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的电子一半的纸质,跑了三次的图书馆,书架上看到时的那种幸福感。更多的兴趣可能是因为与作者差不多同样的闽南地区情感。小时候爷爷爸爸也是渔民,四五点摸黑出门,然后早就八九点晚有午饭时间才归,回来时候一大家子人围着各种“俘获者”,鱼啊虾啊蟹啊,挑着好的拿去卖,一只拇指大的蟹那时候可以卖一块钱呢,那可是我们几天的零花钱……
小时候也补网,二楼是那种没有建成的,只有一堵围墙,然后放满了各种摊开的网,我爸爷爷坐在小凳子上扯着来来回回的补,当然后来我也学会了也动手。还有传统的房子设计,左主房右主房中间一大厅,左厢房右厢房中间一庭井。(至今我家那口井水是越来越浅了)
潮汕地区最多也是最繁琐的也是“拜老爷”,逢初一十五必拜,求个平安好运,还有隆重的“迎老爷”,鞭炮声炸耳,整个村子的人全部跑出来睹一睹风采。
我不喜欢春节,反而喜欢清明,每年都是七八点街巷传来各种声响,隔壁的这家提醒要带这,那家扯着嗓子说快点车来了…我家每年要晚得多出门,因为要等特地开两个小时车从汕头赶来的爷爷的哥哥一家(但是你不知道堵车时的严重)。然后老爸骑车油车,爷爷从脚踏车变成了电动车,而唯一不变的就是爷爷哥哥家的小汽车,只是每年基本都换了款式。扫墓的地方一个是田地里,一个是不高不低的山上,最喜欢这个了,因为一家“独宠”。祖坟是作者笔下的那种很大的然后有碑前面是放祭祀品的地方。中午时候回家,然后就是在庭井瓜分猪啊鸭啊各种东西…大学刚好两年没回家过清明了,下周末恰好。
很是与蔡崇达笔下的描述联想翩翩,大概是借着他的记叙我把我的小时候都翻新了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