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提到学校,也许我们的脑海中都会浮现出混凝土筑成的教学楼,气派的校园大门,许多充满朝气的学生在校园里学习这本书为我们呈现了完全不同于普通学校的气氛与环境。
小孩没有一个是不调皮的,本书的主人公小豆豆是一个非常调皮的孩子,于是她妈妈不得不让她转学。来到一所十分特别的小学巴学园。刚刚到校门,就会为这奇特的校门感叹一声,校门是两棵矮矮的树,微风吹过,树上茂密的绿叶沙沙响动,让人感觉里面不是校园,而是一个美丽的公园。校园里停了六辆电车,这不是校车,而是学生们学习、老师授课的地方,也就是教室。一边学习一边旅行的感觉令人非常羡慕,使原本比较枯燥的学习变得有趣了。盒饭在大家的印象中也许都不怎么好,如果让学生第天带盒饭,学生可能不会太舒服。可是善解人意又充满童心的小林校长提出了山的味道,海的味道,既让学生不感到厌恶,又教会学生不要挑食、偏食。
可就是这样一个自由、欢乐的校园,所处的社会环境却是黑暗、危险的社会。二战时期,美国像一只威武的豹子,欺压着绵羊似的日本。而小豆豆在巴学园丝毫感受不到这种压抑的感觉,她所能感受到的,只有快乐,此时小孩的天真完完全全表露出来。由此可见,特制的匮乏,战争的威胁,还是不能抹杀巴学园给同学们带来的乐趣。
说到巴学园,不得不提到小林校长。这个特别的学校就是他创建的。大家会很奇怪,为什么这个学校的学生都那么快乐、善良、活泼呢?原因就是他们有一个好校长小林先生。当小豆豆把钱包落入粪坑,不得不把所有脏东西都翻出来时,小林校长不但没有批评,反而笑着说:记得把它们放回去哦!这不仅仅是一句话,更是一股暖流,温暖了小豆豆的心,也让原本伤心的她变得努力,最后把翻出来的脏东西都原封不动地放了回去,这次经历也给小豆豆上了难忘的一课。由此可见,小林在生活中也会给同学们教会一些品德与道理。而他又不把学习成绩放在第一位,同学位肯定不会整日为成绩发愁,而会轻松地学习了。
《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不仅是作者记叙小学时代的事,更是对小林校长的怀念与对和平的向往。巴学园清新自由的气氛令我向往,而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巴学园,永远都不要丧失对学习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