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读后感: 边城读后感
当我初次读到这本书时,朴实无华的风格和语言深深吸引了我。没有繁琐的辞藻,只有易懂的文字;没有过于隐藏的心思,只有溢于言表的情感;没有城市里的危险,只有山村里的安逸。但这些都是表面,文章美的背后也有着令人伤心的悲。
主人公翠翠从小跟着外祖父生活,感情深厚,翠翠爱祖父,祖父也爱翠翠。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翠翠长大了,到了情窦初开的年纪,无意与二老傩送相遇,自此双方心里住着对方。两人的爱情从翠翠对二老的思念开始,以翠翠的等待而延续。这期间又有无数的故事令人感叹和悲伤:大老天保的提亲、二老的唱山歌、大老的死、爷爷的死、二老的离去……兜兜转转只留得翠翠独自一人,陪着翠翠的也就只有孤独的等待了。在这样一个曲折的爱情故事里,充满了许多的“错误”。
翠翠的出生是个美丽的“错误”。翠翠的母亲是老撑渡人的女儿,父亲是一名军人。他们相继逝去,去追寻他们的爱情,留的翠翠与老人、黄狗一起生活。翠翠生活在茶峒这个地方,有自然万物养育着她。她,天真活泼,像一只小兽物,不想残忍的事,不发愁,不动气。这样的翠翠很受人喜爱。
翠翠的爱情是凄美的“错误”。在一次的端午节夜晚,十三岁的翠翠与二老傩送相遇。这是一场美丽的邂逅,两个情窦初开的孩子第一次相遇,产生了奇妙的感觉。虽是小小的误解,却产生了美丽的火花。而后的节日里,翠翠无不在思念着二老。她听着别人对二老的婚事议论,心中的醋味油然而生,心里很不是滋味。她有着了十五岁少女应有的羞涩和烦恼,更是表达了自己内心的孤独,以及一种心痛、不知所措的情感。
再后来,大老天保来到家中提亲,爷爷遵从翠翠的意愿,而翠翠一直在等待二老,所以一直没有给大老回应。直到后来,大老为了成全弟弟和翠翠,独自离开,而在下船时不幸淹坏了。自此后,二老出走,爷爷离世,翠翠悲痛欲绝,顺顺又想接翠翠到家,做二老的媳妇。可翠翠不认为二老会娶自己,坐在溪边等着二老回来。翠翠的内心更加孤独了,在女孩子的青春年华里,她承受了不该承受的伤痛。但或许,这会让她在以后的日子里变的更加的坚强。
翠翠的等待是衷情的“错误”。自二老离开后,翠翠无时不刻地在等待着,等待着二老的回归,可谁都不知道二老的归期。正如书中所说“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但至少,翠翠翘首以盼,还有个希望,尽管这个希望很渺茫……
风光乡村,淳朴人家,崖畔白塔,过渡的老船夫,天真可爱的翠翠,勇敢朴实的天保傩送等,多么美好的风景,多么美好的人啊!书中如此,希望现实,更亦如此。
[读后感分享] 青铜葵花读书心得(示范版)
《青铜葵花》这本书里写的是一个男孩与女孩子的故事。男孩叫青铜,女孩子叫葵花。一个特别的机缘,让城市女孩葵花和乡村男孩青铜成了兄妹牙称的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12岁那年,命运又将女孩葵花召回她的城市。男孩青铜从此常常遥望芦苇荡尽头,遥望女孩葵花所在的地方。
《青铜葵花》里的主人公青铜一家子,虽苦虽没钱家里原先的房子,也不能说是房子,最多只能说是个窝,但青铜和爸爸去二百里外的海滩割草盖出麻油地最好的房子。青铜很有正义感,保护妹妹不会让她受到一点伤害,不让她受到别人嘲笑。他们日子虽然苦,但是他们还是幸福的生活在一起,把苦用另一个角度去想,去做。
曹文轩也说过: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一个时代的人的痛苦,痛苦绝不是今天少年才有的,少年时就有一种痛苦的风度,长在时才可能是个强者,作者写苦难——大苦难,将苦难写到深刻之处;作品写美——大美,将美写到极致;作品写爱——至爱,将爱写得充满生机与情意。
人类的历史,就是一段苦难的历史。所以今天我们不必为自已的苦难大惊小怪,更不要以为从我们这里开始才有苦难与痛苦的。
因此,方懂得人生的价值和离开人生时的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