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读后感】 《送东阳马生序》读书心得470字
《送东阳马生序》写了作者宋濂青少年时代求学的千种辛苦万般困苦,并拿之后太学中的条件与之作比,以告诫劝勉“马生”刻苦读书;文章都让人强烈地感到,我们必须珍惜优越的条件,好好学习,然而给予我最大震撼的东西并不是这一点--是宋濂的执著。
因为执著,宋濂能够在“天大寒,砚冰坚,手指不可屈伸”地情景下抄录了一本一本的书来读;能够“趋百里外从乡先达执经叩问”;能够遇其叱咄而色愈恭、不敢出一言以复但也正是因为这份执著,宋濂成为文学大家。
执著的力量就在于此!它足以使一切不可能成为可能,使奇迹的产生成为必然!纵观人类历史的长河,从《资本论》到《相对论》,从《蒙娜丽莎》到《命运交响曲》,从杂交水稻到克隆羊“多利”,哪一项震撼惊寰宇的发明,哪一项惊骇世俗的创造,哪一种功在千秋的贡献背后不曾凝聚着伟人们执著的追求以及为其付出的辛勤与代价。谁能说他们的成功只是因为幸运之神的垂青,只是一种偶然--也许,由谁来创造奇迹确实是一种偶然,但,创造奇迹的人必须拥有着执著的性格,这绝对是必然!
此刻,生活在我周围的很多同学,包括我自我,就很缺乏执著--对知识,对友情,对生活的执著。很多时候,我们茫然、厌倦、冷漠花般的岁月蒙上了一层灰色。但愿,但愿大家都能重整心境,寻回心中那份失落的执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