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阅读了曹文轩先生的《青铜葵花》。让我认识了聪慧勇敢的小姑娘葵花和倔强男孩青铜。青铜是一个生长在农村、有语言障碍的孩子,而葵花却是一个在城市里长大,聪明伶俐的孩子。在一个巧合下,让他们成为了兄妹。
葵花是一个非常讨人喜欢的七岁女孩,她的母亲不知得了什么病两年前去世了。葵花和爸爸相依为命,他们来到了大麦地。可是爸爸在葵花田里写生时也不幸去世了,留下了葵花孤零零的一个人,葵花很伤心!当村长问谁家愿意领养这个孩子时,大家只看了看却没做出决定。不是大家不想领养,而是养不起,怕这孩子受委屈。就在这个时候,村里最穷的一户人家――青铜家领养了葵花。葵花和青铜一开始就是好朋友,所以葵花也非常愿意去他家,因为家里还有一个和蔼可亲的奶奶,看到葵花就非常喜爱。这样,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就发生了。
在冬闲时,青铜一家赶编芦花鞋,寒冬腊月里青铜冒着风雪卖鞋,是为了给葵花凑学费;年迈的奶奶去东海妹妹那里摘棉花,为了给青铜葵花做棉衣棉裤,想让他们过一个温暖的冬天;葵花瞒着大家登上一条大船,和村里的大人一起去江南捡银杏,为了给奶奶挣医药费。他们一家人这样的相亲相爱真让人感动。
故事的最后,葵花被市长强行接进城,青铜非常伤心,不吃饭不睡觉。有一次,他好像看见了葵花,十多年没能说出话的哑巴,奇迹般地喊出了“葵花”,他的眼泪像两行小河顺流而下。村民们听到青铜喊“葵花”时高呼“青铜会说话了!”多么感人的兄妹情感,青铜和葵花虽然没有血缘关系却胜似亲人!看到这里,我眼睛湿润了!
我喜欢曹文轩先生的这篇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