想这可能是很多人喜欢这本书的原因吧。特别是在描述八十岁的样子,上帝视角,临终遐想,灵魂视角,是我特别喜欢的几个地方。
这本书《shapeyourlife》抛开她自己的故事不谈,因为别人的故事始终是别人的,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故事背后所显示出她的与众不同的地方。第一点,就是她想象的狂野,目标的清晰化、画面化。敢想,大胆的想,狂野的想,自信的想。可是这却是很多人不敢去做的事情,用王潇的话来说,叫见到的活法太少了。或者是见到的可能性太少了,或者没有那种发自内心的自信,没有结果的支撑?还是没有目标打钩完成的经历?但只是去想还不够呀,我们必须要为自己的梦想去积累资本,去潜心修炼。有了想象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持续不断的想象以及持续不断的行动。把自己的目标一个一个细化,一个一个去打钩。这个事情真的会上瘾,因为打钩的感觉真的很爽。目标一个个完成,慢慢就会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自信。那种发自内心的自信,不是外界给你的那种,真的太重要了。我自己也一直在追寻中,通过目标完成,或者拿出结果,或者得到别人的掌声…所以呀目标还是要完成,不完成不打√,估计时间长了反而会打击你的自信。
第二点,是思考。想成为一个侠,会去站在“侠”的角度来思考当下的情况,我想成为的这个“侠”,他会怎么做,会去到什么地方。她也会复盘追问,追问到本质,直击内心,
充分检视每一个环节,然后决策,纳入自己的体系中。人类文明的发展,有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哲学,而哲学最早就来自思考,同样的我们自身的思考,能更快的推动我们的提升。思考是一件,费时间却又不能马上得到答案的一个事情。在这个手机发展如此迅速的时代,在抖音快手这种低密度信息的时代,思考似乎变成了一件很难的事情。思考多累呀,还不如看个视频来的爽快。是啊,长期接受这种低密度信息,接受这种不用思考的信息,我们最终肯定是成为不会思考的人。也有一些人,除了学校课程的思考之外,其他的方面都不会思考(曾经我就是这样一个人)。这本书,王潇有意无意的分享了一些她思考的方法,比如追问,比如复盘。追问也好,复盘也好,都需要养成这样的一个习惯,哪怕开始的时候想的很浅,不深入,但首先还是要有这个习惯。有这个习惯以后,在去完善自己“术”的层面。
反正,最难的事情就是行动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