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国里的大人,大人国里的小人。聪明国里的笨蛋,马儿国中的野蛮人。到奇怪国家的游历生活,却处处存在着欺骗与利益,麻木与冷酷。是什么,使一个人处处被控制?是什么,使一个人甘愿与马儿生活?格列佛会一一回答。
格列佛出自《格列佛游记》,由英国著名讽刺小说家乔纳森·斯威夫特所著。小说讲述了一名医生到四个奇怪国家冒险的故事,以四个国家的社会百态来揭示当时英国的黑暗社会:欺骗、控制、无情……
第一个国家是小人国利立普特。顾名思义,这个国家的人只有拇指大小。当格列佛以一个巨人的形象出现时,小人们都充满了戒备,当他们发现这个巨人的和善时,便和巨人相处起来。他们要格列佛打败他们的敌人——小人国不来夫斯古,巨人没有听从国王的命令,之间的信任便被撕破。格列佛逃出利立普特,又被不来夫斯古接纳,安全回家。这两个小人国之间对待巨人的方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利立普特就好比当时的英国,充满了险恶。
而在大人国布罗卜丁奈格,虽然格列佛被当成农夫赚钱的工具,但他还是被这个国家的和平共处感到惊讶。火药造就了一个强有力的英国政府,却使一个国家处处充满硝烟与血腥。
在勒皮他国,一个科技发达的国家,除了音乐与数学,其他好比空气,甚至不比空气,可有可无。没有生活乐趣,只有麻木与“科学怪人”。
我很高兴,格列佛能有幸来到慧骃国。这是一个马的国家,但这个国家的马却像人类一样充满理性与智慧,更是有高过人类的美好品质。他们之间的信任牢不可破,生活更是和平。而在这个国家,人类就像“野胡”一样野蛮无耻,甚至没有驴子有用。格列佛被当成一只“有理性的野胡”,在慧骃国高尚的品德中生活。由于慧骃国一心要消灭国中的野胡,格列佛不得不离开。回国后,格列佛甚至无法接受英国的生活,极力回避国人,却对马儿喜爱有加。这是多么强烈的抨击啊!
《格列佛游记》描写了四段极为刺激的冒险,内容精彩,却处处揭露着英国社会。小人国的控制欲,大人国的和平共处,飞天国的冷酷,马儿国的信任。英国拥有强大,却没有和平;拥有科技,却没有信任。
同时,也把格列佛的冒险精神极力展现,四次冒险,四次都平安回家。不管有多大的困难,格列佛始终是乐观面对。是啊!乐观面对,险境不攻便自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