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学期园里推荐观看几部电影,很幸运我在众多影片中选中了《听见天堂》这部感人肺腑的影片,看后感想颇多。
这是个由真人实事改编的电影,一个意大利小镇的男孩米可,因为一时的贪玩和好奇,被猎枪射伤了眼睛,只能够看见朦朦胧胧的影子,从此他的世界从天堂掉落到地狱。更悲惨的是,根据当时的法律规定,年仅十岁的他被迫离开了父母的身边,来到了一个陌生的教会制盲人学校里住读,并在那里认识了许多与他相同的盲人小孩,以及顽固保守的校长,善良的引路人唐老师,可爱的法兰丝(也算是米可的女朋友),炼钢厂的盲人青年艾特瑞等各式各样的人物。
影片中唯一的反派校长先生,虽然同为盲人,但他却已经被眼前的黑暗给彻底吞没了,也许他根本没有去努力,去奋争过,早早就向现实妥协,投降,他无法理解孩子们对光明和颜色的渴望,在他的眼中,孩子们就该好好地去做个纺织工或是接线生,走大人们已经规定好了的路,而不是突发奇想搞一些稀奇古怪的东西。当他无法制伏和改变米可的时候,他唯一的方法就是想把米可赶出学校,不要让他带坏了别的盲人孩子。
影片的高潮是最后米可、法兰丝还有唐老师、艾特瑞一起战胜了邪恶的巨龙校长先生,让他们的节目在家长访问日得以演出。当孩子们卖力地在台上表演着他们的童话故事的时候,当他们影影绰绰的身影被风灯映射在幕布上的时候,当被蒙着双眼的家长们发出会心的微笑和感动的热泪的时候,坐在电脑前的我也被深深地触动了。在那一刻,我似乎真的忘却世间所有的烦恼和无奈;在那一刻,天堂之门悄然打开,天使们在用心用力地传达着爱;在那一刻,谁能不附耳倾听;在那一刻,谁又不能听见天堂的声音呢?
这部电影给我们的教育意义很大,人有无限可能,没有人有权限制了任何人的发展,但有些人往往都被理所当然的偏见,而限制了自己及别人。作为教师的我们,不要杀死孩子的想像力,因为你可能正在杀死一个未来的伟人。比如爱因斯坦、毕卡索,贝多芬。
这部影片米克用一种独一无二的方式倾听生命,倾听世界,表达内心,因而听见天堂。所以看世界不能只用一种器官,想象力才是心灵真正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