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余年》,一部好看的书。
兵书上曾讲,谋一国者不足谋一域,谋一时者不足谋一世。讲的是放远目光,某图大业。
为什么所有的东西到最后都会成为大义,也许历史告诉了一切,只有胜利者才是真理,只有胜利者才可以书写历史,只有胜利者才知道真相,那些不懂事理的愚民,那些不懂原委的士人对于范闲,他说:我不在乎,只要我在时,可以看到我喜欢的花草,听到我喜欢的鸣啼,触摸到我的爱人,这就够了,哪怕我死后洪水滔天,地裂山崩,又与我何干。自私又何妨,人本如此,对于不是身边的人,何必要投入真感情,虚伪又何妨,只要自己身边的人好,这就已经足够了。
对于皇帝,在一个男尊女卑的世界里,一个心怀大业的男人又岂会让一位女子压过自己的辉煌,杀死自己心爱的女人,隐忍二十年,所有的一切,便是这位非人似神的男子。冷漠、无情、自私,神一般的男子对于院长,也正如范闲所说的那样,身为是世间最大的特务头子,接触着最黑最黑的黑暗,远远看着这世界的温暖。院长身无命脉,孤独一生,真羡慕他,最后死于凌迟,身刮三千六百刀,躺在范闲的怀抱,应该是最好的归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