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讲述了一个生活在江南的富贵人家的辛酸。玲珑是唐家的三小姐,却继承了唐家的所有财产,看似欢乐,却因自已的强烈占有欲将幸福葬送在江南烟雨中。
玲珑的父亲原是一个一文不值的农夫,但经过艰苦创业,在江南打下了一片天地。而玲珑的母亲,唐老爷的最爱,却被唐家大姨太因妒害走。因此尚未懂事的玲珑只好认无子的大姨太为母亲。唐老爷为生儿子娶了七位姨太太,可事与愿违,于是无子的唐老爷只好将所有的精力放在培养玲珑的身上,本为玲珑选了一位家财万贯的少爷做丈夫,可厄运也随之来了―唐家的大小姐怀上了那个少爷的孩子,无奈新娘只好换人。从此之后,复仇就深深地系在了这个十三岁的孩子身上。在此期间,大姨太为收拢玲珑,安排无数的耳目,却都被聪明的玲珑一一查明,可大太太不择手段,为了至高的权利,经假言劝说玲珑的丫头下毒害老爷,以换一举两得,却万万没想到,玲珑借此将一直恨着自己的二姐除去。在老爷死后,一份遗嘱彻底将大太太击垮―唐家所有财产全部由玲珑掌管,其余姨太太不得插手。大太太甚至认为玲珑不会放了自己,便也在第二天自杀了。玲珑深知女子不读书是不行的,便将其他妹妹全部送往美国留学,并告诉她们―无论何时,知识是最重要的,女子永远不比男的差。
这篇小说通过玲珑,这个在当时所不容的女子的命运,痛击了女子无才便是德的错误思想。并告诉我们,读书永远是走向胜利,走向成功的金钥匙。而大姨太这个反面的例子告诫我们,人无论在何时都不能有贪心,更不能有坏人之心。同时要懂得不要去轻易接受别人给的一切,不要接受别人无辜的恩惠,不要接受别人给安排的任何命运。生命只有一次,你不是别人的玩偶,没有人可以轻易地去践踏你的生命,也包括你自己。抓住对生命的选择权,相信自己,为自己创造一个无悔的人生。
青春不能太依赖回忆,希望永远在你我的前方。