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我写完作业后,想要拿一本课外读物放松一下。可是书房里的书多得估计东海龙王的家里也堆不下了,选哪一本书最合适呢?经过我的翻箱倒柜和百里挑一,最终选了读海明威的《老人与海》。
《老人与海》这部小说讲述了一个经常出海的老渔夫——圣地亚哥已经有八十四天连一个小如蚂蚁的鱼都没有打到,因此常常受到其它渔夫的轻视。但他并没有善罢甘休,第八十五天,老人扩大了搜索范围,终于遇到了一条大马林鱼,但马林鱼过于凶猛,圣地亚哥用了三天三夜才将它治服。由于大马林鱼的体形赛过鲨鱼,圣地亚哥只得把它绑在船上。在反航途中,大马林鱼身上的血腥味引来了一群鲨鱼,鲨鱼们你一口,我一口地吞吐着老人捕来的大马林鱼,老人也举起鱼叉再次反抗斗得精疲力尽。最后,尽管每一个鲨鱼都吃得不亦乐乎;圣地亚哥只能将大马林鱼的鱼骨带回岸上,但是圣地亚哥的硬汉形象值得我们敬佩。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面对困难时,要坚持,要勇敢。在生活之中,也是同样的道理。有一次,我做奥数题时遇到一道难题,但是自己却不想思考,就向这个困难屈服了。后来,自己阅读了《老人与海》这本书,心里懊悔不已。圣地亚哥为了打败大马林鱼,与大马林鱼大战了三天三夜,而我却要向一个仅用几分钟就可以解决的奥数题屈服吗?读完了《老人与海》,我自己幡然悔悟。
一个人面对困难时,要抗争,要坚持,正如《老人与海》中所写:“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决不可以被打败!”这就是硬汉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