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读后感推荐 写名人传读书心得其五
在佛罗伦萨的国家博物馆里,有一座《胜利者》的大理石雕像,这是一个裸体青年,他笔直地站着,单膝跪在一个大胡子俘虏的背上。他虽是征服者,而他自身也被征服了。这个胜利者是谁?那就是著名的雕塑家米开朗基罗。他是佛罗伦萨一市民,他充满偏见、激情和狂热,他对同胞也不温情,太忧郁,太多疑,也太爱生气。
他的一生受人操作,从尤里乌斯二世开始,到利奥十世,再到克雷芒七世,再到保罗三世、四世,自由的他,终其一生,总是从这副桎梏转到另一幅桎梏,不段更换主人米开朗基罗有太多无处发生的精力,从生到死,就是工作、工作和工作,一天可能两顿饭,造成众多疾病。他是一位孤独的人,他恨人,也遭人恨。他爱人,但无人爱他。人们对他既钦佩,有惧怕。导致最后,他几乎与整个人类社会隔绝。
没想到的是,他很软弱,既由于道德,也由于胆怯,亦因为过分认真,在佛罗伦萨被围时,他居然逃跑,1494年,他居然被一种幻想吓的逃离,这就是他弱点,让人感到悲哀的弱点。那是在二月的一个宁静、祥和的下午,他进入了和平天国,就如同他自己所说的:“幸福的灵魂,在他那儿,时光不再流逝!”
最新读后感: 名人传读书心得(推荐一篇)
其实,在很久以前我就读完了《名人传》这本书。但我一直没有读完它的感悟,我一日一日地看,终于在今天,我的内心某个地方被一篇文字填满。
《名人记》的作者是法国的罗曼罗兰先生,他优美的文笔和具有强大代入感的文字使得《名人传》成为了轰动全球的巨作,同时也成为了一生必读的经典,世界十大名著之一。《名人传》写了三传: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托尔斯泰传,被称为巨人三传。
关于贝多芬传,当我读到他对母亲的热爱,她生性仁慈,值得爱戴,是我最好的朋友。当我喊母亲而她能听见的时候,没有人比我更加幸福。时,我第一次的触动了,他对母亲的爱,是那么的纯洁,没有丝毫的杂质。当他热爱的姑娘朱丽埃塔圭恰迪妮嫁给了贵族加伦贝格伯爵,贝多芬几乎到了死亡的边缘,他给弟弟写了遗书,要培养你们的孩子具有德性。使人幸福的只有道德,而非金钱。这是我的经验之谈。道德使我在苦难中有所依靠,多亏了道德和艺术,我才没有结束自己的生命。这是我的第二次触动。当贝多芬的弟弟卡尔去世时,他接受着人们的嘲笑,写信给安东尼布伦塔诺,卡尔如此地执著生命,我却如此地愿意舍弃生命。这是我的第三次触动。最后一次触动是在他快要支撑不住了的时候,他曾给出版商肖特兄弟写过一封信:,艺术之神还不愿死亡把我带走,因为我还亏欠甚多。在我出发去天国之前,必须把神灵启示我、要我完成的东西留给后人,我觉得我才开始写了几个音符。我觉得这是他对音乐的执着,他写了欢乐颂,月光曲等著名乐曲,可他仍然不愿意艺术之神将他带走,他觉得那只是几个音符。贝多芬的人生是大起大落的,他身上带有清教徒的气质,他的朋友说过,他一生都是洁身自好的,我从没有见过他不道德过。他的道德使得他不可能一生顺风顺水,注定要经受磨难,可他依旧坚持着自己的原则道德。
我对贝多芬是崇拜的,崇拜他对音乐的执着还有他灵魂的清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