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是一个文明人增长知识、提高修养、丰富情感的极为重要的途径,我也特别爱读文学作品。
那是上五年级,班上刮起一阵漂流热,我也死乞白赖地缠着妈妈给我买了一本《鲁宾逊漂流记》,这是一部家喻户晓的现实主义回忆录式冒险小说,是18世纪英国著名作家迪福受一个苏格兰水手海上遇险的经历启发写成的。笛福在书中塑造了一个勇于面对自然挑战的新型人物——鲁滨逊?克鲁索。他不屑守成,倾心开拓,三番五次的抛开小康家庭,出海闯天下。在遭遇海难流落到荒岛上以后,他运用自己的头脑和双手,修建住所,种植粮食,驯养家畜,制造器具,缝纫衣服,把荒岛改造成世外桃源。他在海外冒险多年,经历千辛万苦,终于得到了可观的财富,回到了英国,完成了一个时代的英雄人物的创业历程。我真是爱不释手啊!我早上起来看,中午吃饭后看,时间最长的一次一口气看了3个多小时,老妈怕我这近视眼的度数又要加深,便下令让我出去放松一下,这哪儿能行啊!人家看得正投入呢!结果还是小的敌不过大的,被强行拉去休息了。
我熬到了晚饭后,又一次捧起我心爱的书《鲁宾逊漂流记》,里面的情节,生动有趣,有时也有点可怕,不知不觉,时间飞快,8点了,我被老妈强行拉去睡觉,可我怎么也睡不着。一闭上眼,满脑子都是与吃人族斗争的情景,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呢?他能打得过吃人族吗?我终于忍不住了,开起灯,一口气读完这本书。当然第二天早晨弄得我昏昏沉沉的,上课都打不起精神来了,但我认为这很值得,因为我的课外知识丰富了。
有人说,一个不阅读优秀文学作品的人,纵然他有硕士,博士或者更高的学位,他也只是一个高智商野蛮人。我觉得这句话是有道理的。
因为优秀的文学作品传达着人类美好的感情和灿烂的智慧,所以文学作品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文学的诱惑力实在让人难以抗拒,好词好句、人生哲理必会对你今后的人生道路有莫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