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展翅膀。”因此,我从小就酷爱读书,课余时间基本上是在读书中度过的。读书伴我成长,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增长了我的知识。今天,我又陶醉在曹文轩叔叔所写的《根鸟》里。
《根鸟》主要讲了一个名叫紫烟的少女,到悬崖上采花,不小心跌入了峡谷。她出现在一个叫根鸟的少年的梦里。根鸟决定救出紫烟。根鸟出发了,一飞冲天,去寻找属于自己的梦。
在生活中,我们就像温室里的小花,受到一点小挫折就会半途而废,可根鸟无论在草原、沙漠还是大山,他都一往无前,在痛苦中品味着欢乐。想到根鸟的坚持、勇敢,我是多么惭愧啊!
就拿学琴来说吧。刚看到被那琴码支撑着的二十一根琴弦,犹如一道道充满荆棘的沟壑,我有点迟疑不前了。可是想到根鸟不畏艰险找到紫烟,我又何尝不能找到只属于自己的“紫烟”呢?于是,我又开始重振旗鼓,收拾好心情。虽然曲子越来越难,但是我弹得越来越好。每当我想放弃时,每当我想退缩时,每当我遇到困难时,根鸟的坚持、坚定、勇敢都激励着我,让我迎难而上。无论多么难的曲子,无论我为此流下了多少汗水、泪水,我总是不放弃、不退缩。有一句话说得好: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坚持就是胜利。
在前进的道路上,根鸟永不言弃、勇往直前的精神如一剂心灵鸡汤时时刻刻激励着我:扬帆展翅越走越远,越飞越高。
暑假里,我阅读了作家曹文轩的佳作——《根鸟》。这本书让我更深刻的理解了中国梦。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叫根鸟,有一次在大山里,看见一只罕见的白鹰,它腿上的布条写着:一个叫紫烟的女孩掉进峡谷里。根鸟很着急,不顾父亲的劝阻,便背井离乡,踏上了寻人之路。在这漫长的旅途中,他历经了千辛万苦,父亲患病逝世,被骗去做苦力。但他为了自己的梦想,始终都没有放弃。最终,经过曲折坎坷的寻找,他找到了紫烟,实现了梦想。
英国著名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在文学事业上受挫,曾经遭到英国桂冠诗人罗伯特骚塞的冷嘲热讽,但她毫不气馁,毅然改写小说,最终踏入了文学圣殿的大门,在文学圣坛上脱颖而出,在世界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我也有一段不堪回首的过去,那时我才刚步入学校的大门,从小我就希望自己能练出一手好字,可现实是残酷的。我的字总是写得歪七扭八,我开始打起了退堂鼓。老师的鼓励和家长的肯定使我重拾了信心,从此我天天对着字帖练习,直到自己满意为止。现在我已经通过了钢笔6级的考试,这也验证了“只要有梦想就一定可以实现”。
《根鸟》是一部悠远而精彩的心灵童话,也是一部浪漫色彩的小说,让人们在梦幻中游走,在真实中体验人性。“寻找梦想,永不放弃”,我们每个人心中都要有属于自己的梦想,只要肯下功夫,它就一定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