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父母、教练、老师、老板、导师及朋友都可以帮助我们养成坚毅的品格,在这个方面,周围的人对我们的影响是很重要的。
二、第二点想法是关于幸福的。无论你如何衡量成功--不管是赢得怎样的比赛还是考上了什么学校,抑或是带领团队获得了年度销售冠军,成功都不会是你唯一关心的事。显然,我们也希望自己幸福。尽管幸福与成功是相关的,我们却并不能把它们混为一谈。
那么问题来了:(一)如果我们能变得更加坚毅而且更加成功,我的幸福感是否反而会下降?然而通过坚毅与生活满意度之间的关系坚毅也总是与幸福形影不离。
(二)还有一个问题是在我的研究中尚未回答的:“你是否过分坚毅?”
亚里士多德曾说过,好事太多(或太少)就会变为坏事。例如,勇气太少便是懦弱,但是太多又变成莽撞。同理,你也可能太过善良,过度慷慨,过分诚实,过于自制。心理学家亚当·格兰特和巴里·施瓦茨重审视了这一观点,他们认为可以用一个倒“U”字形来描绘任何品格的好处,其最佳状态出现在两极的中间。迄今为止,对于坚毅,尚未找到性格特质(比如外向性格)上所呈现的倒“U”形。不管怎样,任何选择都有利有弊,我们应该乐于将这些想法应用在坚毅上。你就会不难设想在一些情形下,放弃是当时最好的选择。比如当你卡在一个想法、一项运动、一份工作或者一段亲密关系上时,所耗费的时间远远超过应花费的时间。
就我的个人经验而言,放弃学舞蹈就不失为一个明智的决定,因为很显然,我对舞蹈没有明显的天赋啊。没办法!所以,毫无例外地坚持完成所有你开始做的事情,会让你错失其他更好的机会。比较理想的情况是,即使你未能坚持某项活动,转而选择其他低层次的目标,你仍能很快地实现终极目标。
事实很多例子证明没有一个人会说“我希望自己少具备一些坚毅的品质。”所以更加确信,坚毅会让我们拥有更好的结果。但是,那些坚毅到极端,已经不需要更加坚毅的人除外。
[篇3]那么,坚毅是唯一重要的品质吗?事实上,我并不这样认为。但我希望坚毅可以成为一种优秀品质。无论做什么我希望我都能成功,但是,成功和善良之间并不能画等号,如果非要我从两者中做出选择,我会把善良放在第一位。
比如,如果我们的同事做事不积极,不太勤快,我们就只会注意到这一点;但如果他们缺乏诚实、正直和可靠这样的品质,我们就会感到深受冒犯。
所以,坚毅并非一切。要想获得成长和幸福,一个人还需要很多其他的良好品质,因为人的性格是由很多方面组成的。
在通过读坚毅觉得思考坚毅的一种方式,是理解它与其他品格之间的关系。在评估坚毅与其他美德时,我发现了三个可靠的集群,我把它们称为品格中的内在、人际和智力三个维度。你也可以称它们为意、心、脑的力量。坚毅是一步接一步地走下去;坚毅是牢牢地抓住自己感兴趣又有意义的目标不放;坚毅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投入具有挑战性的练习之中;坚毅是摔倒了7次,第8次再站起来。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情况则要模糊和复杂得多。首先,你面对的是一个开放的环境,其中充满了各种嘈杂的信息,你必须有抗干扰的能力,让自己聚焦到目标上。为了确定目标,你得知道自己想做什么、需要做什么和能够做什么。困难在于,极少会有人把问题全部界定好了摆在你面前。对于你为什么不够成功、如何才能更成功,你往往压根儿就不知道问题是什么、问题在哪里。当你终于确定了问题之后,还需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内在的动力和激情,以及坚韧不拔的意志。
所以最后总结一下,真正的优秀品质,比如坚毅,就和中药一样,具有双向调节作用。对于那些心理和行为很“松”的人来说,坚毅能够帮他们强化自控力,让他们学业或事业有成,至少不会出现行为失当、违规违法的情况;而对于那些心理和行为上较“紧”的人来说,提升坚毅指数能够帮他们勇敢面对挫败、减少焦虑和抑郁的情况,使心理更加健康。因此,坚毅以及积极心理学关于成功和幸福的其他研究,无论对于“失败者”还是“成功者”,都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理论、方法和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