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乱世佳人》后,心久久不能平静,内情绪感的潮水仍在尽情地冲击着理智的堤岸,沉思良久,经过对女主人公思佳丽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对爱的执着追求的思索,我既为其钦佩,可同时又为其深深地感到悲哀,也许人本身就是一个矛盾的载体,在追求着感情的同时又失去了人生中这最最宝贵的至感情感。
作为思佳丽一个出身高贵的小姐,迷人的外表和特有的气质曾倾倒了无数的痴情男子,使他们为其或歌或悲,但她却独独迷恋上了卫希礼,一个并不是最出色的男子,感情的魔力令其如痴如醉,但是卫希礼所爱的却是美兰而非自己,应对着即将结婚的卫希礼,她能够抛弃少女的羞涩心理,将内心的爱慕之情大胆地表达出来,这需要多大的信心和勇气啊!但是思佳丽偏偏做到了。人生最大的悲哀莫过于爱一个人并不是追不到,而是没勇气表达出来,当然证明了自己的心迹后是否能够获得感情,这又是另外一回事,毕竟感情是两厢情愿,任何单独的相思和强迫都是无济于事的。感情并不是形体上的结合,而是灵魂上的交融和思想上的沟通,琴瑟和谐,只有这样,感情演奏出来的音乐才是优美动听、震撼人心的,在此思佳丽所表现出来的勇气是我所深深敬佩的。
第二,当思佳丽的新婚丈夫查礼死后,她能够抛弃世俗观念而不顾,顶住压力去参加舞会,这又是体现其勇气的第二点表现。本来没有感情基础的婚姻大厦就是相当脆弱的,丈夫的忽然战死使其轰然倒塌,一切都灰飞烟灭,只留下名义上的片片残骸和联系,与其虚伪地放声大哭,倒不如还原自己本来的面目,将其真实的情感赤裸裸的流露出来,尽管她的这种做法人们在情理上难以理解,但是在虚伪和真实之间我宁愿看到真实。在现实生活中如果我们能有她这样的勇气表现出真正的自我,少一些披着美丽外衣的人们,那么处处防范、渐渐冷漠的人际关联将会得到很大的改善,而越来越流行的所谓隔膜也便会冰释瓦解,人们将会更容易地相处,因此我钦佩她的这种冒着将会遭到世人唾骂、名声扫地的危险而展现真实自我的勇气。
第三,我欣赏她的那种在困境中百折不挠、愈挫愈坚的顽强意志和对诺言的严格遵守。
在战争前,思佳丽能够不必为自己的吃穿住行担忧,良好的家庭环境使其与劳动基本上脱离了关联,然而当战争爆发后,应对着昨日的财富转瞬间化为虚有和那片烧焦的黑土地,她咬紧牙关以自己柔弱的双肩挑起整个家庭生活和重建陶乐的重负,其毅力、其信心、其勇气,又岂是一个柔弱女子所承担得了的。生活的强者不是压倒一切,而是不被一切压倒,在随时出现的天灾人祸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在战争的熔炉里,在社会的动荡中,她完成了一次由柔弱到刚强的全新蜕变。
经过重重困难和远途跋涉,当重返故里时,应对着眼前荒芜的田地一片狼籍,昔日完美的陶乐和相关的记忆怎不令其潸然泪下?当看到饥饿难挨的她好不容易在地里找到一个箩卜而爬在黑色的泥土中放声大哭这个镜头时,我们又怎会不为之动容和赞叹?个性是她举手发誓要重建昔日陶乐和再也不挨饿时的那份不屈不挠,浑然大气,更令我看到了一个非凡女子钢铁般的意志和韧性。而这天的一部分人当稍微受到一些挫折和磨难就心灰意冷,自暴自弃,看到这时是否为此汗颜而自叹不如呢?WWW.xd63.cOm
如果说感动我的是她的那份坚强和勇气,那么夹杂在其间的也有她对诺言的严格遵守,这也是她身上的一处闪光点。只因答应了卫希礼让照顾美兰的诺言,于是在即将被攻陷的亚特兰大城市,她冒着被捕的危险毅然留了下来,照顾将要生产的美兰,之后并带她们经过千辛万苦回到了除了房屋而一无所有的陶乐,其中的酸甜苦辣又怎是常人所能想象的到的,应对着自己的情敌、卫希礼的妻子美兰,思佳丽能够有足够的理由对美兰母子置之不理,让其自生自灭甚至毁了她们,但是她没有这样做,而是以宽容的态度包容了一切并给予悉心照顾,与其建立了情同手足的姊妹情,这是我所钦佩的另一点,其闪烁着人类善良本性的光芒是不容我们抹杀的。不管她对待别人如何,就从美兰这一点上思佳丽善良的一面就是值得肯定的。
当然,对于她优点的肯定并不代表对她缺点的熟视无睹和掩盖,思佳丽同样是人,而既然是人,那么她便有着人类的缺点和不足之处。她的那种为达目的而不择手段、把别人的感情当儿戏、玩弄于股掌之间的态度和做法是我强烈反对并坚决屏弃的。我欣赏她的精神,但不欣赏她的手段,毕竟爱是一种奉献而不是索取,为了追求自己的真爱,她把别人的青春当赌注,毫不顾惜地挥耗在自己的舞裙下,这又表现了她的自私。
而爱是一种职责、一种承诺、一种精神、一种百折无悔的选取,因此玩弄感情的人最终必将被感情所玩弄。结果女儿的去世在其深深的伤口上撒了一把盐,其痛苦是撕心裂肺的,但是她却又因仍爱着卫希礼而使深深爱着自己并屡次给予自己帮忙的丈夫白瑞德因误会离开了自己。此时她才真正地感觉到她是多么地爱自己的丈夫,只是一向生活在自设的感情梦幻中没有发现罢了,但是为时已晚,一场梦醒来后已是曲终人散,在清风明月夜,在陶乐这片历经沧桑的黑土地上只留下其孤寂的灵魂默默地伴随着空荡荡的房屋。可悲!可叹!
是的,她是精神上的胜利者,可又是精神上的失败者;她得到了许多,同时又失去了许多。
下一个太阳升起的时候,在陶乐那片浑厚的土地上是否会重新走来那熟悉的身影?思佳丽期盼着、追求着同时也为后人留下了让思绪任意驰骋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