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哈佛路读书笔记
《风雨哈佛路》讲述了她艰苦的人生经历:首先,这位女孩的妈妈是一个吸毒的人,但她的姐姐竭力阻止妈妈吸毒,而她的态度,却不是那么强硬。正因如此,她的妈妈害怕她的姐姐,而对她谈笑自若。一天,警察来了,要带走她的妈妈,她孝顺他的妈妈,怀着感恩的心,她泪流满面,将妈妈送上警车。妈妈离开后,她去学校考一次试来确定她的学习状态,她得了一百分,可学校也表明了“必须上学”的强硬态度。妈妈也回来了,可是她的妈妈却被查出了艾滋病,于是妈妈去了她的爷爷家,与此同时,学校等多方部门发现她的爸爸长期不付房租,也不对她进行管理,于是把爸爸送到了收容所,把她送到了孤儿院,并帮助她开始上学,她也找到了新朋友,但噩耗却在短暂的快乐时光里传来妈妈病死了,而且只被埋在了免费墓地,没有牧师祷告,也没有墓碑,她悲痛欲绝,但与此同时,她也为自己找出路,她决定到更好的学校学习。她如愿以偿地进去了,是来得最早,回得最晚的人,一次考试,她考了第一名被学校邀请参观哈佛大学,她一见就下定了决心:一定要进去!凭着惊人的毅力和不懈的追求,她进了哈佛大学并且获得了《纽约时报》的一学期几万美元的赞助,被采访时,她仍不忘自己的母亲。
《风雨哈佛路》的主人公对妈妈的爱是最朴实最动人的。她的妈妈不单吸毒,还是一个酗酒的人,有时还会对她生气,可她仍对母亲一心一意地服侍着,母亲被查出患艾滋病后,就不常吸毒,也许她的母亲也感到了女儿对她的爱,幡然醒悟。尽管母亲的记忆已经模糊,但对女儿的爱却是不变的。逝世的前几天,母亲道出了真心话,对女儿终于道出了“我爱你”,尽管长时间吸毒几乎看不见,可女儿的轮廓始终在她的眼前。这让我不由得想到了我的母亲。母亲在我眼中一向都是很和蔼的,她对我的关心也是无微不至的考试前,她对我所做的东西不断地辅导,常常我都睡熟的时候忙来忙去,我总是认为自己是最累的,但我那时并不知道母亲对我的付出有多大,这直到我考完后才知道。
《风雨哈佛路》中的主角的爸爸妈妈都是与她长时间的分别,她的爸爸在收留所,而她的妈妈已经去世了!一个孩子要承受如此大的压力,似乎是令人崩溃的,可她扛住了,这得多大的承受能力呀!我们现在上初中,与父母分别一个星期就心里难过,那么如果是更长时间呢这部片子其实也告诉了我们要独立自主,因为以后我们如果上了大学,那与父母的分别时间就更长了。如果你家在附近,那么你也许可以天天见到父母,可如果你在外地呢也许一年只能见上几次面,那么我们该怎样去面对呢这种事情早晚会有,所以我们现在就要学会独立自主,以便适应以后的生活。当然,她对梦想的追求也是不懈的,尽管失去了母亲,她还在坚持着自己的梦想,最后成功地考上了哈佛大学,这与她平日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风雨哈佛路》里描述,她每天晚上点多才走出学校,每天早晨校长还没到她就到了,每天她来回乘坐的地铁上空无一人,为了赚取学费,她每天都给别人打工,在洗碗时,她就把学习资料粘在墙上,边洗碗边学习,四年的课程,老师猜想她最少只能用三年读完,可她竟用了两年读完,这种决心多大呀!居然只用了一半的时间学完了整年的课程,这是我们普通人都难以完成的事,她在那样的条件下都能完成,那我们就更应该努力了。
我每天学习到晚上:多,早上:学习,虽说看起来我与她的学习时间差不多,但实际上,课间、午休等时间加起来,我就少学了五、六个小时,这是什么概念我还差得太远了!我的理想不如她远大,也不如她坚定,但是,我也要向她学习,对自己加油,努力地去实现我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