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出生于浙江绍兴的一个香门第,原名周树人,字豫才,是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和教育家。
他在中国是一位地位独特的作家,大多数人都承认他是最重要的现代作家之一。
他的文笔犀利,思想深刻,是新文学的奠基人。
他的小说使用富有创造力的形式对中国人的国民小生,中国社会的弊端予认深刻的阐释,是具有批判精神的知识分子。
他一生作品很多,有小说,散文诗,回忆和杂文等,代表作有《彷徨》,《呐喊》,《故事新篇》,《野草》,《花夕拾》,《南腔北调》……
他前期的小说没有离奇曲折的剧情,以清末明初的底层百姓生活为主,注重细节描写,能在点滴间以白描手法鲜明刻画人物,并挖掘微妙的心理变化,主要表现底层人民思想的麻木愚昧和生活的艰辛;后期作品则以借历史典故映射现实生活,风格从宽充裕,幽默洒脱,于前期大不相同。
《彷徨》是作者记述的平时生活中的一些日常琐事和所闻所感,以及对往事的一些追忆,通过文字表达了作者对生活的看法,对当时社会的评论,无形中也对未来寄予了很大的希望和美好的祝福,希望构造一个理想的世界。
《祝福》讲的是作者在年底回到故乡鲁镇,在拜访老朋友时偶遇祥林嫂,描述了祥林嫂当时的凄惨现状导致了死亡,又介绍了祥林嫂的背景以及悲惨命运,心中产生了一些疑虑,后来在朦胧中,隐约听到远处的爆竹声连绵不断,这“祝福”声似乎成一天音响的浓云,夹着团团飞舞的雪花,拥抱了全市镇。
在蘩响的拥抱中,也懒散而且舒适,从白天以至初夜的疑虑,全给祝福的空气一扫而空了,只觉得天地圣众歆享了牲醴和香烟,都醉熏熏的在空中蹒跚,预备给鲁镇的人们以无限的幸福。
《幸福的家庭》叙述的是作者想靠捞几文稿费来维持生活,他认为做不做全由自己的便,那作品,像太阳的光一样,从无量的光源中涌出来,不像石火,用铁和石敲出来,这才是真艺术。
那作者,也才是真的艺术家。
于是,他拟定了“幸福的家庭”为题,开始写文稿,他以现实生活为基础,进行想象,将自己理想中的幸福家庭展现在文字间,不断地将现实与想象进行比较。
《伤逝》中回忆了涓生与子君热烈且纯真的爱情故事,记述了他们由相爱到同居,度过了一段幸福且忙碌的时光,可安宁和幸福是要凝固的,永久是这样的安宁和幸福,在无言中,似乎又都感到彼此的坚韧倔强的精神,还看见从新萌芽起来的将来的希望。
作者感慨:待到孤身枯坐,回忆从前,这才觉得大半年来,只为了爱,-------盲目的爱,--------而将别的人生的要义全盘疏忽了。
第一,便是生活。
人必生活着,爱才有所附丽。
世界上并没有为了奋斗者而开的活路;我也还未忘却翅子的扇动,虽然比先前已经颓唐得多……同时也觉得新的希望就只在他们的分离。
后来分开没多久,子君就死了,他既悲伤又后悔,于是,他写下了他的悔恨和悲哀,为了子君,也为了自己,他要遗忘,要向着新的生路跨进第一步去,要将真实深深的藏在新的创伤中,默默的前行,用遗忘和说谎做他的前导……
总之,《彷徨》一书贯穿着对生活在封建势力重压下的农民及知识分子“哀其不辛”,“怒其不争”关怀,艺术技巧圆熟-----深亡的历史图景,对人物命运的叙述参透感情“画眼睛”“勾灵魂”的白描手段,丰满的人物形象具有典型的意义。
我们活得要有意义,要投入生活,深入社会;有理想,有目标,有行动;要敢于奋斗,要敢面对和承受现实,更要敢于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
其实,彷徨主要源于责,期盼和压力,因而承受便是生命的一种需要的方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