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读后感:五年级读后感300字写作范例
读《老人与海鸥》有感
今天我们学了《老人与海鸥》这篇文章后, 我对老人于海欧之间的友谊深有感触。
这篇课文讲了:发生在翠湖边一个真实的故事。十多年前,一个叫吴庆恒的老人每天到翠湖之畔去喂海鸥,风雨无阻。他视海鸥为儿女,给它们起名字,喂饼干,照顾他们。久而久之,老人与海鸥之间就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忽然有一天,老人去世了。海鸥们在老人的遗像前翻飞盘旋,连声鸣叫,后肃立不动,像是位老人守灵的白翼天使,不忍离开自己的亲人。
读完后,我感动不已。人与动物都是大自然里的一员,这篇文章让我们看到了老人美好的人性和海鸥们美好的品性。但更让我感动的是人与动物的和谐。因为老人的爱像阳光一样温暖,照亮了海鸥的心灵,正是因为老人爱海鸥,海鸥才会去爱戴老人,去敬佩老人。虽然老人已经过逝了,但是老人与海欧之间的友谊桥梁是永远也磨灭不了的。
以后,我要多多和动物交朋友,做他们的伙伴,跟他们架起一座座友谊的桥梁!
月度读后感精选草房子读书心得400字五年级作文(推荐一篇)
近些日子,我读了一本耐人寻味的书,名叫《草房子》,主要描写了少年桑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六年中,他亲眼目睹并参与一些看似平常,却又催人泪下的故事。读完这本书,我回味无穷,心里如同有一瓶柠檬水咕嘟咕嘟往外冒—————酸酸的。
最让我感动的是:一个名叫杜小康的孩子,家境从优越到贫穷,虽然他渴望读书,但迫于生计不得不退学,只能跟随父亲以卖羊维持生计,最终,家里的债还清了,但他家那令人骄傲的红门却被债主带走了……。我之所以喜欢这个细节,是因为我被杜小康那金子般的心深深打动了。虽然他只有12岁,但为了父亲的身体也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他主动放弃了自己挚爱的学业,毅然和父亲一起踏上谋生的道路,他多次因为思念家乡而悲伤不已,要么小声抽泣,要么放声大哭,父亲因为杜小康的哭泣心情烦燥而动手打了他,而杜小康在冷静过后仍向父亲道了歉。仅凭这点,就让我对杜小康心生敬意,如果是我,也许我会大吵大闹,永远不理父亲,和他相比,我是多么任性。
当他和父亲一起去卖羊的时候,面对人们的歧视和嘲笑时,他不卑不亢,依然挺起腰杆堂堂正正做人,并没有因为生活迥迫而失去尊严。回到家,面对债主,他亲眼目睹父亲将那庄严美丽的红门卖掉,那可是他们一辈子的遗憾啊!我想,杜小康那一刻会是怎样一种心情,愤怒?无奈?痛苦?不舍?还是遗憾?也许都有,但他却只是安静地坐在那里,用平静的心态映衬他高贵的尊严。如果是我,或许我会吵闹、会争辩,杜小康的这段经历让我明白处事平静也可以让人获得尊严。
读了《草房子》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一个人无论贫穷,还是残疾,都应挺起胸膛,敢于直面生知中的坎坷,不必过度地意别人的意见,努力提高自己的价值,做真实的自己,活出我们自己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