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读了《十万个为什么》,它内容非常丰富,囊括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深深地吸引了我。这套书解决了我许多一直以来不明白的疑问,使我长了见识,令我受益匪浅。
我知道了含羞草为什么那么害羞了。原来,含羞草的叶柄基部有一个膨大的组织,叫做“叶枕”,底面很多的水分。但我们触碰叶子,叶子震动的时候,叶枕里面的水便向叶枕前部流动,叶枕后部凹陷,叶枕下垂,导致叶片合拢,像一位“含羞”的小姑娘。过了一段时间,水分又流回叶枕下部,叶子又张开了,多么神奇!
无花果有花吗?这个问题我一直都不理解。无花果顾名思义当然没有花咯。其实,我们都误解,看不见花,并不代表无花果没有花。每年春天,无花果树上开始结出“小果子”,他们是由花托膨大后形成的。把“小果子”摘下来,剖开,用放大镜仔细观察,会发现里面有许许多多的凸起。难道那就是无花果的花吗?没错,那就是。无花果的雄雌花是分开长。但他们是怎么传粉的呢?不用担心,无花果里面有一种连肉眼都看不见的昆虫,叫做小山蜂,在里面爬来爬去,为无花果的花传花粉。
还有许多许多各类问题,如:为什么冬天的青菜有甜味?鸡为什么要吃小石头?河蟹为什么会吐泡泡?
每当我翻开这套书时,常常忘了时间的流逝,因为它实在是太好看了。我看了一遍又一遍,以至于我都把它翻烂了。这一套书是我最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