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这本书主要讲了好多东西。有动物天地、植物园地和科技发明等。
我告诉你,有一些动物可能连你也没听说过比如蚂蟥、竹节虫、电鳗、翻车鱼和娃娃鱼等好多东西。我问你一个问题:虾和蟹煮熟之后为什么会变红?怎么样,不知道吧,我来告诉你。其实是虾青素在起作用。虾青素这种色素不仅只有虾和蟹有,其实有许多的甲壳动物都含有。这种色素大量而广泛的分布在自然界当中他们的化学名叫“酮类胡罗卜素”,是虾和蟹这一类动物所含色素的主要成分。虾和蟹活着的时候,色素和蛋白质是结合在一起的,在这些动物体内担负着一定的生理功能,所以不显现颜色。而在烹煮时,由于受热的缘故,色素蛋白质发生变化,色素就被分离出来,于是虾和蟹的外壳就变成红色。
虾和蟹死之后蛋白质发生变化,所以它们也会变成红色。怎么样,我厉害么?书上面还有好多个知识呢!差不多有800多条知识呢!而且有两本呢!这么算来就有1800多条知识了。我明白了:生活中每个地方都是有学问的,只要我们有一双会发现的眼睛,就会发现许多在生活中隐藏在我们生活中的一些科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