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我真想像余秋雨先生一样,纵横华夏大地,遍访名山大川去寻访文化,求索人生,让思绪在一个个历史的烙印前飞越浩浩广宇,俯视芸芸众生。可此刻的我只能“泛舟题海上,枯坐书斋中”,即然如此,我就只能让我的心跟着余秋雨先生,一齐进行一次“文化苦旅”,一齐边走、边看、边思索......
漂泊远方
人为什么要漂泊?
为谋生吗?这是肯定有的,不然历史不会留下那一串摄人心魄的词语:闯关东、走西口、下南洋。但,漂泊仅仅为了谋生吗?
突然想到了李白,这位中国文学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一生都在漂泊,以至此刻的学者对于他的籍贯都还存有争议。李白可称得上是才气纵横,笔尖一点,即成浩浩太平正气;绣口一吐,便是煌煌盛唐雄风,以他之才,仕于台阁,作玄宗的御用文人,不只可御手调羹,美人呵笔,还能够文章传世,百代流芳,可他偏偏要去漂泊,偏偏要把那酒气与墨香,流泻在整个神州大地。
也许,李白不需要理由,他只是在用最质朴、最原始的方式把生命荡涤干净。李白是真正的漂泊者,对他来说,“醉过之处,皆非他乡。”远离故乡又能怎样,有酒、有诗、有月,足矣!
真正的漂泊不需要理由,如果非要加一个的话,那就是生命!化生命为一场伟大的漂泊,在这漂泊中找寻生命的意义,在这漂泊中把生命荡涤得如同水晶般明彻,让生命绽放出惊世亥俗的瑰丽。
我真想成为一个这样的漂泊者,任猎猎西风撕扯着我的衣角。而我,则义无返顾地走向远方。
千年。百年
人真是一种奇怪的动物,我们曾骄傲地振臂高呼:“人创造了历史!”可当历史的滚滚洪流在我们面前奔涌而过时,我们会发现,自已是这样渺小,小得仿佛寄于天地的一只蜉蝣,渺于苍海的一粒粟米。
我们是伟大的吗?如果是,那么那些以往叱咤过,呼号过,自以为把握住了历史方向的人,为什么最终都化为尘土,被来自历史深处的风吹得一干二净?
我们是渺小的吗?如果是,那么这尘一般渺小的生命又何以造就千年的礼貌史,我们之于历史,到底是什么?
人生之长,百年而终,比之千年的历史,确实可谓“白驹过隙”,百年的人生,再怎样瑰丽奇特,又怎能造就这漫漫千载人类礼貌史呢?
应当说,人类是智慧的。因为人类懂得传承(这也是人类“伟大”的原因吧。)人类很清楚祖宗传下来的东西,不但不能丢,还要去发扬。于是仿佛一场接力赛,一个个由血缘连接起来的民族,从各自的祖先那里接过锤子和凿子,毕其一生去雕凿、修补,最终雕成了泱泱千年的人类礼貌。
我们应当敬畏历史,因为那是我们的祖先用生命写下的。但敬畏的同时,不要弯曲我们绷直的双膝,因为历史,我们也要写下去。
传承文化
很难想像,一个没有文化的民族会是个什么样貌。
前不久,我刚刚读完了余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老实说,这本书有些难懂,其格调也略显沉重,可是,我在读完后突然惊讶地发现中国的传统文化,居然是这么广袤与深邃,我仿佛触碰到了中国传统文化虬脉纵横的皮肤,那种苍健的感觉,使我心底油然而生一种强烈的情感:作一回中国人,值了。可当敦煌、白莲洞、青云谱、柳候祠、天一阁。一个个千年的意像在我心头闪过时,我又浮起了另一种情感,这种情感让我浑身冰凉。
我们究竟还保有多少传统文化?有人说,这个问题太刻薄了,可如果我们连这个问题都答不上来,那么我们对自已的文化是否太刻薄了,中华民族曾用同化力极强的文化征服了无数快马弯刀打天下的民族,但此刻,我们却在用冷漠摧残这种伟大的文化,一个没有文化的民族好比行尸走肉,内核已被掏空,只剩一副皮囊,如果中华民族到了这个地步,呜呼!我不敢再想下去了。
坐公交车回家,各商店门口都竖立着高大的圣诞树,心里真有种说不出的滋味,不知该高兴,还是该悲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