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必备] 读书笔记:会飞的教室读书笔记精选一则
今天读了《会飞的教室》第一章同学情深,2。编剧姚尼。这一节主要叙述了姚尼的幼年经历。他生下后不久,他的亲生母亲就离家出走,四岁的时候又被父亲抛弃,这给他幼小的心灵造成了巨大的伤痛,终生都愈合不了的伤口。好在善良的船长把姚尼交给了自己的妹妹玛丽,玛丽收留了姚尼,并且非常疼爱他。这些使姚尼变成了一个多愁善感的孩子,而且这样多愁善感又使他的心灵异常敏感,感情丰富,成就了他的文学天赋。《会飞的教室》是一部话剧,就是姚尼写得,老师和同学都非常喜欢,可见他的才华不一般。
因此,当我们遭受挫折或身处逆境的时候,千万不要气馁,要鼓起勇气,扬长避短,发挥出自己的优势,这样才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成绩。
编辑推荐
[读后感参考] 《会飞的教室》读书笔记(写作示例)
《会飞的教室》是德国作家艾力科。卡斯特纳写的一部长篇小说。
故事情节生动、有趣,通过一系列感人的情节,塑造了一群天真、活泼、可爱的少年形象。比如:多愁善感的姚尼、才华横溢的戴马亭、怯懦的邬理、争强好斗的马提斯等等。其中我最喜欢的是邬莉理,因为他性格软弱,经常遭到其他同学的欺负,再一次受辱之后,邬理为了证实自己不是胆小鬼,手拿一把伞从高高的楼梯上纵身一跳跃,摔在了地上。好在只是摔了腿,但是邬理一点也不后悔,他的这种做法虽然很莽撞,但是我对他做出如此勇敢的事情而感到敬佩。
这部作品最出色指出是对人物形象的塑造。比如,通过一段段独白,展示了戴马亭收到父母来信,得知因为家贫无法回家时的那段沮丧的心情,表现了他性格上脆弱的一面。这部作品在展示人物性格的时候不是单纯地通过形容词惊醒堆砌,而是采用如心里描写、内心独白等多种叙述手段。这些写作方法很值得我学习,在以后写作文时我会慢慢试着用上这些方法,使自己的写作水平提高上去。
看完这本书,最令我动容的是同学之间深厚的友谊,以及老师们对学生热忱的关心和爱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