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读了曹文轩的《根鸟》,我认识了一位追梦少年根鸟,我被他那种不怕艰难、坚持不懈的精神深深感动。
十四岁的根鸟要用自己的猎物向父亲和整个菊坡的人证明自己的成长,他在一次外出打猎时,猎到了一只罕见的白鹰,并从白鹰脚上取下了一封求救信,一个少女到悬崖上采花,掉进了峡谷,落名“紫烟”。当晚,根鸟与父亲寻遍了附近的山谷毫无收获后,根鸟打定注意去远方寻找紫烟了。从此,紫烟出现在根鸟的梦里,根鸟出发了,一路向西,踏向去往遥远大峡谷的征程,寻找自己的梦。荒漠、草原、大山、村落、峡谷、小镇……一个个场景奇异而玄妙。
在这本书中,我除了认识向梦想迸发的根鸟和板金,还认识了凶恶的长脚,善良的秋蔓。在根鸟一路向西的过程中,遇到了许许多多的艰难险阻,在青塔扛木头辛苦赚来的钱被假仁假义的黄毛骗个精光。之后,又误打误撞进了鬼谷,成了鬼谷主人的奴隶。在鬼谷,每天都要在采石场搬许多石头,吃的是硬谟梆子,睡的是青石板,一天天过着非人的生活,根鸟终于逃离了这个人间地狱。在经历各种磨难后的根鸟回到家中,意志逐渐消沉。因思念根鸟而躺在病榻上的父亲,见根鸟回来内心有说不出的矛盾。父亲既然当初同意根鸟西行,就没有理由甘心见他半路回头。不久父亲病逝,临终前的惟一遗言是叫根鸟千万不要丢失他的梦——他让根鸟重新西行。
根鸟第二次出发了,他顺利地到了一个名叫米溪的地方。根鸟在这里耽搁了一阵子。一个名叫秋蔓的富家闺秀喜欢上了根鸟,秋蔓的父亲也看中根鸟的朴实能干,决定把他招为女婿。本来,根鸟便可衣食无忧,坐享人间欢乐。但根鸟心中的那个神秘峡谷的呼唤不止一万次地告诉自己,根鸟一定要找到那个峡谷,找到紫烟。根鸟是一个执着的人,永不放弃的人。就是因为他的执着,根鸟终于找到一个开满百合花的峡谷。根鸟不要命地往峡谷中奔去,路边有花有草,异彩纷程。峡谷中腾起了紫色的烟雾,天空中有无数白鹰在翱翔……根鸟终于到了他要找的梦乡,他的梦也许已经实现了。
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应该有梦,噩梦也好,美梦也好,它们都是梦,即使是被噩梦惊醒,此时的我们,也应该感到高兴,因为危险与困境已过。而我们成长中的那个美丽、纯净的梦,要像根鸟一样以梦为马,勇往直前,永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