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借鉴] 《麦克白》读书心得其八
莎士比亚是英国文艺复兴时期的大戏剧家、诗人,被称为“时代的灵魂”。他一生共写了三十七部诗剧,其中最为著名的是四大悲剧——《哈姆雷特》、《麦克白》、《李尔王》、和《奥赛罗》,而《麦克白》是最短也是最悲惨的一部,讲述了一位战争英雄在妻子的挑唆下沦为懊悔无及的罪人的故事。
麦克白是莎士比亚笔下“最深刻和最成熟的邪恶形象”,他的性格具有双重性和复杂性,他的灵魂原本有善与美的一面,然而在野心和欲望的不断吞噬下,他善良的本性渐渐泯灭,取而代之的是心底不断滋长的邪恶念头。他一面作恶,一面恐惧、悔恨,但是野心和欲望占了上风,最终“正不压邪”,导致了麦克白悲剧的命运。
《麦克白》情节较为简单,作者却不惜浓墨重彩,在据本中使用大量的独白来刻画麦克白的心理活动,从而把笔锋从残忍的谋杀转到“诛心”上来,通过对麦克白日夜饱受良心的谴责,身陷痛苦而不能自拔,直至精神失常这一过程的描写,揭露了人性的丑恶和阴暗,发人深省。莎士比亚善于运用意象烘托剧情。这出悲剧的主导意象是血和黑暗。麦克白在暗杀国王后冷酷而狂妄地说:“大洋里所有的水,能够洗净我手上的血迹吗?不,恐怕我这一手的血,倒要把一碧无垠的海水染成一片殷虹呢。”整个剧本充沛着主人公内心的恐惧和痛苦,笼罩着黑暗和邪恶。然而光明终归要冲破黑暗,善终归要战胜恶。正义的力量浩浩荡荡,最终推翻了暴君的统治。这个故事虽然情节悲惨,但结局却较作者其他悲剧更让人看到正义和希望。
莎士比亚运用高超的描写手法,生动地展现了一个原本尚存善念的人堕落为杀人恶魔的过程。麦克白自己造成了自己的悲剧。每一幕独白即是他内心的斗争,是善与恶的斗争,是良心与野心的斗争,是理智与欲望的斗争。
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诱惑的世界,面对诱惑,我们良心的天平也会左右摇摆,内心相矛盾的两个“自我”也会斗争,我们应该坚持善良的本性,做一个从善的人。
教你写读书心得: 麦克白读后感(篇一)
人的内心本来就是一个完整的复杂的世界,麦克白这一形象的意义在于揭示了社会生活的丑恶面。
麦克白并非天生的恶人,他有过从善的愿望,权力斗争与权力欲促使他第一次杀人时,他有过犹豫,犯罪后更有过追悔、自责,良心时时敦促他罢手,但权力斗争又使他欲罢不能,他在一次次的矛盾痛苦中一次又一次的杀人,在罪恶的深渊中越陷越深。
因此人们在观看这一悲剧时,固然痛恨麦克白的凶残,为他的罪行所震惊、恐惧,同时也会感到他的可怜与可悲。这样剧本就促使人们去思考“人何以会变成野兽”?莎士比亚的人文主义立场,正是从这一点出发,而指向了社会政治。
社会由人心这面镜子得到了曲折的反映,也由于善恶在人心这一方寸土地的剧烈搏斗,由于毁灭了自己的尖锐矛盾,而显得更为惊心动魄,耐人寻味。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文学史家称《麦克白》是悲剧中心理描写的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